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2014淨土大經科注 法語菁華錄(三六)


時間:2018/2/4 作者:長存善心

1這句話我們要重視,要非常的重視,為什麼?今天佛教衰了。怎么衰的?沒人說法了。大乘經,哪一部經我記不得了,我曾經看到過,說佛的法運,正法、像法、末法,說法跟我們一般講法不一樣。什麼叫正法?有講經,有聽經,有修行,有證果,這是正法,它這個說法的。像法呢?有講經,有聽經,有修行,沒有證果,這是像法。末法呢?末法是有講經,有聽經,沒有修行的,沒有證果的,這叫末法。滅法呢?沒有講經的,也沒有聽經的,修行、證果當然更不必說了,那叫滅法。如何我們生在這個時代,把佛法興旺起來,那個功德無量無邊,真的是續佛慧命,普度眾生。怎樣恢復?講經,學著佛,「今現在說法」。十方世界一切諸佛如來,住世的時候沒有一天不說法的,沒聽說哪一天中斷過的,沒有。所以「今現在說法」,這句重要!

2大乘經裡頭佛說過不止一次,告訴我們,念佛往生淨土的人不是凡人,無論你用什麼方法往生淨土的,總而言之,你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量諸佛如來。這一次,今天我們遇到這個法門,你為什麼能生起信心?為什麼能往生極樂世界去作佛?是得無量諸佛威神的加持,這心才發得起來。如果沒有過去修行的這些功德,這個真因,今天遇到你發不起這個心。那我們遇到了,心發不起來怎么辦?知道我們過去生中供養諸佛如來,那個量還不夠,現在補!怎么補法?念佛就是補。我一得閒就念阿彌陀佛,就能把它補足。這個要有信心。

3凡夫所感受到的,障礙都是從外面來的,有智慧的人他看得很清楚,障礙決定不是從外來的,是從自己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不留心、不謹慎所造的不善業。往往這些不善業自己沒有覺察到,以為自己很不錯,所以那個障礙永遠不能夠消除,這一生夠受的,來生繼續還要受,不能不認真把它看破。看破就是真正覺察到問題是在自心,不在外面境界。

4我們認真學習,不敢放逸,這才能成就。一日暴之,十日寒之,這不能成功,要鍥而不捨。像海賢老和尚念佛,一句接著一句,不曾丟失,這是功夫。功夫愈深,心愈清淨、愈平等,清淨平等覺生智慧不生煩惱。智慧通達世出世間一切法,比什麼都重要。

5今天在末法時期,社會動亂,地球災變頻繁,人生在這個時代,沒有安全感。貴而不安,富而不樂,沒有快樂,富貴人比我們還可憐,他天天擔心,怕他的富貴失掉了。我們什麼都沒有,所以這個不操心,操心的什麼?煩惱習氣,無量劫薰習成就的,斷不掉。怎么辦?這經上教我們一個方法,一心專念阿彌陀佛,重要的是一心專念。妄想、雜念、煩惱一概不要理會,它起來了隨它起來,那是習氣,攔不住的,隨它起來,把注意力轉移,轉移在佛號上,那就對了。專注在佛號,不管是什麼煩惱不理會,我們專注在佛號,不用多長的時間,煩惱就不見了,只有佛號現前,好!要把它養成習慣。

6自己要生慚愧心,要消業障,業障怎么消?一句佛號就能消業障,要相信。這一聲佛號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這個話你相不相信?半信半疑,不能不信,又不能全信,什麼原因?我沒做到。沒有做到就是不信,真相信了,哪有不念佛的道理?為什麼不念佛?為什麼常常念佛常常中斷?信出了問題,要知道。這個問題如何補救?讀經,不是叫你聽講,叫你讀經。聽講管不管用?經讀透了,聽講管用,講得不好也管用,為什麼?因為你見性了。

7什麼最要緊?不信佛的人要聽經,聽多了,搞清楚了,他相信了。已經信佛的人,讀經比聽經重要,為什麼?著重在修,修什麼?修三昧。三昧怎么修法?把內心裏面一切染污放下,一切分別執著放下,貪瞋痴慢放下,七情五欲放下,世出世間一切法統統放下,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那要什麼?一句佛號就行了,學海賢老和尚真修、真信。所以聽經就不是最重要的了,聽經是接引初機,是招生,招生招來之後要上課,進教室進課堂去上課,不要再看這些廣告了。這個不能不知道。

8我們今天看看上課的時候,講經、講學,聽眾坐在那裡不能專注,心浮氣躁,聽了幾分鐘,離開了,有離開一會回頭再來,有的離開他就不回來了。多,每堂課都有,不止一個。這是什麼?煩惱習氣太重,剛剛初學,還沒入門。如果善根深厚,雖然坐得沒什麼興趣,聽不懂,他還常常來,這來什麼?來薰習。慢慢一次比一次進步,一年比一年進步,好現象,聽多了,慢慢就聽懂了。

9接引初機還是要靠講經,真正修行一定要讀經,這個話諸位要聽清楚,真修行、真成就要讀經。講經,你已經聽懂,已經相信,已經願生淨土,不要再聽,讀經要緊,讀經什麼?修定,修念佛三昧。這個定有三個層次,功夫,第一個層次是小定,清淨心現前;第二個定是大定,平等心現前,這都叫念佛三昧;最後的覺,經題上的,清淨平等覺,覺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那個重要,那是理一心不亂。大悟是事一心不亂,徹悟是理一心不亂,得定是功夫成片,決定往生,而且往生品位高,即使是凡聖同居土,也是上三品往生。

10我們今天在這個世界上,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如來悉知悉見。除了如來悉知悉見之外,再告訴諸位,還有一些鬼神、天神也是悉知悉見。所以,心要善、語要善、行要善,阿彌陀佛、諸佛菩薩看到歡喜。我們要真的學習,我們要真求生極樂世界,真求生,這個地方要真放下,不放下去不了,要真放下。

11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以後哪有不作佛的道理?作佛的早晚,不要問別人,問自己。我想早一點作佛,那我得萬緣放下,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我這一生就作佛了,往生極樂世界就作佛,佛保證你在極樂世界一生成佛。

12修行最急的一樁事情是什麼?發願,就是願生淨土,這比什麼都重要。時時刻刻想著願生淨土,不能時刻,最少早晚,早晚課就是為這個事情。早晨提醒自己,這個願不要忘掉;晚上反省,我這個願在這一天當中有沒有兌現。真正發願的人,對娑婆世界一天比一天淡薄,對往生極樂世界一天比一天濃厚。那么對待一切眾生,肯定像海賢一樣,像海賢的母親一樣,給社會大眾一些熟悉的人,做出一個念佛往生極樂世界的好榜樣。起心動念利益眾生,利益社會大眾,幫助他們提升信願,幫助他們提醒念佛,念佛重要,比什麼都重要。念老在此地講,一切都賴信、願、行,行就是念佛,一向專念阿彌陀佛,這經上教導我們的,而登彼岸。記住省庵大師的兩句話,願要懇切,我非去不可,我來生哪裡都不去,就是要去極樂世界。

13佛告訴我們,每一個往生淨土的人都不是偶然的,都是過去無數劫來供養許許多多諸佛如來。這一生我們遇到這個法門,又得到過去供養的那些諸佛加持,我們才會生起信心,才會發願求生淨土。如果沒有過去這樣深厚的善根,信願生不起來,我們只要稍稍留意就看得很清楚、很明白。

14我們學佛這么多年,我聞法到現在六十四年,三十三歲出家,我出家就講經,教佛學院,別的事情沒有乾過,到今年五十七年,沒間斷。一生沒道場,所以也就沒有常住,幸虧得到同修的幫助,建立一個衛星電視頻道,建立一個網路,用這個方式我們大家在一起學習,雖然不是面對面,跟面對面沒有什麼差別。這個方法好,完全跟著時代走,這個時代崇尚科學技術,我們利用科學技術的產品來做弘護正法的工作。聽經的人多,如果沒有過去世的善根福德因緣,你遇不到這個機會;只要是遇到的,哪怕一生當中聽一次,都是緣分。未來世會聽到兩次三次,十次八次,生生世世會提升、會增長。到哪一天我們也會一樣,像阿闍王子一樣有那么深厚的善根,就得到無量無數諸佛如來的加持,能信能願,一生圓滿成就。

15善根、福德、因緣不能少,我們修的不多,可以補,惡補,我們看到三年補足的、一年補足的、三個月補足的,還看到瑩珂三天補足的,完全看我們的真誠、勇猛、精進。這一生的機會怎么樣也得要把它抓住,決定不能放鬆,一定要知道這個世間全是假的,六道輪迴是假的,十法界是假的,不要去想這些東西。一心想極樂世界,想阿彌陀佛,最簡單的想這一句佛號,念念不離這句佛號,好!

16佛門弟子時時刻刻要存善念,不能有惡念,惡習氣一定要把它改掉,要把它放下。一生要真正做到於人無爭,於世無求,一生不跟人對立,這是佛法五種見惑裡頭的邊見,邊見就是對立。為什麼不能對立?因為一切法跟自己是一體。所以不能跟人對立,別人跟我對立,我跟他不對立。

17惡意批評我的、毀謗我的、障礙我的,甚至於陷害我的,我都給他們立長生牌位,每天我們講經、念佛都給他回向。這是老師教給我的。這一生他對我有誤會,來生就不會了,就化解了。如果我有怨恨,我還要批評他們,來報復他們,這就錯了,這是什麼?這是冤冤相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那個就苦了。所以一定要想到,這些不善的人、找麻煩的人、陷害的人、障礙的人都是諸佛菩薩。為什麼幹這個事情?一時迷惑,這是真的,一念不覺,產生這些誤會。這些誤會對我沒有關係,因為我沒有接受,我還是感恩,為什麼感恩?他替我消業障。他造許多罪業,將來很可能要受果報,這個果報都不善,我們念經、講經給他回向,希望減輕他的苦報,我們沒有絲毫怨恨。所以,學佛的人一天到晚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

18冤親債主是我們回向超度第一個排列的,他們排在第一排,對我好的,對我支持的、護持的,擺在第二排,第一排是度冤親債主,這個用意很深,總是希望他們能夠不墮三惡道。如果實在過失太重,這個不是跟我結的,剛才講了是跟佛法結的,你破壞正法,障礙正法,令一些學佛的大眾聽經這個緣斷掉了,這個罪很重,這個沒辦法超度的,經上講的我們要相信。

19昨天自了師的一份報告,非常感嘆現前淨宗的同學沒有真正做到。為什麼沒做到?對這個世間的情執太深了,捨不得離開,還想在這個世間多住幾年,壽命愈長愈好。壽命長了,晚年沒有人照顧,生活很痛苦。所以這個世界,老人院裡面的老人自殺率很高。為什麼自殺?生不如死,他生起這么一個觀念。人能有這個觀念,要真正知道極樂世界的殊勝莊嚴,把我們這個地球,身心世界統統放下,這句佛號管用,真能往生。

20我們過去生中有沒有供養諸佛如來?有,如果沒有,你這一生就沒有緣分,遇不到這部經典,遇到之後你發不起歡喜心。自己想想,我們遇到經典,讀了一遍、兩遍,感到非常歡喜,有如獲至寶這樣的感觸,就可以說明你的善根很深厚,你跟淨宗法門特別有緣分,那就是你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量諸佛如來。過去生中為什麼沒去?是有一念的情執,或是一念的妄想,或是一念的疑惑障礙了,你沒能往生。這一生又遇到了,這一生所遇到的比過去生中還殊勝,為什麼?這一生中遇到了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這個緣殊勝。

21遇到了能不能成就,關鍵完全在自己,如果對這個世界有貪戀,有情執,不能放下,這一生雖然念佛,未必能往生。往生,真的,經教上教導的道理不能不明了,經典上所教給我們的方法一定要依教奉行,要真正放下萬緣。一隻腳不能踏兩隻船,要想往生極樂世界,必須把娑婆世界的緣斷掉,沒有絲毫留戀。不要說人間,天上(欲界天、色界天)都不動心,西方極樂世界才有分。如果不能徹底放下,來生還是要搞六道輪迴,等待下一次的緣分。下一次不知道是多長,很可能好幾個劫,不是千年萬歲。如果你想通了,你知道這個緣分太可貴了,我在這一生當中決定不放棄,一定要真乾。

22無論修學哪個法門,八萬四千法門,包括淨土,沒有例外的,你想成就,統統要放下;你不肯放下,那你就不能成就,你還繼續搞六道輪迴。我們功夫不得力,都是在沒有完全放下,沒有徹底放下。印光大師他老人家對自己警惕的祕訣,就是在佛堂寫了個大字,「死」,天天看到這個「死」,提醒自己。他老人家八十歲過世的。我們要有這么高的警覺,天天想到死,什麼妄念都沒有了,這個世界才能放得下。一切恩怨都沒有了,統統拋棄了,心裏面只存一尊阿彌陀佛,其他都不要了,這樣才能往生。

23學佛的人煩惱習氣很重,造作很多罪業,五逆十惡,像彌陀十八願所說的,臨命終時墮到無間地獄,有沒有?有,不但有,很多。地藏王菩薩在地獄裡頭講經教學,普度眾生,度哪些人?就度這些人。為什麼?他阿賴耶識裡頭有佛法的種子,阿賴耶識裡頭有淨土、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只要他一回頭,認真的認錯、懺悔,這一回頭,地藏菩薩就把他送到極樂世界去了,地藏菩薩在這裡送,阿彌陀佛在那邊接,他就去了。如果這一生沒有遇到這個法門,造了地獄罪,墮到地獄裡頭,那就沒救了。為什麼?他沒這個種子。這樣的人,這樣的人在現在也不少,我們細心觀察都能看到。用什麼方法幫助他?用阿彌陀佛名號幫助他。他不相信沒關係,我們念阿彌陀佛他聽到了,聽進去了,我們供養阿彌陀佛的形像他看到了,印入他腦海裡面去了;實際上不是腦海,是八識田中,變成種子了,佛種子。因無比殊勝,果報不可思議。所以我們要發心,一定要求生淨土,要親近阿彌陀佛,到極樂世界一生圓滿成就。

24欲界天的壽命很長。以忉利天來說,忉利天的一天是我們人間一百年。他的壽命多長?一般是一千歲;也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千年壽命。咱們中國號稱五千年的歷史,在忉利天五十天。往上面去,愈往上面去時間愈長,夜摩天一天是我們人間兩百年,壽命兩千歲;再上去兜率天,兜率天的一天是我們人間四百年,壽命多長?四千歲,是他那個地方的四千歲,一天是我們人間四百年。

25人在臨命終的時候,助念很重要,助念是他的親人,旁邊的親人,特別是在病重,隨時可以走,這個時候,不管他能聽不能聽,耳邊佛號不中斷,這樣子好。如果沒有這個緣分,沒有人幫助助念,就用耳機,耳機助念的方法是兩個耳塞,用一個塞在他耳朵上,那一個助念的人戴在他自己耳朵上,用同樣的聲音、同樣的速度,幫助他,讓他,經上講的,一天一夜不中斷,兩天兩夜不中斷,三天三夜他往生了,這個送往生功德無量。

26能不能向上提升全在你放不放下,你能放下就向上提升,不肯放下你就升不上去,不管修哪個法門,你還原地踏步,沒有進步,放下太重要了!看破,了解事實真相是看破。我們今天了解事實真相,佛說的,科學家給我們做證明,整個宇宙物質現象、精神現象都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

法語恭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240--250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