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不知苦,則無法與淨土修學相應


時間:2018/2/3 作者:淨土解行

「五苦所逼」是我們求生西方信願的根本,正所謂「無苦無出離」。佛也說「以苦為師」,痛苦實際上是苦口良藥,沒有痛苦我們就很難生起出離心。像天界的天人幾乎沒有痛苦,特別色界天人是沒有苦受的,只有樂受。天人一天到晚享受的就是五欲妙樂,所以很難生起出離心。

大家都知道耆婆的公案:《觀經》裡提到的耆婆醫師,生天之後就沉溺在享樂之中,以至於在天上碰到他原來的師父——目犍連尊者的時候,單手一合掌坐著車子就跑去玩樂去了。尊者用神通把他定住,問:「以前你見了我都非常恭敬,現在怎麼這個樣子呢」?耆婆就說:「師父你老人家不要怪我,我們只顧著享受天上的妙欲,哪有時間跟你打招呼呢?像我還算好的,還跟你單手合掌問訊,一般人跟你連這樣的禮節也不會有」。所以,天上的妙欲使人很難發起出離心修道。

當然,也有極特殊的情況,因為在人間修道的習氣非常非常重,所以到了天上他也會喜歡寂靜,還是在那裡打坐修行,但這種人是極少極少的。到了天上,絕大多數人都像耆婆一樣只顧著享樂,不會去修道。耆婆在世間應該說是非常不錯的君子,阿闍世王要殺韋提希夫人的時候,就被耆婆和月光兩位大臣遮止了,但是到了天上就只顧享受,可見在天上非常難以修行,而人間有五苦八苦,反而更容易修道。

如果在三惡趣當中,因為痛苦太深重、太頻繁,特別是在地獄當中,比如在油鍋中沒有一刻間歇地受苦,我們的心被痛苦所轉定不下來,也是無法修道的。唯有人間苦樂參半,雖然會有痛苦,但痛苦不會像在地獄當中沒有間歇,還是有修道時間,而且受到痛苦之後,就會去思維、反省,因為痛苦而發出離心。所以,佛經中講,南贍部洲的人最容易修道,因為最容易發起出離心。

當然,如果在人間福報太好,也跟天人一樣享樂的話,也不容易修道。有一句話叫「富貴學道難」,因為被福報所轉、被富貴所轉,所以很難發起出離心。因此,過去有些高僧大德就發願,來生如果童身出家,投生的家庭不要太富貴也不要太貧賤,最好是中等,因為這樣最容易修道。

對我們修學淨土的人來說,認識五苦所逼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也是我們必須要觀修的一個法門。所以修學淨土的人,當痛苦來臨的時候,要認識到這是好事情,千萬不要害怕、不要逃避,因為這正是我們修習淨土欣厭二心絕佳機會,這時候正好念佛。沒有痛苦可能你就忘了念佛,只顧著享樂人間的妙欲、放逸散亂,但是痛苦來的時候,實際上是最好念佛的時候。當然你也不能總是等痛苦來了才念佛,這樣的話也太不爭氣、太沒有志向了。

了知生老病死種種痛苦都是難免的,臨死的時候生龜剝殼那種極大痛苦最後也會降臨,你最好事先就做好準備,事先就去思維這些痛苦,這對我們修學淨土、發出離心有極大幫助。不要等痛苦來臨了,臨時抱佛腳再去念佛。痛苦來的時候,你可能沒正念了,不知道如何利用痛苦觀修出離心。

所以,要在痛苦還沒有降臨的時候,多多思維輪迴中的種種痛苦。要這樣思維,現在我就躺在一個大柴堆上面,下面已經燃起熊熊大火了,痛苦馬上就要降臨了,必須趕快逃離!而我們卻火燒眉毛且圖眼下,就像蕅益大師所說的教言,這是非常愚痴顛倒的。現在極大痛苦還沒降臨的時候,我們就先要這樣去觀修,念惡趣苦,思輪迴苦,這一點非常重要。

——摘自仁禪法師《觀經四帖疏》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