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瞋是失諸善法之根本,墮諸惡道之因緣


時間:2018/2/3 作者:心愿

『佛經曰』,這個地方它引用,「佛經曰:『瞋是失諸善法之根本,墮諸惡道之因緣,當急棄之,毋使增長。』」從哪裡引用出來的呢?這個是在《修習止觀坐禪法要·棄蓋第三》,這個《修習止觀坐禪法要》是智者大師講述的,在《大正藏》第四十六冊。第二、「棄瞋恚蓋」,這個我們止觀裡面有講,「呵五欲,棄五蓋」,這個「棄瞋恚蓋」,什麼叫「蓋」呢?就是瞋恚心會蓋住你的真如自性。這個地方就講「棄瞋恚蓋」,「瞋是失佛法之根本」,我們《感應篇》是講,「瞋是失諸善法之根本」,在《修習止觀坐禪法要》裡面是講,「瞋是失佛法之根本,墜惡道之因緣」,我們《感應篇》這邊講是,「墮諸惡道之因緣」。

「法樂之冤家,善心之大賊,種種惡口之府藏。是故行者於坐禪時,思惟此人現在惱我,及惱我親,讚嘆我冤;思惟過去未來亦如是,是為九惱。故生瞋恨,瞋恨故生怨;以怨心生故,便起心惱。彼如是瞋覺覆心,故名為蓋。當急棄之,無令增長。如釋提婆那以偈問佛:『何物殺安樂?何物殺無憂?何物毒之根?吞滅一切善。』佛以偈答言:『殺瞋則安樂,殺瞋則無憂,瞋為毒之根,瞋滅一切善。』如是知已,當修慈忍以滅除之,令心清淨。」

這一段就是從《修習止觀坐禪法要》裡面「棄蓋第三」,這裡面最主要說,「瞋是失佛法之根本」,我們說,「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瞋心,我們就是要修忍辱。所以瞋心一起來的時候,就是「失佛法之根本,墜惡道之因緣」,所以瞋心是墮地獄,貪心墮餓鬼。所以瞋心它是法樂的冤家,法樂就是法喜充滿,無上菩提覺法樂,無上涅槃寂滅樂,這叫法樂。那個解脫之樂就是法樂,所以解脫之樂的冤家就是瞋心。「善心之大賊」,瞋心就是善心的賊害,賊害善心,就是「善心之大賊」。「種種惡口之府藏」,為什麼會惡口呢?就是瞋心,人一生氣以後就惡口罵人,所以說,「種種惡口之府藏」。

「是故行者於坐禪時思惟」,所以修行人在坐禪的時候,就要思惟修,「此人現在惱我,及惱我親」,現在這個人讓我產生很多的苦惱,讓我產生很多的煩惱,在干擾我,在煩惱我,「此人現在惱我,及惱我親」。「讚嘆我冤」,那麼讚嘆我,其實也是一個冤家,「讚嘆我冤」。「思惟過去未來亦如是」,我們過去生也是這個習氣,未來也是這個習氣。「是為九惱,故生瞋恨,瞋恨故生怨」,瞋恨心一生起來的時候,那自然就結怨了,「故生怨」。「以怨心生故,便起心惱」,怨恨心一生起來的時候,就生大煩惱、大苦惱。

「彼如是瞋覺覆心,故名為蓋」,所以瞋心就是會蓋住我們真如自性。「當急棄之」,我們應該放下這個瞋恨心。「無令增長」,不要讓它增長。如釋提婆那這位尊者以偈來問佛陀了,「何物殺安樂」,哪一件事情把我們的清淨心殺掉呢?「何物殺安樂?」「何物殺無憂?」本來我們是沒有煩惱的,就變成苦惱,「何物」,是什麼東西來把我們無憂無惱的清淨心殺掉呢?「何物殺無憂?」「何物毒之根?」哪一件事情把我們這個根性毒害了呢?「吞滅一切善」,那一件事情吞滅掉我們一切善的這個善心呢?這個種子呢?

「佛以偈答言」,佛陀就用偈語來回答了,「殺瞋則安樂」,什麼叫「殺瞋?」去掉瞋恨心、放下瞋恨心、斷掉瞋恨心,「殺瞋」就是把瞋恨心斷掉了,把煩惱習氣斷掉了,這叫「殺瞋則安樂」,你斷掉瞋恨心自然得安樂。「殺瞋則無憂」,你把瞋恨心斷掉的時候,你就沒有憂惱了。「瞋為毒之根」,瞋恨心就是毒害我們見聞覺知的覺性的根,就毒害我們這個根性。「瞋為毒之根」,也可以解釋說,這個瞋心是一切所有的毒裡面的根源,也可以這樣說。所以前面剛才講說,釋提婆那說,「何物毒之根?」應該解釋說,什麼是一切這些毒害的根源呢?來吞滅這一切善呢?所以佛陀就答覆他說,「瞋為毒之根」。

你要曉得為什麼身上,我們為什麼會產生病毒呢?我們生病就會有病毒嘛,對不對?你會癌症,腫瘤,你看這個癌症裡面,癌裡面有三個口,這三個口如山,一個嘴巴就不得了,這三個口,這三個嘴巴,剛才特別提到說什麼?智者大師特別提到什麼?「種種惡口之府藏」,為什麼會惡口?為什麼會惡口罵人?瞋心嘛,你起了瞋心嘛。所以佛陀告訴我們這個智慧的道理了,我們現在說,為什麼身上會有病毒呢?「瞋為毒之根」。我們現在終於明白,你吃什麼藥,吃什麼仙丹妙藥,你吃什麼有機的健康飲食,現在都很多這種非常高貴的、非常養生的食品,你還不如無瞋,不如無瞋,無諍跟無瞋。

所以佛陀說,「瞋為毒之根」,瞋才是所有毒的根源,所以你要排毒、要去毒,有人說,用斷食法可以排毒,我連續七天都不吃飯,斷食。你要把瞋心去斷掉,就所有的毒害就根除了,「瞋為毒之根」。「瞋滅一切善」,佛陀說,瞋才是滅掉一切善的原因。「如是知已」,他說,如果你能夠這樣徹底明白,「當修慈忍以滅除之」,那要怎麼滅掉呢?佛陀就說,要慈悲、要忍辱。所以「當修慈忍以滅除之,令心清淨」,讓我們這個心地清淨。以上是這個「佛經曰」這一段,「瞋是失諸善法之根本,墮諸惡道之因緣」,我們把這一段經文的由來,我們把它細述,這一段講得非常地好。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四八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