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化永法師:茶話說貪


時間:2018/2/3 作者:藎木

人之所以不自在,皆因內在深植的貪慾所纏,這是我們明明知道而又勤作勤為的。何也?人心這東東啊、是一個永難填滿的深淵,若不遇佛法悟道修行,一切生命皆不出輪迴。

來,你看三界內無過天上妙,是吧?您就算修到無上頂天,報盡終還墮落。要知道我們的命根兒是不生不滅的,能生能滅的是我們的受身。徹其源、生命受輪迴之苦,苦就苦在這一「貪」字上。所謂的冤家債主,全是這一貪字緣出的結果,貪口福而吃的、泄嗔心而殺的,貪意樂而盜的搶的,貪身適華美而穿的戴的,無一不是因貪心而起。誰能告訴我們這些義理呀——唯佛能知耶。《妙法蓮華經》裡佛言:「諸苦所因,貪慾為本。若滅貪慾,無所依止。滅盡諸苦,名第三諦。為滅諦故,修行於道。離諸苦縛,名得解脫。」這個「縛」啊,縛住我們受苦的東東就是「貪慾」,愛的貪,恨的貪,美的貪,醜的貪,修行的貪,不修行的貪,財來貪財、法來貪法,生命告結時眼睛還睜的大大的!想幹嗎呢?原計畫還有好多都沒實現呢、生命便告結了!你說苦不?!

來,我們再說,把這貪心淡下來吧,甚至不貪難道不行麼?你是不明白貪後的惡果你才去貪的也。父輩、祖輩、祖祖輩、祖祖祖祖的祖祖輩——他們皆因不知貪後的惡果,所以輪迴在六道,這一輩輪到我們了,知道有佛法可以化解六道怨結,知道諸苦所因是貪慾為本,曉得前面是火坑了,幹嗎你還要往下跳呢!

佛在世時與弟子們化齋就是一缽飯,從來不存糧,而且每一次化齋只化七家,如果這七家人沒有發心布施,那個弟子那天就餓肚子,因為沒有存糧。如是斷絕貪慾,在佛弟子們的心裡真正銘記著的是佛的教導:「一切行無常。變易朽壞。不可恃怙。有為諸法。甚可厭患。當求度世解脫之道。」所以佛世時在佛陀坐下出家滿五年還沒證得阿羅漢果位的就算「愚人」了。朋友們,思之此意反觀自己,我們學佛多年、甚至是多生多世了,我們能說有智慧嗎?俺不敢打擊別人,反正我化永是一個愚不可及的愚人也!

再說一典故吧。佛世時有一天,佛陀與阿難同時進村化齋,路過一山間的荊棘叢林,阿難見草叢裡一堆東西發光,近前一看是一堆黃金,還沒等阿難開口,佛陀說:「快走,毒蛇!」阿難還沒回過神來,後面一農夫興奮的把黃金撿了。這回可發財了,幾天時間又買房又買衣,請了傭人又買地,一夜間成了富翁!你看,這多美耶?!他心裡還暗笑佛陀現成的黃金不要、卻去化緣!來,你卻別為他高興喔,接下來的幾天時間,這農民暴富的信息傳到了皇帝的耳里,皇帝派人查問,果有此事,你原是一貧民,這錢哪來的?那年代是皇帝專制,沒啥理講,先把那農民關起來再說,一切財產充公。農民在牢裡咋也想不通,一不是偷、二不是搶,我犯哪門子法啦?想來想去、想起佛陀那句話來:毒蛇!他就天天在牢裡喊:毒蛇——毒蛇——毒蛇呀——毒蛇呀——後來皇帝親自提審,才知原來是這麼一回事兒,隨後把他放了。自此,那農民皈依佛陀,舍下貪慾,淨心修行——

佛說:「諸苦所因,貪慾為本。若滅貪慾,無所依止。」化永就以「貪」字為題、作偈一段,與君共勉:

睡是三尺床,穿是一件衣,

進食一張嘴,屎尿一根腸,

莫因貪口福,來世換位償,

莫因一念嗔,根延地獄床,

莫因貪富樂,世間做帝王,

就算生天上,壽命終會亡,

三界全是苦,猶如火宅房,

佛說三車喻,方便誘兒郎,

你看小龍女,佛前捨命珠,

成祖南方去,說法坐道場。

你我有福報,才能進佛門,

心不存貪慾,無縛纏身龐,

願君早明此,必坐蓮華上!

(慚愧僧釋子化永 2018年02月02日傍晚 於《隆昌閣》寮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