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真正做到一向專念全放下了


時間:2018/2/3 作者:學樂

「是故本經,宗於專念」,宗就是以一向專念為修行的宗旨。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是淨宗修行最高的指導原則。不專決定不能成就,要專就得放下。「蕅益大師曰:現前一句所念之佛,亦本超情離見,何勞說妙說玄」。這是對老同修所說的,修禪的、修密的、學教的,總是談玄說妙,蕅益大師勸導大家,專心念佛就是超情離見,一心專注。

超情離見是禪宗說的,說妙說玄是教下說的,天台、華嚴、法相、三論都是談玄說妙。這個地方的意思就是說,那些統統放下,如果不放下,一向專念就做不到了,真正做到一向專念全放下了。《金剛經》說「法尚應舍,何況非法」,連佛說的一切法都要放下,何況世間這些事。所以祖師教我們萬緣放下,世出世間一切法統統放下。

蕅益大師在此地說,「只貴信得及」,淨宗最可貴的就是真正相信,一絲毫不懷疑。「守得穩」,守得穩指什麼?指這一句佛號念念相續。大勢至菩薩所說「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這就是守得穩。六根、六塵不放在心上,知道那都是假的,都不是真的。佛號是真的,希望把這句佛號念好,讓這句佛號念念相續。心裡頭真有阿彌陀佛,心口相應,沒有雜念,沒有妄想,「直下念去」,蕅益大師教我們。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六八集02-040-046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