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人為何會痛苦煩惱?佛陀早就洞悉了這些毛病


時間:2018/2/3 作者:藎木

人,為什麼會痛苦?為什麼會煩惱?我們認為金錢可以代表地位,但金錢帶給我們的煩惱也很多。我們認為賭博可以帶來快樂,但為了賭博自殺或家庭破碎的事,卻時有所聞。談戀愛卿卿我我,好不浪漫,但是每天打開報紙,情殺的案件一大堆。

佛陀早就洞悉了這些毛病,所以佛陀告訴我們:“人之所以痛苦,在於追求錯誤的東西。”

你想要追求快樂,一定要從內心下手。把欲望和要求別人的標準降低,不要用自己的標準去衡量別人, 不能用自己內心的磅秤去秤別人,而是要拿來秤自己,秤看看自己有幾兩重;如果拿去秤別人,我們就會為了別人而煩惱。

快樂,來自內心,莫向外求。如果想追求內心真正的寧靜,一定要把欲望降到最低點。

我曾經和幾位同門的師兄,到一個荒郊野外的地方結茅廬修行。

曾有信徒問我說:“師父啊!你這個樣子修行真可憐,住這么小的地方,又不能到外面去閒逛。”

我就告訴他:“這個世界並不大,虛空比較大。但虛空再大,也比不上我們的心量來得大。雖然我住的地方這么小,但只要你的心量大,盡虛空、遍法界,都是我們的家。”

常有出家的師父說:“出家無家處處家,出家無親處處親。”

我們要修持佛法,這顆心如果不能與虛空相應(虛空即無相),就不容易進入佛道,只有與虛空相應,當逆境出現的時候,我們才能以清涼、平淡的心去承受和擔當。

本文摘自慧律法師著作《慧律法語——找回內容的平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