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修行中最初和最後的修行竅訣便是思惟無常


時間:2018/2/4 作者:香滿天下

《修行中最初和最後的修行竅訣便是思惟無常─正確的學佛觀點之十》

作者:香隆立嘉措仁波切ShangLongrikGyatsoRinpoche

明朝的時候,慧經禪師給他的弟子寫了一首偈語,讀誦再三,更覺義趣雙融,頗富警示,「清清淨淨一靈光,剎剎塵塵不覆藏。萬萬千千都失覺,多多少少弗思量。明明白白無生死,去去來來不斷常。是是非非如昨夢,真真實實快承當。」我們在人道的眾生,必定所要經歷過的,便是生、老、病、死,一切都充滿了無常,特別是對於生死的因緣更是無法掌控,也許死於病中,也許死於地、水、火、風之中,也許死於意外之中、橫難之中,或者食物中毒而死,或者為財富、為色、為情、為名……,總之沒有一定,甚至於有些人尚未見到這個世界的陽光,便胎死腹中,有些人還在牙牙學語、邯鄲學步的過程中便早夭,有些如日中天、正值壯年,卻意外而亡,有些因誤食藥石倒楣的死去,有些人兩眼空洞、眼中含恨的死在病床上,有些人無法跳脫出現實的業力折磨而自裁而亡,反正這世界上每天都不固定的千千萬萬的人,生來死去,誰也無法掌握自己何時會離開這個世界。

過去的老派修行人,他們在晚上尚未閉眼之前,常常會思維不知道明天還穿不穿得到腳下的這雙鞋子,因為不確定,所以將鞋子一正一反的擺放來提醒自己;廟中的僧侶也常為了思維無常,因此不會把壇城前面的火種掐熄,目的是為了提醒自己對於無常的迅速,並且要從無常之中去修行,而且要經常在每一個當下,不離開對無常的思維,無論是走路的時候,無論是自己在居家的時候,無論是自己在禪堂的時候,都要把所住的地方觀想為淨土,或者是在行住坐臥中,不忘意念淨土,現在我們雖然飲食一切受用無虞匱乏,但何時無法受用誰也不知,因此二六時中應當訓練自己以禪悅為食。今天下的了床榻,但傍晚是否依然可以安枕無憂誰也不知,因此當有機會合衣而臥,不要忘失於明光中修學六瑜伽法。從小一起的青梅竹馬,乃至朝夕相處的至親,也無法掌握他們的生離死別,所以看到他們的時候就要想到一切無常,努力經營或因福報所得的盛名和身分,隨時會如同摩天大樓倒塌一般,誰也無法預測,最好的方式是永遠不忘卑微處,日常生活中說的一切言語,如同空谷回音,也像蜜蜂過境,都是虛幻不實,不如一切時、一切地,口誦真言,減少口業。因此真正有智慧的修行人,都懂得把握分分秒秒每一寸當下所給予的時光,不忍輕易蠟等放逸。佛陀也曾經說過:「一個修行人如果可以經常地恆修無常,等同供養十方一切諸佛,如果可以多修持無常,這個人無時無刻之中,都可以獲得諸佛菩薩的慰藉與護持,如果可以多修持無常,便形同獲得十方諸佛的授記,如果可以多修學無常,這個修行人就如同所有的行走軌跡中,像大象的腳印一般,它是最殊勝的,因此在所有的修行法門當中,只有修學無常是最殊勝無與倫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