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2014淨土大經科注,法語菁華錄(三三)


時間:2018/2/3 作者:長存善心

1 一切時、一切處都要學忍辱。最重要的,就是學佛的人決定不能跟別人發生衝突,衝突就是不能忍。我們就知道,功夫不能成就的原因,就是不老實、不聽話、不肯真乾,這就沒辦法了。修這個法門,我們在《淨土聖賢錄》裡看到過,在《往生傳》裡面看到過,很多,不是一個,很多大概都是三年念到功夫成片。功夫成片就是剛才所說的,他白天、晚上心裡頭只有一句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他沒有妄念、他沒有雜念,這就叫成片,功夫成片。念到這樣的功夫跟阿彌陀佛就有感應了,沒有這個功夫,跟佛不能感應,這是功夫最低的。

2 念佛,儘量念,不拘多少,念佛是講功夫,不是講數字。所以,有人工作很繁忙,沒有時間念佛,佛可以教他,早晚,早晨起來念十聲佛號,晚上睡覺之前念十聲佛號,叫十念法,都行。功夫是什麼?功夫是看破、放下。看破是對於事實真相真的明白了,真了解了,這是看破。放下是功夫,真正放下身心世界,在這個世間,斷惡修善、積功累德,幹這些事情,往生極樂世界都能幫助提升品位。起心動念不求自利,只求往生,對自己只求往生,不求自利;對現前苦難眾生,如果有緣,要幫助大家,沒有緣,念佛,不找事。找事痲煩,有緣就做,沒有緣就不做,心永遠是清淨。

3 現在人最痲煩的,心浮氣躁,心浮氣躁學什麼都學不成。學科學沒有問題,可以,沒有真誠心、沒有恭敬心行,但是學聖賢教誨,中國的學術,學儒、學道、學佛都不行。它需要的條件,人要真誠、要老實、要聽話、要真乾,學習的態度要誠、要敬,真誠恭敬你才能學到東西。印光大師說得好,聖賢學問,「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要明白這個道理,沒有真誠恭敬學不到。

4 真正得到成就都靠一個忍辱,有耐心。求學也要有耐心,不忍不能成就。忍這個字,大乘佛教里看得非常重。布施、持戒能成就一切善的,下面就是忍辱,忍辱能夠把你的善功德保全;如果不能忍,一旦瞋恚發作,全功盡棄。所以叫火燒功德林,瞋恚像一把火一樣,統統燒完了。要想成就一定靠忍力,這個非常重要。

5 忍辱重要,不能忍什麼都不能成就,大事情要大忍,小事要小忍。所以小不忍則亂大謀,一定要學忍,不能忍的也要忍,要忍到底。絕不跟人做對頭,不對立,絕不埋怨任何人,他對我誤會再深,傷害再大,原諒他。為什麼?他沒有跟我接觸,他跟我接觸他就了解,他就明白了。不接觸就猜疑,聽到一般人是非愈猜愈錯,他對我這種怨恨心愈來愈深,沒見過面。這個就是像梵蒂岡主教所說的無知,一切都要從知才把問題化解。我們這一生乾我們這樁事情,到最後成就,他會看到,他會後悔,甚至於也會懺悔,這目的就達到了。

6 我們這一生遇到這部經,也不是偶然的。大乘經上說得很好,凡是遇到這部經,信願持名求生淨土的人,都是有很大的、很深的善根。深到什麼程度?佛說了,都是過去生中,供養無量諸佛如來,今天遇到這個本子,得到諸佛如來的加持,你能信,能發願,肯念佛,不簡單!為什麼?八萬四千法門,這許許多多經典,像《大藏經》,每部經都要靠自己修戒定慧才能向上提升。這一部經,這個法門,是阿彌陀佛特別慈悲,不靠自力,靠佛力,完全靠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保佑,阿彌陀佛加持,縱然你造了很多罪業,只要你真正相信,不懷疑,真正求生淨土,阿彌陀佛還是來接引你,這個不可思議。所以離究竟苦,得究竟樂,就是這一門。這一門簡單,很有效,保證你一生成就,不必等到第二生。

7 我們自己學習,也要幫助別人,幫助人往生愈多愈好。可是要記住,不要忘了自己,光幫人,自己忘掉了,自己妄想雜念還一大堆,別人往生了,你去不了。這種情況在現代社會很多,不是少數。為別人很熱心,把自己忘掉了。是不是好事?是好事,但是自己不能往生,這個事可大了!

8 念佛人對一切眾生要慈悲。眾生沒有受過好的教育,學佛了,也不懂經教,所以他還有習氣,他還有貪瞋痴慢,遇到不高興他發脾氣,甚至於他毀謗你、障礙你、陷害你。你怎麼樣?沒有怨恨,要忍耐,要原諒他。為什麼?他沒有受過好教育,他今天這樣做,這是社會上壞的風氣,在電影、電視、網路上學會的,不能怪他。他如果受到聖賢教育,他決定不會。這就是真正慈悲,原諒一切冤親債主,不能跟他計較,不能跟他對立。原諒他,還要感化他,你跟他講他未必會聽,你認真去做,做久了,慢慢他就明白了。冤家宜解不宜結,要把它化解,不能結怨,結怨對往生會產生障礙,他來擾亂、來干擾你,讓你臨命終時,心裡還有妄念,還有妄想,還有情執,這個痲煩就大了。

9 染污是什麼?你心裡頭還有七情,喜怒哀樂愛惡欲;還有五欲,財色名食睡,這些東西沒有忘掉,這就是清淨心不能現前,這些東西把清淨心染污了,這就是染。妄是妄想,是妄念。染就是情緒,習氣,聽到別人讚嘆,歡喜,聽到別人侮辱,批評你,心裡就不高興,這個不行,這禁不起考驗。還是眼見色,耳聞聲,六根接觸六塵境界,還會起心動念,還有分別執著,這就壞了。學佛的人不幹這個傻事,知道這個境界是什麼?《金剛經》上說得好,「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有為就是有生有滅,只要是有生有滅,都是假的,都不是真的。我們六根接觸六塵,哪一樣是真的,是不生不滅的?統統是生滅法。

10 我們怎麼個學習法?我們今天取淨宗,最容易的方法,但是要有耐心,要放下貪瞋痴慢,要放下是非人我。是非人我沒有忘記,貪瞋痴慢沒有忘記,不行,往生沒把握。徹底放下,為什麼?假的,不是真的。用真心處事待人接物,你騙我,我不騙你;你害我,我不害你。真心跟佛相應,跟極樂世界相應。要想著怎麼樣整人,怎麼樣報復人,這個是輪迴心,六道輪迴心,出不了六道輪迴,在六道裡頭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明白這個道理了,所有欺負我的人,障礙我的人,找痲煩的人,毀謗的人,統統以「和顏愛語」對待,決定沒有絲毫怨恨,把所有怨恨在這一生當中全化解了。

11 化解不要從他那裡,從他那裡沒用處,從自己,我這裡化解了,他那裡就對立不上了,他要跟我對立對不上了,我化解了。對立什麼?他跟我對,我跟他對立,這就對上了,不跟任何人對立。他有苦難,我還全心全力幫助他。為什麼?因為他本來是佛。我沒有覺悟的時候跟他一樣,今天我覺悟了,他沒有覺悟,我就不能用從前這個態度來報復他,不可以,我要用佛菩薩大慈大悲去照顧他,這就對了。這個世界上沒有占便宜的,沒有吃虧的,懂嗎?因為那是假的,吃虧等於零,占便宜也等於零,零跟零是平等的,沒有差別,一定要知道。學佛改變我們的人生,我們怎樣處事待人接物。真的常生歡喜心,法喜充滿。一切順眾生,眾生喜歡什麼隨喜,叫隨喜功德。只有一樣,我的佛號不放棄,這他看不出來,這個一定要抓得緊緊的。

12 菩薩沒有煩惱,充滿了智慧,般若波羅蜜是智慧。為什麼沒煩惱?他看破了,他放下了,他不跟任何人作對。別人縱然把他害死,殺掉他,他也不作對,也沒有對立的心,殺了他歡喜,感謝他。為什麼?提升了。至少從人道生到天道,有怨恨就下三途,那個要受果報,沒有怨恨,提升了,他幫助我早一天提升,要不然還得過幾年,怎麼會不歡喜?如果淨業成就了,正好幫助你往生,阿彌陀佛來接你。所以不可以怨恨任何一個人,不可以傷害任何一個眾生,蚊蟲螞蟻都不可以傷害,牠也是一條命,牠投胎到那裡去了,那是惡因惡報,要憐憫牠,要同情牠,怎麼可以傷害牠?這就是行般若波羅蜜。

13 念佛人修什麼?修清淨心。心不清淨,白學了;不清淨,所學的是世間善法,來生人天果報,你不會墮三途。如果心清淨,清淨是真心,不是妄心,到極樂世界去作佛去了。淨土,記住,經論上所說的,古大德所說的,「心淨則佛土淨」,我們心不清淨,怎麼能生淨土?這個道理要知道。清淨心生淨土是同居土、方便土,平等心生淨土是實報土,不一樣。念佛,經上沒有說念多少,多少不拘,第十八願說得好,臨命終時,十念必生。這個十念有兩種講法,一種是臨終的時候十念,他咽氣了,這個往生;另外一種說法就是,你每天早晚課,你工作很忙,你沒有時間,你念十句佛號,不要中斷,一生不中斷,就能往生。應該取後面這個意思好。所以念佛不拘多少,念佛講究功夫淺深。功夫是什麼?你能放下,那是功夫。我們培養慈悲心,放下一切怨恨,不再責怪別人,這是功夫。

14 修行人最怕發脾氣,瞋恚,這是最嚴重的煩惱。所謂火燒功德林,你修積的功德,一發脾氣統統燒掉了,所以功德不容易修成,功德一定要有忍辱波羅蜜,忍,它能保住,保住你的功德。如果一發脾氣,昨天發了一頓脾氣,昨天以前的功德全沒有了,昨天到今天就是修一天。如果臨命終時發一頓,全完了,這一生白修了,但是福德有,功德變成福德了,變成人天福報,這就很可惜,人天福報沒有離開六道輪迴。所以要學著處處跟人隨和,原諒別人,不跟人計較,修清淨心,修慈悲心,修忍辱波羅蜜。

15 今天這個世界亂成這個樣子,所有這些不善的人,都要原諒他。為什麼?同情他,他沒有受過聖賢教育。如果他受過聖賢教育,他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我們年歲比他長一倍,我們還接受到邊緣,明白這個道理,我們也做得不好,別人譏嫌、毀謗是應該的,是替我們消業障的,我應當感謝他,我怎麼可以怨恨他?這就是修行的功夫,這就是斷惡修善,積功累德。

16 戒律必定要遵守,三皈五戒。三皈,下面還會講到,底下一堂課講到。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就是中國傳統文化裡面的五常。常是道,常就是永遠要做下去,不能夠丟失,這叫常。仁就是不殺生,義就是不偷盜,禮就是不邪淫,智就是不飲酒,信就是不妄語。這是中國人做人基本的條件。心離染污,不受外面感染,也就是講不受外緣影響,這心自己能做得了主。外面影響最嚴重的,喜歡的生貪愛,希望自己占有,這就錯了,造業了,起這個念頭就是業;不善的起怨恨,甚至於報復,這就錯了。諸根清淨,不染離垢,心不瞋恚。「內無恨結」,沒有怨恨,不跟人結怨。

17 印光大師常常教人,「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誠敬就是虛偽諂曲的反面,沒有真誠,沒有恭敬,佛來教你、菩薩來教你都沒有用,你所能聽到的,頂多只是一些常識而已,皮毛的常識,對於性德(自性本具的智慧德能)不能開發,為什麼?你有障礙。虛偽,假的,諂媚、委曲,這種觀念、心態都不能學佛。所以這些經文我們要重視。從哪裡入門?「恭敬三寶,奉事師長」。如果對師長有懷疑,最好你就不要跟他,為什麼?你跟他不但得不到利益,還要造罪業。對師長輕視,對師長沒有信心,甚至於還有批評,乃至於惡意批評,這個罪業重,結罪很痲煩。真正好的善知識,你要去障礙他,你自己不信倒也罷了,你會影響別人,影響別人對這個老師產生懷疑,失去信心,這就是斷人法身慧命,這個因果責任你要承當。殺人身命罪不大,斷人慧命這個罪可大了,《戒經》裡面說得清楚。

18 學生求學,他能得多少,完全看他對老師真誠恭敬的程度,他有幾分真誠恭敬。現在這個社會,好的老師真的感嘆找不到學生,到哪裡去找一個真誠、恭敬對老師的人?到哪裡去找一個老實、聽話、真乾的學生?老師找學生找不到了,學生找老師也找不到了,現在是這麼個社會。我自己感覺到非常幸運,在這個時代還能遇到三位好老師,無限的感激,對老師之恩念念不忘,這一生有這麼一點小成就。

19 輪迴業有善有惡,善的,身口意三業善,與倫理道德這個標準相應,這善業,與五戒十善相應,所感得的果報是六道裡面的三善道,人道、修羅道、天道;不善呢?不善就是五逆十惡,所感得的是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到這裡去了。六道輪迴從哪裡來的?是我們六根接觸六塵所生的善惡之感應。這個善惡有感,六道輪迴就是應。實際上佛說得明白,這全是假的,不是真的,像作夢一樣,夢中境界好像是真的,醒過來之後,你怎麼找也找不到。

20 如何叫妄心離開染污?那就是順境善緣,境界很好,很喜歡,遇到的人都是好人,怎麼染污?你喜歡他,被染污了;你愛他,被染污了;你希望擁有他,不離開他,這都是染污。為什麼?清淨心裡頭沒有一樣東西,現在你有這麼多東西圍繞,你的心不清淨,被染污了。被染污是凡夫,搞六道輪迴。逆境,環境不好很惡劣,遇到的是惡人,冤親債主,你被染污了,被什麼染污?怨恨,甚至於求離開,還要想報復,這就冤冤相報沒完沒了,生生世世糾纏不清。這些事情就在眼前,你只要留意,時時刻刻你都會看到,然後回過頭來看自己,自己就在染污當中沒離開。佛教我們斷煩惱求菩提,煩惱是菩提的障礙,菩提是智慧,有煩惱,智慧沒有了,智慧現前,煩惱就不見了。

21 有人說將來會有全球性的大災難,哪個地方災難比較輕一點?中國。中國有佛菩薩住在那邊,沾佛菩薩的光,所以比較起來會輕一些,也就是比較起來中國比外國安全。我在國外,有很多同學問我這些問題,哪裡安全?我都告訴他中國安全。現在大家慢慢警覺到了,地球上災難愈來愈多,哪裡比較平安?我給他介紹,中國平安,中國縱然有災難,是小災小難,你們要想躲避災難,就回到中國去。我說的是真話,不是假話。這幾年我住在香港,沒有住在外國,也就是我看到這些事實真相。中國這個地區千萬年來,老祖宗都是修善積德,斷惡修善,積功累德。

22 修淨土,我們一個目標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我們每天所想的,就這一句阿彌陀佛;我們有問題不能解決的,就這一部經典。這部經典常常讀誦,讀誦的時候不要求解義,什麼意思不管它,我只是念得清楚,沒有念錯字,沒有念漏掉。要念多少時間?真正要產生效果,一天需要念十個小時。初學的人念一遍大概要二個小時,十個小時念五遍,一年之後,大概一個小時就念一遍,換句話說,十個小時念十遍。兩年之後,大概半個小時念一遍,你一天念二十遍,念足十個小時。為什麼?心跟佛相應,好!心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心,你怎麼能不往生?肯定得生。

23 世俗人不懂佛法,起心動念都在造輪迴業,他將來來生還搞六道輪迴,生生世世脫離不了六道輪迴,多苦,太苦了。「師長恩重,故應奉事」。奉事師長,最重要的是依教奉行,他的教誨常常記住,不能違背,要把師長的教誨落實在生活,我真用上了,用在工作,用在待人接物,真受用了,才知道師長恩重。「一切供養功德中,供養上師最為勝。可見奉事師長,實為修行要務」。修行人不懂得尊重老師,白修了,他怎麼會有成就?

24 老和尚一生沒有跟人發過脾氣,一生沒有毀謗過人,一生沒有跟人紅過臉,你怎麼樣羞辱他、毀謗他、辱罵他,他不會生氣,你傷害他,沒有怨恨。所以人家提到忍辱波羅蜜,都讚嘆老和尚忍辱波羅蜜可修到家了,真能忍。為什麼?你想想看,四十歲到大徹大悟,什麼都清楚了,這個世間相,這是假相,他不會當真,所以他很歡喜。他來幹什麼?來做好榜樣的,本來早就該往生了,阿彌陀佛讓他多住幾年,告訴他,他修得很好,多住幾年給佛門弟子做榜樣,給念佛人做榜樣,他是奉阿彌陀佛之命來表法的。

25 一切境界相如幻如化,不要執著。活在這個世間,一切隨緣就好,不要認真。只有一樁事情認真,念佛認真,求往生認真,其他的都不認真,都不放在心上,這就是住於一切如化的妙觀。生到極樂世界,即使凡聖同居土下品下生,怎麼樣?智慧、神通、道力跟阿彌陀佛是平等的。佛有多大智慧,他加持你,你跟他一樣,他有多大的神通,你也有多大神通。這個地方怎麼能不去?這個世間,不要說是人間,往上去二十八層天都不值得留戀,決定要往生淨土,生淨土是每個人都有把握的,只要你真信、真願意,資格就取到了。念佛當然愈多愈好,少念也沒有關係,都能往生。只要不計較品位,十念必生。這個十念有兩種,一種,臨命終時十念;另外一種,我們早晚就念十句,早晨起來念十句阿彌陀佛,晚上睡覺之前念十聲阿彌陀佛,跟十八願相應。非常簡單,真的是中國人所說的大道至簡。佛門裡大道至簡無過於此經,無過於淨宗。

26 三業很容易造,特別是口業,所以把口業擺在第一,這個用意很深。千萬不要小看口業,一般人在一生當中,口業給你帶來無量的過失,嚴重的,無間地獄去了。佛法講的五逆,五逆最後一條是毀謗三寶、破和合僧,最重的。破和合僧,口業占的最多。和合僧團可貴,這個地區有一個和合僧團出現,它得三寶護法神的加持,這個地區沒有災難,你說這個功德多大!

27 三業哪一個最重要?念頭,念頭是主宰。念頭善,言行哪有不善的道理?念頭不善,言行決定有過失,不能不造業。念頭重要!淨宗用什麼來修這個念頭,修意業的清淨無染?妙極了,它就是一句佛號,教導我們這句佛號一切時一切處不能丟失,不能丟掉。一切時一切處口裡頭不出聲音,心裡頭有,心上念念都是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一樣東西都沒有,善惡念頭全沒有。一定要記住,心上有念頭就是造輪迴業,有善念是三善道,有惡念就是三惡道,不能有念頭。三善道好不好?不能出輪迴就不好。為什麼?六道輪迴是苦的根本。離苦要離究竟苦,離究竟苦是什麼?離開六道輪迴你就離究竟苦,永遠不再受苦,這個不能不知道。離不開輪迴,眼前得一點樂,將來還要受苦報。為什麼?咱們每天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自己冷靜下來去多想想,是善多還是惡多?善是利生,惡是利己,自私自利,哪個念頭多?

28 現在世間風氣,真誠恭敬沒有了,到處你看到都是虛偽的,虛情假意,你稍稍不小心你就上當。哪些地方?到處都是。真是應了左丘明的一句話,「人棄常則妖興」。人把五常丟掉了,五常是什麼?五常是做人的根本,仁義禮智信。這五個字是中國人的根本,你是箇中國人,必須遵守這五個字,一生都不離開。仁者愛人,義者循理,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要合禮。現在這個社會不仁、不義、無禮、無智、無信,這五個字全都沒有了,這是什麼世界?人都變成妖魔鬼怪了,妖魔鬼怪就是這五樣,不仁不義、無禮無智無信,這不是正常人。

29 我們這一生,生在這個時代,遇到了佛法,不但遇到佛法,還遇到淨宗,遇到了夏蓮居的會集本,遇到了黃念祖的集注,這個福報可不得了!不是一生一世稀有難逢,是無量劫來稀有難逢的一天,你怎麼會遇到?這個話是彭際清說的。為什麼?遇到就得救,遇到不但能超越六道輪迴,超越十法界,這一生到極樂世界就作佛去了,這還得了嗎?問題是你肯不肯相信。我們有幸遇到,遇到要輕易放過,那這個過失太嚴重了!天天要想到,把這個機會要抓好,不能讓它空過,那就是此地所說的,把我們的意業管好(念頭),必須要讓它念念都是阿彌陀佛。

30 失念沒關係,失念是忘掉了,不要自己責備自己。為什麼?這是煩惱習氣產生的現象,才知道自己煩惱習氣有多重。知道之後(這種煩惱習氣是叫我們繼續搞六道輪迴,出不了三界,出不了輪迴),那我們就得非常認真,把這樁事情當作自己第一樁大事來辦,其他的全是小事,可有可無,可以辦、可以不辦。為利益自己的事情決定不要去乾,為什麼?決定障礙自己往生。你還要利益,你捨不得離開這個世間,你對於娑婆還有留戀,這要不得。為利益眾生的可以;為利益眾生,做了也不要放在心上,作而無作,無作而作,這就對了。為什麼利益眾生的事情要乾?要報眾生恩,現在眾生多苦,有機會幫助他離苦得樂,這個事情不能不乾。幹了等於沒幹,不放在心上,放在心上這是善業,來生所感的是三善道。這是真正學佛人最基本的一個理念,一定要守住。

31 蕅益大師說得好,品位高下,決定在念佛功夫的淺深。我們現在沒功夫,念念就忘掉了,念念就忘掉了,念個幾分鐘就忘掉了。如果能念個半小時不忘掉,念一小時不忘掉,念兩小時不忘掉,就是能夠相續,不失念,這就是功夫,這個功夫都幫助你提升品位。沒功夫是下三品,下三品也有上中下三品。所以要能夠一天不丟失、兩天不丟失,養成這個習慣。為什麼會丟失?說老實一句話就是沒放下,還有牽腸掛肚,許許多多的事情在纏繞著你,把你這個念頭不知不覺轉過去了,就這麼個原因,所以根本還是在放下。真正放下,我們只走一條路,求生淨土,其他的統統不要了。在這個世間學菩薩,作而無作,無作而作,只把這句佛號放在心上,這叫真正善護意業。

法語恭錄自—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230--240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