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少生氣,修安忍


時間:2018/2/3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少生氣,修安忍

上師(微博)教言集

現在的人很容易發脾氣,愛生氣,也就是佛法里講的生嗔恨心。最好少生氣,生氣沒有什麼好處,今生之事處理不好,來世去處更加可怕。

因此大家在生氣的時候觀察一下:別人所言所行有道理,你生氣,這是你的問題;別人所言所行沒有意義,那是別人的錯誤,你生氣也沒必要。要學會包容,修持安忍,今生來世才會越來越好。

大家平時聚在一起,看似一團和氣,但如果一遇到對境,還是什麼也放不下,也許煩惱反而比一般人更加粗重,這樣連安忍都修不了,更沒有感恩心,那么我們解脫是沒有很大希望的!被人數落一兩句,也許還能忍受,說個三四句,馬上就板臉。所以究竟還只是個“表面”文章。

我們時時刻刻要調控好自己的情緒,不能生氣,不要講太多的話。如果有人傷害你的時候,一定不能還擊。一家人裡面也是,打架的時候,往往心比較壞的人會贏,心比較清淨善良的人會輸。一個團體內部也是,師兄之間也是,有一點矛盾的時候,最壞的人肯定會贏,有一點修行的人肯定是輸的。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