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淨心:戒邪淫心得


時間:2018/2/3 作者:淨心

一直以來都想寫一篇戒邪淫的文章來報答學佛網及各位師兄對我的幫助,是你們讓我學習到了佛法並認識到邪淫的危害,堅定了我戒邪淫的信心。但一年多以來都沒敢提筆,就是怕自己才疏學淺經驗不足寫出的東西會誤人,今天終於下定決心要寫一篇戒邪淫的文章,是因為想用我這一年半以來戒邪淫的經驗和一點心得幫助到更多的正沉迷於邪淫、或正在戒邪淫的各位師兄,望大家在戒邪淫的道路上堅定信心,少走彎路。

本人自小就有從無始以來的邪淫習氣,在很小的時候,大概在4、5歲就知道親近小女孩,常有摸摸搞搞之類的下流動作和想入非非的念頭。雖然當時年齡小還不太懂,但那種無始以來的邪淫習氣卻像是與生俱來。稍大一點上了國小就開始意淫女生,發展到後來在錄像館看黃色錄像,以至於到了19歲,有一次在家裡面看了黃色錄像第一次成功手淫後,便一發而不可收拾,經常性的看黃色影碟(那時網路還沒有普及)、以及意淫、手淫;在後來有了電腦網路就更是變本加厲的看色情視頻、圖片、故事、甚至成人動漫和遊戲等,也去找過幾次小姐,從第一次手淫開始一晃近20年時間就過去了。

現在近40歲了,一事無成,一家擠在40平米不到的小房子裡,雖然工作已經非常的努力了,但就是收穫不到好的結果,升不了職也加不了薪,做點小生意也虧本,夫妻關係一直不好,經常吵鬧、家庭不和睦,一天到晚情緒非常的糟糕、惡劣,自己的狀況不好所以也不願意和以前的朋友們聯繫,總覺得沒有面子,拒絕久了朋友也越來越少,我當時不知道這究竟是怎么了,總覺得老天對我不公平,社會對我不公平、怪自己不會拍馬屁才導致領導對我不公等等,總之是別人不對、社會不對,自己特別的倒霉,老是抱怨、發脾氣。

所幸自己為人還算本分,沒有整人害人的心,就算是還有一點點小小的福報吧! 2011年我在再次面臨失業的人生最低谷時遇上了佛法,當時我在書店買了一本和佛教有關的書,與佛教進一步結了緣,也願意靜下心來了解佛教和學習佛法,後來又經過幾年的時間,看了一些關於佛教的書籍後對佛法慢慢有了正確的認識,不再像以前那樣對佛教存有諸多誤解,認為佛教是封建迷信產物之類的,相反認為佛教是智慧、是慈悲、是解脫,並且能夠依靠佛法幫助自己、幫助家人、幫助社會、也幫助到更多的人,自此便徹底轉變了我對佛教的看法。所以,人生也就開始有了一些小的轉變,2012年初我找到了一份新工作;2012年底,我戒斷了抽了近20年的菸癮(之前屢戒屢犯N多次);2013年我被公司提拔升了職,生活也慢慢變得健康積極了,身體也漸漸好起來了。

正式開始學習佛法是2015年初的事情了,經過幾個月勇猛精進的學習後我在2015年5月偶然看到了學佛網上關於戒邪淫的文章,深受震撼,猛然醒悟,才發現原來自己以前種種不順、倒霉、如此種種皆是因為邪淫的緣故,於是我便下定決心開始戒邪淫。

現在回頭來看,戒邪淫最初的兩個月是最勇猛精進的,視邪淫為生死大敵,時刻小心翼翼、戰戰兢兢,不敢有絲毫的怠慢。因為邪淫太久,養成了意淫的惡習,思維已有定勢,一有機會就會想入非非,然後就看色情電影、圖片、手淫;到了不想不看就不舒服、難受的境地。所以戒除邪淫必須從自己的每一個念頭入手,必須以一念不生為目標,做到非禮勿看、勿視、勿想、勿聽,從眼耳鼻色身意上斷絕避開一切能產生邪淫的境界。如果無意中有一念閃過,馬上就應該念佛來轉移,做到念起不生、念起不隨,真正的把念頭轉過來。從我的經驗看,念頭非常重要的,千萬不可小視,一切的造作皆是由念頭而起。我一方面時刻要關注自己的念頭,另一方面要不斷加強學習,那一段時間我天天花幾個小時來看學佛網上的戒邪淫文章,以此來打消自己邪淫的念頭,警醒自己。還刻意的迴避和愛人發生關係,以此來加強自己戒邪淫的信心。特別是見到女色就立即迴避、視而不見,絕不再看第二眼。所以我戒的非常的徹底,幾乎做到了心無雜念。

而且從2016年的5月開始吃長素,至今也堅持的非常的徹底,沒有再吃過一次肉。仿佛一切進行的都非常的順利,進步也很快,我也從佛法中也切實的悟到了一些道理,得到了一些利益,生活境況都有了較大的好轉。可能就是因為一切進行的太順利,我現在來分析應該就是思想上漸漸地放鬆了警惕,覺得自己很有恆心、毅力,定力也很強,先後戒了煙、戒了邪淫、也吃長素,而且這么長的時間都堅持了下來,沒有再犯,都在精進的念佛,絲毫沒有退轉,開始有一點沾沾自喜,得意忘形,覺得自己幾乎快要成功了。

但我忘記了自己無始以來的邪淫習氣是多么的頑固和難以控制,一旦放鬆警惕,有機可乘,它便會乘虛而入,只要遇到淫慾的念頭和境界,稍不留意,不在第一時間把念頭和境界轉過來,認為想想無妨、看看也沒什麼、能把持得住的,這樣便會被淫魔所控制,一發而不可收拾。

所以今年10月以來多次破戒就是因為近一兩個月以來對自己的思想放鬆了警惕,在正常瀏覽網路的時候對網上一些涉及女色的東西,沒有像最初那樣在第一時間刻意的去主動迴避和轉換念頭,認為自己定力很強了,邪淫心已經沒有了,以致慢慢的退轉了初心。最終在2016年10月徹底爆發了, 不僅多次瀏覽了色情網站,看了色情的圖片、電影,並手淫了三次,以致於在受了五戒之後,仍然破戒,包括在寫本文的過程中又手淫了一次。真是禽獸不如、愧對佛菩薩的教誨,愧對列祖列宗、愧對父母師長。

我不斷反省為什麼自己會在堅持戒邪淫整整1年6個月之後再次的破戒?而且破這么多次的戒?通過對以上種種我戒邪淫的經歷來分析,原因有三個方面:

一、在思想上防鬆了警惕。認為自己已經戒掉了,而且很容易、很順利,沒什麼大不了的。忘記了戒邪淫的初心、決心,忘記了邪淫習氣的頑固和難以控制。結果一念疏忽導致淫魔乘虛而入,以致破戒。

二、對佛法的信心不足。對因果沒有完全的深信,對邪淫的果報會墮三途未全信,認為這個離自己太遙遠,以後再說也無妨。這樣信心不足導致戒邪淫的決心動搖,以致破戒。

三、學佛不夠精進。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沒有時時熏修,長期不懈。總認為以後有機會學,現在太忙、太累,過兩天再學也無妨。哪知無始以來的貪嗔痴、邪淫習氣根深蒂固,就像除雜草,表面上雖然沒有了,但仍未能連根拔起,只要遇到適合的境遇又會生根發芽,邪淫更是如此。所以必須時時處處用佛法來對治,依靠佛菩薩的加持才能戰勝淫魔。

以上便是末學在戒邪淫方面的一些經歷,希望能夠為大家在戒邪淫方面提供到一些幫助,我是沒有修行好,真是愧對佛菩薩和各位師兄,作為佛弟子我此刻真是羞愧難當、無地自容。但同時我戒邪淫的決心依舊不會改,相反會更加堅定,並且我深刻的認識到衡量是否戒除邪淫標準只有一個,只能是一個,而且是唯一的一個那就是永不再犯,除此之外沒有第二個標準,戒一年、十年、三十年、一輩子都不是戒除邪淫的標準。這一點上希望大家都要有這樣的一個清醒的認識和警覺,不要再重蹈覆轍走彎路。

作為佛弟子,我們有責任將自己的人格修養修的更高,為社會大眾做一個表率,不要讓別人瞧不起我們學佛人,但首先我們自身必須要做到,這樣才能擔負起弘法利生的事業。最後願我們共同相互幫助,一起來戰勝邪淫,謹以此言共勉!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