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一切煩惱、痛苦的產生都是因為無明


時間:2018/2/3 作者:學佛娃娃

布施等一切法門都是支分,都是道之支分。「道」是智慧,就是解脫之道,菩提之道,即到達彼岸的方法,成就佛果的方法。之所以稱為「道」,這也是以比喻來說明的。「支」是布施等方便法門:布施,就是我們經常做的上供下施;持戒,我們經常受戒持戒;精進,就是持之以恆地聞法、修法;安忍,不顧一切艱難困苦、嚴寒酷暑去聞法、修法;靜慮即禪定。若要這些方便法門都變成「波羅蜜」,必須要有智慧的攝持。

如果沒有智慧眼目,布施、持戒、安忍、精進、禪定這五度都不能成為菩提果的因,無法讓我們到達解脫彼岸,這是佛在《般若攝頌》裡講的。《般若攝頌》中講,如同不能辨認道路的盲人,即使人數眾多,仍不可能靠自力趨入王城。這是通過比喻來說明這個道理,說明這樣的事實真相。盲人要進入王城,沒有人引路,通過自力不可能順利地進入城市。若要到達目的地,必須有一個雙目俱全的人引路。同樣,為什麼這些方便法門不是「波羅蜜」?因為只有具智慧的攝持,才可以成為波羅蜜,才可以成為解脫成佛的因。若沒有波羅蜜即智慧的攝持,再精進,做再多也沒用。

我們應該首先明白,自己學佛修行是為了什麼?是為了世間的福報,還是為了解脫?若是為了解脫,就不能缺少智慧,一切都是為了生起智慧,一切都要有智慧的攝持,才能成為真正的解脫之因,成佛之因。

我們都學過《中論》,《中論》裡講的是遠離四邊八戲的大空性,通過各種邏輯和理論抉擇大空性。我們現在也在修加行,這也是為了能生起大圓滿之智慧。

有的人認為:既然一切都是為了智慧,那我直接修智慧,直接修大圓滿就可以了吧?其實不然,比如剛才講的六波羅蜜,都是方便與方便生的關係,有前前才有後後。若只修《智慧品》,直接修無我或空性智慧,那都是空中樓閣,是不可能實現的。

有的人說,「智慧多重要啊,我直接修大圓滿,不修加行可以吧?」大圓滿法也有前行引導——九加行,若是沒有這些基礎的修法,是不可以的。

我們修布施、持戒等方便法門也是為了智慧,也要有智慧的攝持。即使你還沒有真正的智慧,也可以有相似的智慧,最後生起真正的智慧。一旦這個智慧達到究竟圓滿,一切法門也都同時圓滿了。我們現在修九加行,尤其是修金剛薩垛除障法、供曼茶和上師瑜伽,都離不開智慧!若遠離了智慧,遠離了無我空性的見解、正見,是不會圓滿的。

有的人說:「我現在加行修得差不多了吧?我現在布施這些事情做得差不多了吧?」那得先觀察,有沒有生起智慧?有沒有斷除我執?若生起了智慧,斷除了我執,就可以!那時是不做而做。《菩提心釋》中說:「如是瑜伽士,若修習空性,內心喜利他,決定無困難。」「喜」是喜歡的意思。你真正見性或成就了,不可能不布施,不持戒,不精進,不安忍,不可能不行善積德,因為你已經明白了諸法的實相真理,但是很多如母眾生還沒有明白真理。

你看,我們現在為什麼著急生起智慧啊?通過什麼方法可以生起智慧,是供燈好還是講經好?為什麼?有人因為沒有錢而痛苦,有人因為沒有權而痛苦,有人因為沒有家而痛苦,有人因為沒有孩子而痛苦……其實一切煩惱、痛苦的產生都是因為無明,因為顛倒。你真正證悟空性,明白諸法的實相真理了,才知道是這個原因。人煩惱、痛苦的真正原因就是沒有智慧,沒有明白諸法的實相真理,因為無明顛倒。所以,若是有修行、有智慧,有家沒家、有錢沒錢都一樣快樂。

此處強調智慧,講智慧的重要性,也是勸大家在自己的相續當中生起智慧。接下來講智慧之方法。什麼是智慧?怎樣才能在相續中產生智慧?

很多人都說:「這個人清淨,這個人有智慧……」你沒有明白什麼是清淨,什麼叫智慧,怎麼能說這樣的話呢?其實,這些都是大話。無煩惱、無分別,才是清淨。證悟無我的真理,證悟空性的真理,這才是智慧,智慧只有這兩個。你怎麼知道他人的內心清淨或不清淨,有智慧或沒有智慧?你連他心通都沒有,怎麼會知道啊!凡夫就是喜歡評價,這樣很容易造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