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什麼樣的人能往生淨土


時間:2018/2/4 作者:王習訓

佛法界裡面確實有一生成就的法門,這就是淨土宗,一心念佛,帶業往生,善導大師告訴我們,這個法門「萬修萬人去」,一個都不會漏掉。你要依照經典所講的理論、方法,終極的方法還是教你放下。所以念佛堂的堂主時時刻刻提醒大家,放下身心世界,一心念佛,那沒有一個不往生的,就像蕅益大師所說的。這蕅益大師是示現給我們看的,他往生極樂世界,什麼樣的品位他就滿足了呢?他要求不高,他說我能夠下下品往生,我就很滿意了,很知足了。這是一句非常忠實的開導。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是平等法界,裡面雖然有四土三輩九品,但是它裡面沒有障礙,所以凡聖同居土裡面的同學,天天跟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文殊普賢在一起,那這些菩薩是實報莊嚴土的。我們這個世界實報莊嚴土跟凡聖同居土不在一起,不是同一個空間維次,西方極樂世界很奇怪,四土叄輩九品是同一個維次,大家天天在一起。我們可以這麼說法,生同居土,同時也生實報土,生實報土,同時也生同居土。我以前講到這樁事情,我用一個比喻,阿彌陀佛在一個大教室裡頭教學生,這個教室裡頭有幼稚園的學生,有小學生、有中學生、有研究所,還有博士生,都在一個教室上課,這就像極樂世界。其他地方不一樣,他都給你分開了,唯獨極樂世界是一個講堂,所以什麼樣的人物你都能看到。這個機會要把握住。

「一塵涵容空有邊」,這就是佛門裡面常講的「心包太虛,量周沙量」,一定要學。為什麼?我們的心量太小了,為什麼這麼小?你有妄想分別執著,嚴重的執著。心量愈小,你的生活空間就愈小,最小的空間在哪裡?在阿鼻地獄。諺語所謂「量大福大」,你沒有度量,你就是沒有福報,福報跟心量成正比例。那你本來的心量?本來的心量就是此地所說的,涵容空有。涵空就是心包太虛,容有就是量周沙界,這是你塬本的心量。現在心量為什麼變成這個樣子、變得這麼可憐?這是學佛,特別是學大乘,尤其是學淨土,淨土那個心量還得了!剛才給你舉的比喻,四土叄輩九品在一個講堂上課,這是什麼心量?你還要分彼此,往生就造成障礙了。往生沒有障礙,不再分彼此了,一定要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妄想放不下,至少要把分別執著放下,這個在日常生活當中就得鍊功,要包容我們平常很不願意接納的人,要包容這個,所謂是冤親平等,這在修真功夫。

所以學佛不在文字、不在言說,過去李老師常講,要改心,這個話說得好、說得深刻,把我們的心要改變過來,恢復到自己的清淨平等覺,這在《無量壽經》的經題上顯示出來了。什麼樣的人能生淨土?清淨心的人能生,平等心的人能生,覺而不迷的人能生。我們具不具備這叄個條件?具備這叄個條件,你就有信心,我這一生決定得生。清淨,不再受染污,什麼東西染污我們?自私自利染污我們,名聞利養染污我們,五欲六塵染污我們。五欲裡頭財色名食睡染污,六塵色聲香味觸法染污,環境的染污,還有貪瞋痴慢煩惱的染污,這個東西要放下。我常講這十六個字,你能放得下,修其他法門,你只到門口,你沒有進門;但是念佛的人進門了,只要這個放下,肯定生凡聖同居土,到極樂世界去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