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海濤法師:從事殺業的人,有很深重的業力,應給予更大的慈悲


時間:2018/2/3 作者:學佛-長沙

問:弟子感謝尊貴海濤法師來給我們這樣殊勝的開示,弟子想請教尊貴的海濤法師,就是此次尼泊爾大地震震撼整個世界,損失慘重,其實在之前好像就是在網路上有看到每幾年尼泊爾的印度教徒他們有一個祭祀嘉蒂麥女神的節日,在這個節日裡,大量的牛被宰殺,那個宰殺場面極其震撼,好像幾個足球場大的場地全部是被宰殺牛的屍體,那麽我們就想到佛教講的殺業的因果,或許是造成這個地震的原因之一,那麽,在我們中國,我們國家廣西玉林每年好像有狗肉節,今天,弟子想恭請海濤法師,您可以幫助呼籲我們能早日取締這個玉林狗肉節嗎?謝謝師父,阿彌陀佛。

答:好,我先回答你第二個問題,能夠找人趕快取締狗肉節,這個思想不見得正確,會造成一種對立,好像我對你錯,我責罵你。因為殺狗的人有他們很可憐的業報,因為這是他們生活的方法之一,所以我們想要幫助那些人,更要幫助那些狗沒錯,但是我們不能用這種對立的方法。殺狗的人是爸爸,被殺的狗是媽媽,我們要冤親平等的去對待他們,而不是說我利用公權力或什麽去找他們痲煩,造成對立,我想這個觀念還是比須要先改變,不然的話就有一個強烈自我觀念,我想要去主宰那個事情,所以報紙有多少的抗議,抗議還不是照辦,抗議並沒有減低吃狗肉的習慣,反而讓更多人:「真的狗肉這麽好吃嗎?」因為這種抗議是沒有加持力的。如果以佛教的方法,我們這個時候,唉呀這些狗很可憐,我為牠吃素,我不斷的為牠們念俺嘛尼貝美吽、《地藏經》,包括我們今天的法會,我心裡一直放著這個事情,因為今天是6月21,但是,我們那邊救護了三千多頭狗,我們養牠養得很辛苦,但是養得很有意義,通通吃素的,但是,牠們都是要被殺的,我們搶救出來,然後也不是光玉林的問題,韓國吃狗更多,越南也更多,現在貓中國大量外銷到越南去了,但是這些都是我們要關心的,如果說我們只關心狗,那那些豬難道就應該被殺嗎?

所以我想在這一點,一即一切,我們只是對這個事情生起一個大悲心,內心以個人的修持,包括功德不斷的回向,不斷的回向,希望因緣哪一天可以成熟,能夠這個世間不再有殺業,至於尼泊爾的問題,我們也可能說這是因緣之一,殺業一定是因緣之一,殺生的果報一定是悲慘的、貧窮的、災難多的、戰爭的、地震的,這是一定的,但是我們要迴光返照,那我要從我自己做起,我身上不穿牛皮的東西,我不吃牛肉,然後我每天必須為這些被屠殺的牛跟尼泊爾的殺業的人,尼泊爾殺生是沒辦法,因為印度政府已經禁止了,這不是尼泊爾的習慣,這是印度人的習慣,耆那教的習慣,印度政府禁止以後,然後他們就乾脆跑到尼泊爾來殺,都是印度人,尼泊爾本身這方面並沒有那麽強烈,然後殺了以後呢,一砍下去,殺的人負責取頭,他的代價就是他可以拿走這個頭,那殺的人很快樂,因為他殺完這個,用這個血祭了他們的神以後,他就可以求發財,求兒女健康,他還認為是個善事,所以佛教裡面叫無明。但是你再給它想回來,有時候我去看那個屠宰場在殺牛,跟印度教在殺牛,還不如印度教的快的方法,一刀就斷,有時候,但是沒辦法,這個世界有這個業,這些牛還是要被殺,但是我能夠做的,我們大家佛教徒能夠做的,為牠們在修法會的時候不斷的回向,所以,來,今天功德,回向尼泊爾地震,所有死亡者,地震的業力,所有被屠殺動物眾生、牛類眾生、狗類眾生,離苦得樂,南無阿彌陀佛,俺嘛尼貝美吽。好,我最後再整理,改變世界產生力量的最重要的3個力量,背一次:自力、佛力、法力。

自我功德力是「我願意…」,不管你發什麽願——「我願意吃素、我願意發菩提心、我守五戒…」,自我功德力。你自我功德力有一分,你召感的佛力就有一分。你是十五的月亮,那你所召感的佛力就十五的月亮,所以你發圓滿的心越強,那你所念的佛號的力量愈強。然後再來「法力」,法力就是各位要去做一些法界緣起力,什麽叫「法界緣起力」?供養三寶、幫助貧窮、放生、點燈,產生這個對法界眾生的反作用力,就是我們講的善惡因果力。那如何把善惡因果力做到最強呢?還是決定在你的自我功德力,如果你真實的發悲心、菩提心來念佛修儀軌,而在這個時候來點燈、供水,做很多善業功德,那這三力和合起來就會產生不可思議的影響力。所以我想尼泊爾的地震就是我們的地震,尼泊爾就是我們的家,尼泊爾的牛就是我們的媽媽,所以要有這種強烈的悲心來攝受,所以要為牠很虔誠地祈求諸佛菩薩,也為牠們來戒殺放生,盡我們該做的,那做完就放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