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2014淨土大經科注,法語菁華錄(三四)


時間:2018/2/3 作者:長存善心

1 我們把念頭回過來只顧自己,就能夠不譏他過。一定要自己回頭,自己要反省,時時刻刻反省,時時刻刻改正自己的過失,那就是念頭。為什麼我佛號又丟掉了?看念到什麼時候佛號能夠相續,能夠不丟失。海賢老和尚念佛幾十年,從來沒有把佛號丟失過,他為什麼會有這么大的成就,道理就在此地。想學的東西很多,到極樂世界再學,現在暫時把它都放下。最好能做到不聞不問,那是大福報的人,沒有福報的人做不到。只把這句佛號管好,我們往生極樂世界憑據就拿到了,自己心就安了,就心安理得,自己有把握決定得生。為什麼?經上所說的條件我們具足。

2 「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惠能大師說的。這些修行人,他不知道別人過失嗎?他知道。他看到別人過失,他不想別人,他回過頭來想自己,我有沒有這個過失?我要有,趕緊改過來;我要沒有,歡歡喜喜,阿彌陀佛,還是這句阿彌陀佛,這就對了。海賢老和尚心目當中,所有一切眾生都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哪有過失?阿彌陀佛示現一點過失是給我們看的,是叫我們反省,想一想有沒有,沒有很好,有則改之,他是來提醒我們的。如果能作如是觀,三業就清淨了;三業清淨,戒成就了,戒定慧三學,戒學成就了。戒再多,出不了身口意這三個範圍,佛用這三個字統攝一切修行人所說的戒律,這就是持戒念佛。所以「不見他過」這四個字,我們要非常重視。諸佛菩薩做到,海賢老和尚做到,我們為什麼做不到?見他過實際上就是自己的過失,不見他過就不見自己過,修行功夫要從這個地方去練。沒有那些人表演,我們到哪修行?所以,無論示現善、示現不善的,統統是菩薩大慈大悲來教我一個人,他不是教別人,教我的,我完全要接受,接受之後,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3 「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它有什麼過?它有什麼染?換句話說,過跟染從哪裡來的?是從我們妄念裡頭來的,我們如果沒有這個妄念,哪有這種事情?你心裡有這些妄念,諸法實相永遠見不到。為什麼?你自己築了一道障礙,就是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這道障礙障礙了自己永遠不能見性,念佛永遠功夫不能成就,沒看破!我們這些叫知識分子,知識分子是最難度的,妄想、分別、執著特別嚴重。不如農村裡頭的老太婆,她沒有妄想,每天吃飽了、穿暖了,睡得很舒服,她沒有妄念,我們妄念太多了。這個社會,多少人晚上不能睡眠,妄念太多,要吃安眠藥,天天都要吃,不吃安眠藥他就不能睡覺,必須用麻醉藥把他的腦神經麻醉了,他才能休息,你說多可憐!這些是什麼?富貴人。

4 經上說得很好,一個僧團出現在這個地區,這個地區應該是幾百里範圍之內沒有災難,諸佛護念,龍天善神守護這個地方。有真佛弟子在此地,修行真有功德,跟大乘經教真正相應,它影響之大,能叫這個大地區化解災難。我們要相信經上所說的,這是出家人對於地方安定和諧、化解災難做出最大的貢獻,不要花一分錢,也沒有多做一樁事情,只是自己認真修行,將功德回向就好!斷惡修善,積功累德,隨時隨地都可以在修,我們要懂得。特別是在這個時代,很有這個必要。不能看眾生受苦,不願意看到有災難,希望能化解,僧團出現,那是最大的力量,肯不肯發心?

5 真正要入今天的社會,要度眾生不容易,太難了!古人沒想到,念老也沒想到。我們將度眾生的這個方法,講經教學,放到攝影棚裡頭,跟聽眾不接觸,我們才能保持這個鎧甲管用。如果我們是在個大會堂裡面講經,聽眾幾百人、幾千人,就沒有這么簡單,為什麼?外面誘惑的力量太大了。財色名食睡,你有把握能逃避嗎?一樁逃不過就墮地獄。所以我們現在用這個方法好,攝影棚裡面沒有人,常常是一個人面對著熒幕,自己看自己,自己對著自己講。跟古人相比,他們有真功夫,我們用這個方法來避免外緣,跟外緣儘量的少接觸,求什麼?清淨平等覺,求這一句佛號不丟失,不丟失就是清淨平等覺。這樣拯濟群生,無所畏懼。

6 在今天的社會求小悟就很難,求一個能夠不受外面環境影響的不容易找到,社會變了。兩百年前,名利這兩個字讀書人說不出來,難為情,哪裡像今天,五欲六塵,財色名食睡擺在口頭上,沒有感到羞恥,這個多可怕!老祖宗所傳的五倫五常、四維八德,佛所傳的三皈、五戒、十善、六和、六度沒人學了;不但學的人沒有了,講的人都沒有了,你說這個問題多嚴重!我們憂慮就這樁事情,沒有別的。

7 我們在這一生當中有幸遇到了習主席,看到這個人,他的言行、他的作為,我們感到有救了。沒有遇到這個人之前,說老實話,我們對中國前途是抱著悲觀,無可奈何,怎么辦?不是我一個人這樣想法,有這個看法的人太多太多了,日常生活當中,無論在國內、在國外,所接觸的都有這種憂慮。他出來了,這兩年的表現我們歡喜,歡喜的人很多,我接觸的外國朋友談到的時候,大家對他都有信心,這難能可貴。對他有信心的當然追隨,贊成他的教誨,在這同一條路上邁進,希望他帶給全世界安定和平,讓全世界的人都能夠過到幸福美滿。

8 海賢老和尚真持戒。現在出家人過失很多,老人家對大家都非常恭敬,滿面笑容,沒有一句批評的話。除非他來求教,勸他幾句;不是他來求教,一句話不說,口裡只念阿彌陀佛,做榜樣給大家看。這裡頭一句話說,「不見己是,不道人非」,這兩句話太重要了!自己有沒有是處?沒是處。什麼時候自己有是處了?佛號不丟失算是有是處。佛號常常丟失就不能夠道人是非,沒有資格,你憑什麼說?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

9 我們淨宗信心最重要,沒有信心就不能往生。真正有信心,真正有願心,想往生極樂世界,對這個世界沒有留戀。有留戀又想去,這是腳踩兩隻船,不牢靠。要真正相信,真正發願求生,這個世間一切放下,條件就具足了。念佛功夫淺深是往生極樂世界的品位。往生條件就是信願,真的有信有願,這是往生條件。

10 在日常生活當中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總要知道,我們有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希望比去年輕一點,比上個月輕一點,比昨天輕一點,好,就有進步。如果還是這么嚴重,還是這么固執,今天一天白過了。縱然是念佛,佛號不曾丟失,也不起作用。為什麼?煩惱習氣太重了,佛號雖然是一天沒有丟失,敵不過煩惱。就在日常生活中,特別是在人事上,為什麼?看順眼的喜歡,看不順眼的討厭。這個麻煩在哪裡?跟眾生結怨,不知不覺就結怨了。這個怨要不離開六道輪迴、不能往生,來世還會遇到,遇到怎么樣?冤冤相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你說你冤不冤枉。他造業是他的事情,他能接受勸告,我們勸告他,他不能就隨他去!見了面還是笑面迎人,歡歡喜喜,這就對了。像海賢老和尚,一生從來沒有怨恨過任何人,都是歡歡喜喜,笑面迎人。沒有看到老和尚發過脾氣,沒看到老和尚跟誰紅過臉,這是老和尚的功夫,這功夫得力了。

11 眾生不再造惡業,貪瞋痴慢疑都斷掉了,他怎么會有災難?佛經上告訴我們,貪感得的是水災,它跟水相應;瞋恚,火災,火山爆發,氣候反常,多少地方聽說四十度以上,這是什麼?火,這屬於火;愚痴,風災,常常看到外國的龍捲風,那個損失很慘重;傲慢感得的是地震;懷疑,山崩地裂。佛法說人心所感。大自然是最美好的、是最健康的,怎么會有災難?人要相信因果,善因善報,惡因惡報,因果報應,絲毫不爽。

12 實在講八萬四千種不同的方法都在修禪定,念佛的方法也是在修禪定,讀經的方法也是在修禪定。知識分子喜歡讀書,佛菩薩、祖師教我們,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一部經,不要改,就這一部經天天念,念上幾百遍、幾千遍、幾萬遍,豁然開悟了。不要想經的意思,只要字沒念錯,句子沒有念漏掉,就行了。念到會背那是自然的,那是副作用,目的不是叫你背誦的,目的是叫你得定。得定是什麼?心裡沒有妄念、沒有雜念,就這個意思。把雜念妄想念掉,豁然開悟,就起作用了。

13 積功累德這一句不能忘掉。雖然積功累德,最好都不要放在心上,做一切善事,幫助一切苦難眾生,不放在心上,做等於沒做,這個果就殊勝了,這就是智慧。做了多少好事還要把它記下來,哪年哪月哪日我做的些什麼好事,像了凡先生的功過格,天天記,好不好?很好,我們不能做,為什麼?那是人天福報,感的是這個。如果不放在心上,這就叫無住生心,生心無住,那就變成功德,不是福德,功德能幫助我們往生極樂世界。所以咱們念念都是阿彌陀佛,念念西方極樂世界,這就對了,沒錯。

14 物質是從念頭產生的。所以念頭善,物質就善;念頭不善,物質就有毒,就不善。所以人得重病,癌症,甚至於比癌症更嚴重的,他心地一端正,念佛了,病不想了,那病幾天就好了。為什麼不用治他病就好了?那是什麼?念頭轉了。念頭把,因為這個身體是物質現象,把整個身體這個物質現象重新改造,那些病毒統統都沒有了,不見了。科學給我們做證明,我們對這樁事情深信不疑,確實是如此。可是還有些人不放心,還要找其他的一些方法來補助,也好,不要去攔阻別人。恆順眾生,隨喜功德,統統不放在心上,這就好!我們的心行跟大乘教相應。

15 美國布萊登博士,他是量子力學家,只要我們地球上的居民「棄惡揚善、改邪歸正、端正心念」,就能讓這地球上災難,大大小小災難統統化解。這話是真的,我們相信,因為我們佛經上有境隨心轉,心好,山河大地都變好,心不好,山河大地都出毛病,就這個道理。所以了解這個,佛陀教育、宗教教育對人生確實是主要的教育、重要的教學,這話說得不錯。

16 我們念佛人持戒,需不需要去受戒?章嘉大師告訴我,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譬如五戒,你真正能做到一條,你就受了一條了。有沒有人來給你授,做儀式,沒關係,佛菩薩承認。你能做到兩條,你就受了兩條,完全在自己。佛的根本戒,五戒是根本戒,擴大就是十善業。淨業三福裡頭第二條,就是戒香,圓滿的戒香,「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就這三句話,這就告訴我們,具足眾戒是什麼?三皈、五戒、十善、沙彌律儀,六和、六度、十大願王,三聚淨戒統統具足了,能遵守,好!能遵守時必定有戒香。

17 財富財用不缺乏了,我學印光法師,只做一樁事情,印經布施。我不蓋道場,蓋道場,我覺得把人家供養的錢埋在地下,不起作用,我一生不搞道場,統統印經。印光大師一生就印經,還有善書,勸人行善的,以這個為主要的一樁事業。佛法的行就是布施,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遇到緣,一個人也要施,多人也要施,歡歡喜喜。幫助人,成就人,佛氏門中不捨一人,真正一個人想求學,不能不幫助他,真肯學的人,真要幫助他。現在真肯學的人少,太少了!

18 大經上常常說,種種布施,用大千世界無量無邊的七寶布施,這財布施,那個功德比不上為眾生說四句偈的功德。四句偈超過無量無邊大千世界七寶布施,什麼原因?財布施再多,心發不起來,受用有限。法布施幫助他覺悟,覺悟了他能成佛,他能超越輪迴,能超越十法界,自己成就必定化他,他將來度無量無邊眾生,這功德多大。我們在三種布施裡頭,一定要知道,法布施是主要的,財跟無畏那是配當的,最重要的是法布施,決定不能沒有法,沒有財沒有關係,決定不能沒有法。法布施太殊勝了!法裡面包含著有財,即使我們沒有給人家一分錢,不能解決他現前生活的環境,我們說法,我們用我們的精神,用我們的體力,用我們的時間,這叫內財布施。內財比外面外財果報還殊勝。都得搞清楚,你才喜歡。你要真正能把這個事情講清楚、講明白、講透徹,讓他歡喜布施,你就救了這個人,真的救了。為什麼?只要他肯修三種布施,這個人財用就源源不斷而來,身心健康,法喜充滿,這是人都歡喜的。

19 一定要勸人,不要只顧自己,要顧我們家親眷屬,度人先度自家人,自己家人度不了,你怎么能度別人?鄰里鄉黨都要照顧,再擴大,社會,國家,民族,乃至於全世界。今天科學技術發達,交通便捷,信息發達,全世界哪個地方發生一點事情立刻就知道,旅遊非常方便。這個工具要善用,要好好用,成就無量無邊功德;如果用得不善,用得不好,要是造業的話,成就無邊的罪業。是罪是福、是災是禍,全憑自己起心動念,為自己就有麻煩,為眾生就有大福報。

21 普賢菩薩的大行。我們學,學不到,為什麼學不到?心量太小了。普賢菩薩跟其他菩薩有什麼不一樣?不一樣的就是他的心量太大了,他所想的是遍法界虛空界,起心動念那個念頭的範圍是全宇宙,一個地方都沒有漏掉。我們想想自己,我們起心動念都想自己,頂多再想到你的家庭、你這一家人,這是輪迴業,出不了六道輪迴。學佛,佛菩薩包括阿羅漢也不例外,都是想到一切苦難眾生,這個念頭就積累無量功德。為自身著想,這個念頭心量太小了。世界為什麼會這么亂?大家都是小心量,彼此不能包容,競爭、鬥爭、戰爭全都來了,這是我們今天的社會。

22 海賢老和尚一生沒有發過脾氣,沒有跟人紅過臉,你怎么樣欺負他,打他、罵他、羞辱他,他怎么樣?他心裡念阿彌陀佛,你罵的這些話,他都沒放在心上,他心上乾乾淨淨的,清淨平等覺;他也不會回你一句話,儘管你罵,罵累了你自然停止。不容易做到,會用心的人做到了,我們不會,我們用妄心,他用真心。用真心的人,你那全是虛妄的、全是假的,我這是真的。真的如如不動,假的剎那變化、剎那生滅。

23 七情五欲生不起來,那就好辦了,我們這個地方修行不能成就,就是被這個東西障礙了。這個障緣一起來的時候,馬上就退轉,佛號提起來的時間少。障緣生起,退心的這個事情多,而且常常在犯,沒有辦法把它止住,這是為什麼功夫不得力,就在此地。我們對這個世界希望的太多,要求的太多,不能像海賢老和尚,他沒有要求,住的是茅蓬,穿的是補了不能再補的衣服,不多,只有幾件,往生的時候疊得乾乾淨淨放在旁邊。平常他不疊衣服,這天走的時候,衣服疊得整整齊齊放在旁邊,那就是他全部財產。所以要發大心,要為全世界一切苦難眾生著想,怎么樣幫助他離苦得樂。

24 佛出現在世間為什麼?就為這四個字,幫助眾生「離苦得樂」。怎樣離苦得樂?佛知道苦是從迷惑顛倒來的,樂是從開悟來的,所以要幫助眾生離苦得樂,就要幫助眾生破迷開悟。用什麼方法?教學,一生教學四十九年,沒有一天休息。

25 我們這么多年來,連小道場都沒有。韓館長往生之後,我把道場這個觀念就放下了,哪裡有緣哪裡去。這些年有同修,他們建立一個電視台,華藏衛視,轉播我講經的錄像帶,十幾年了,二OO三年元旦開播,今年二O一五年,十三年了。我們自己有網路,網路也很方便,能收看得到。用這個做道場,跟同學們在螢幕上見面,大家認識我,我不認識大家,好。我們常常想到,釋迦牟尼佛沒有建道場,為什麼不建?現在我們知道了,有道場就有負擔,要管人、要管事、要管錢,心不在道上。萬緣放下是真心,只要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那是妄心,用妄心怕不能往生。還是往生是頭等大事,決定不能放棄。世法、佛法一切隨緣,有緣,我們很認真努力做一點奉獻;沒有緣,好好念佛。

26 我連經教都不再看了,為什麼?到極樂世界去再學,現在暫時放下,就是一部《無量壽經》、一句佛號。平常偶爾看看的,黃念祖老居士的《淨修捷要報恩談》,我常聽,聽了幾十遍,海賢老和尚的《永思集》。我帶頭,希望淨宗同學有這三部書,夠了,其他都可以放下。

27 大事因緣是什麼事?說得簡單一點、明白一點大家好懂,就是離苦得樂。眾生在這個世間太苦,佛幫助我們離苦,幫助我們得樂,就為這樁事情而來的。苦由哪裡來?苦由迷惑。我們對於這個世間事實真相一無所知,完全憑著自己的妄想、念頭,所以迷了。迷了不知道真相,迷了之後我們想錯了、看錯了、說錯了、做錯了,這些錯誤招來苦報。樂從哪裡來?如果對於宇宙人生萬事萬物的真相都搞清楚、搞明白,你就快樂。為什麼?不再受環境的干擾,就得自在。所以佛陀了解事實真相,一點都沒有錯誤,原因找到了,用什麼方法幫我們解決?用破迷開悟。

28 苦的根源是六道輪迴。六道真有,人不是在這個世間一生就了了,不是,死了以後又去投胎去了,永遠在投胎,永遠在輪迴。投胎自己做不了主,誰做主?不是佛菩薩,也不是玉皇大帝,也不是閻羅王。什麼人做主?自己造的業做主,自己起心動念妄想、言語造作造業,業有善惡,造的是善業,善業引導你到三善道;造的是惡業,惡業會引導你到地獄、餓鬼、畜生,這三惡道。生生世世無量劫來,我們都沒有辦法超越六道輪迴。佛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幫助我們脫離六道輪迴,這叫離究竟苦,真的離苦了;往生到極樂世界,那得究竟樂,這個樂再不會失掉。用什麼方法?用教學。

29 現在社會的佛教至少有六種:第一種,釋迦牟尼佛的教育,佛陀教育,這個很少,不多見了;第二種就是為鬼神服務的,宗教的佛教很普遍;第三種,學術的佛教,大學哲學系裡面有用佛經開課,把它看作一門哲學來研究,這個在古時候佛教跟哲學幾乎是平等的,說它是佛教行,說它是哲學也行,都承認,社會大眾普遍承認,這是學術;第四種,現代出現的企業的佛教,像公司一樣,有總公司,有很多分公司,甚至於還跨國,這是企業的佛教;還有一種,觀光旅遊的佛教;最後一種,邪教的佛教,打著佛教的旗號,欺騙善良的信徒。有這六種,要記住,我們是學哪一種?

30 到極樂世界去,連這個身體都不能帶,身體都要放下,何況身外之物。這個大家要知道,想往生,身心世界一切放下,這才能往生,有一樣牽掛放不下都不行。所以我們要學菩薩,學菩薩什麼?學菩薩的放下。一切時,一切處,一切行為,或者說行事,可以做,不放在心上,這叫真放下。心上不能有,心上放不下,極樂世界去不了,那就可惜了。必須要放下,放得乾乾淨淨,學這一點就好了。也可以用一句佛號,這句佛號是幫助我們放下,那就是心裡只裝佛號,不裝別的,無論是善是惡、是染是淨、是世法是佛法,統統放下。《金剛經》上告訴我們「法尚應舍,何況非法」,那個法是佛法。

31《大乘起信論》上告訴我們,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不起心不動念是佛;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是菩薩;起心動念,有分別,沒有執著,是阿羅漢;六道凡夫,起心動念、分別執著統統具足。佛、菩薩、羅漢、凡夫就是這么形成的,你是在哪個等級上,你自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法語恭錄自—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230--240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