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金剛經》的妙用


時間:2018/2/4 作者:妙音居士

金剛經者,即有談空,不墮空邊。即空論有,不墮有邊。空有兩泯,真俗不二。生佛一致,事理圓融。行起解絕,直趣覺海。

一切菩薩,依此而修因。三世諸佛,依此而證果。乃如來一代時教之綱要,實菩薩上宏下化之準繩。

示如如之本體,機理雙契。證空空之三昧,解行俱圓。妙而又妙,玄之又玄。猗歟懿哉,何可得而思議也已。

世多不察,謂為空宗,其孤負佛恩也甚矣。

夫度盡一切眾生,不見能度所度之相。不住色聲香味觸法,而行布施,以至六度,及與萬行。

以無我人眾生壽者,修一切善法。無所住而生心。雖說法而無法可說。雖成佛而無菩提可得。是則雲騰行海,波涌度門。乃稱性緣起之道,行所無事。

以故內不見有能度之我,外不見有所度之人與眾生,中不見有所證之無餘涅槃之壽者相。自他見亡,凡聖情盡。三輪體空,一道清淨。如如不動實相妙理,徹底圓彰。故得福德等彼十方虛空也。

至於受持此經,為他人說。雖四句三句二句一句,其福勝彼三千大千世界滿中七寶布施,及無量百千萬億劫,日日三時,以恆河沙等身命布施之福。

良以一切諸佛,及諸佛無上覺道之法,皆從此經出故。故說法者,即是以佛莊嚴而自莊嚴,並以莊嚴一切眾生。此其自行化他真實功德,名之為空,豈有當哉。

是故隨說此經,雖止四三二一句等,而一切天人,皆應如佛塔廟而供養之。以持經之人,心與道合,心與佛合。故能轉最重之後報,作最輕之現報,而復當得菩提也。

以自行化他,心不住相。則以如如智,契如如理。直下與菩提涅槃,混而為一。如水投水,似空合空。雖有聖智,莫能分別也。

如來一代所說法門,悉以此智照了而修。則水到渠成,雲開月露,一塵不立,萬德圓彰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