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淨土三經,三經都是奇特最勝的妙典


時間:2018/2/4 作者:妙音居士

㈢本經持名念佛法門,圓滿直捷,方便究竟。一超直入,最極圓頓,以彌陀一乘願海,六字洪名之究竟果覺,作我眾生之因心,以果為因,因果同時,從果起修,即修即果,心作心是,不可思議。

《無量壽經》乃淨宗之總綱。我國清代彭紹升居士贊曰:「無量壽經者,如來稱性之圓教,眾生本具之化儀。」日本釋道隱贊此經為:「如來興世之正說,奇特最勝之妙典;一乘究竟之極說,速疾圓融之金言;十方稱讚之誠言,時機純熟之真教也。」先舅氏梅光羲老居士亦贊云:「無量壽經者,如來稱性之極談,眾生本具之化儀;一乘之了義,萬善之總門;淨土群經百數十部之綱要,一大藏教之指歸也。」如上諸賢所以盛讚此經者,蓋以本經持名念佛法門,圓滿直捷,方便究竟,一超直入,最極圓頓。以彌陀一乘願海,六字洪名之究竟果覺,作我眾生之因心。以果為因,因果同時。從果起修,即修即果。心作心是,不可思議。

㈣彌陀要解云:「一聲阿彌陀佛,即是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今以此果覺全體授與濁惡眾生,乃諸佛所行境界,唯佛與佛能究竟,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也」。又曰:「舉此體(指法界體)作彌陀身土,亦即舉此體作彌陀名號。是故彌陀名號即眾生本覺理性」。可見此經正是如來稱性極談也。

故《彌陀要解》曰:「一聲阿彌陀佛,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今以此果覺全體授與濁惡眾生,乃諸佛所行境界,唯佛與佛能究盡,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也。」又曰:「舉此體(指法界體)作彌陀身土,亦即舉此體作彌陀名號。是故彌陀名號即眾生本覺理性。」可見此經實是大悲慈父如來世尊稱性極談,諸佛秘藏,和盤托出。且此念佛法門,亦即眾生本具之化儀。此一句佛號,正如《要解》所示,即是眾生本覺理性。

「《無量壽經》乃淨宗之總綱。」

「無量壽經者,如來稱性之圓教,眾生本具之化儀。」

這兩句話很重要。

「如來興世之正說,奇特最勝之妙典;一乘究竟之極說,速疾圓融之金言;十方稱讚之誠言,時機純熟之真教也。」這幾句話很重要。如果這幾句話,句句都跟我們自己心行相應,那可以說我們這一生決定往生成佛。

佛法入門講求的是看破、放下。看破是對於其真相完全通達明了,然後才能真正放下。為什麼放不下?沒看透,以為這個世間一切法是真的,對世法起濃厚的貪戀。縱然讀過佛的大乘經典,如果沒有看破,肯定還是放不下。

淨土三經。三經都是奇特最勝的妙典。這三部經,要跟釋迦牟尼佛所講的一切經,無論哪一經相比,它是稱性極談,它是時機純熟的真教,正是註解裡頭所讚嘆的,一乘究竟之極說。淨宗這三部經太殊勝了,不必有其他的基礎,只要有真信切願,人人都能成就,所以說它速疾圓融。金言。十方稱讚,十方諸佛,過去、現在、未來,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沒有不讚嘆的。

只要我們真信,信佛的教誨在經典裡面,佛所說的字字句句都是真言,沒有一句是欺騙我們的,真言。我們要知道,要感恩。具足信,第二個,願,我願生淨土,我願意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蕅益大師告訴我們,你往生極樂世界條件就成就了,這叫時機純熟,你決定往生,只要臨終最後一念是阿彌陀佛,求生淨土,佛就來接引你,帶你到極樂世界去了。誠實之言。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稀有當中的稀有,最勝裡面的殊勝,真教。一絲毫懷疑都沒有,那對你來說時機純熟了,你的機緣成熟了。

黃念祖老居士,家學殊勝,從小受佛法的薰陶,一生成就殊勝,宗門教下,顯密圓融。這個老人宗門教下,顯密圓融,佛門大善知識。

梅老說:這部經是「如來稱性之極談」。「一乘了義,萬善總門」。

修什麼法門是萬善?念阿彌陀佛。修什麼法門是一乘了義?信願持名,四個字。

「淨土群經百數十部之綱要」。讀他這一部註解,等於把祖師大德對於淨土宗的讚嘆,修學的心得報告,九十多部書裡面節錄在這一本裡頭,就像唐太宗集《群書治要》一樣,他那是治國平天下的,我們這個是超越六道輪迴,超越十法界,到極樂世界去作佛作菩薩去的,太殊勝了,一大藏教的指歸。這部經,代表全部《大藏經》。

「諸賢所以盛讚此經」,「蓋以本經持名念佛法門,圓滿直捷」,「方便究竟,一超直入,最極圓頓」。「以彌陀一乘願海,六字洪名之究竟果覺」,四十八願加上這一句佛號,究竟果覺。本願加上這句佛號是究竟圓滿的。所以祖師大德對這部經讚嘆備至,盛讚此經,就是持名念佛,「圓滿直捷,方便究竟,一直超入,最極圓頓,以彌陀一乘願海,六字洪名的究竟果覺,作我眾生之因心」。我今天修什麼?念佛,念阿彌陀佛究竟果覺,究竟果覺就是一句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阿彌陀佛的究竟果覺,做我們因心,因地心。「以果為因,因果同時,從果起修,即修即果,心作心是,不可思議」。是心是佛,是心作佛。這個幾句要牢牢的記住,我們就不會退心,就不會懈怠,一生當中無論如何都要求生淨土。只有求生淨土,我們學佛到達究竟圓滿。是心作佛,是心是佛,修因等於證果,證果同時修因。

《要解》裡面說:「一聲阿彌陀佛」,就是釋迦牟尼佛,「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

釋迦牟尼佛成佛了,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現在就把他所證得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全體傳授給濁惡」,五濁惡世指我們現在地球上的眾生,多麼可貴!多麼難得!我們有緣遇到了,希望我們得有一點智慧,不能迷惑,把這個緣抓得牢牢的、抓得緊緊的。

認識清楚了,我們放棄這個世界,我們往生極樂世界去。

這個機會稀有難逢。佛法難聞,我們聽到淨土,聽到《無量壽經》,聽到阿彌陀佛,夠了,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也不過就這麼多,現在全盤給我們,我們要全盤接受過來,這就對了。

阿彌陀佛的身,法界身,極樂世界是法性土,「亦即舉此體作彌陀名號」。體太大了,我們摸不到邊際,祖師大德慈悲,蕅益大師慈悲,告訴我們,名號就是,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是故彌陀名號即眾生本覺理性」。我們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念我們自己自性的理體,好!「可見此經正是如來稱性極談也」。這部經,如來,釋迦如來,彌陀如來,十方三世一切如來稱性極談。我們要相信,要不疑悔。

「彌陀要解云:一聲阿彌陀佛,即是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這一聲阿彌陀佛,就是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這句話什麼意思?釋迦成佛了,怎麼成佛的?念阿彌陀佛佛號成佛的。我們今天修的,是跟釋迦牟尼佛修的同一個法門,他把他所學的傳授給我們,我們認真努力把這句佛號念好。

我們這一生遇到了,這是無量劫來稀有難逢的一日。可不要看輕了,看錯了,你的機會會失掉。要認真,要抓緊。我們相信,不懷疑,我們念佛,不退轉,一心一意。這一次到世間來了,得人身,聞佛法了,幹什麼?就是求生極樂世界。

這本書是往生極樂世界的保證書,只要你依教奉行,沒有一個不往生,沒有一個空過的,個個成就。

這是諸佛所行的境界,「唯佛與佛能究竟,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

我們看到了,太難得了,太稀有了,太幸運了。希望我們大家念佛的功夫,二六時中不間斷,二十四小時不間斷。醒過來,接著就念,養成一個習慣,夢中也念佛。

「可見此經」,實實在在是「大悲慈父如來世尊稱性極談,諸佛秘藏,和盤托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