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李嘉誠先生:成功的秘密


時間:2018/2/4 作者:恬碧爽

李嘉誠和比爾蓋茨一樣,一開始只知道賺錢,後來得到大智慧者的開示,立刻捐款多做善事,放生、救助貧困、捐助教育、修路架橋等等,他的慈善行善,默默奉獻,換來了人生的輝煌時刻,那就是世界首富、有價值的人生。他說,真正懂得如何奉獻國家、民族及世界的人,才是真英雄。他的名字,將會銘刻在歷史的光榮榜上!

-----諸葛長青

李嘉誠給汕頭大學的一次演講:

首先讓我代表校董會,祝賀各位畢業同學完成學業。在今天這個令人興奮的早上,正好是思考未來的美好時刻。

在過去幾年的校園生活中,你們投入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取得學位。汕大的核心理念是培育你們成為慎思明辨、有原則、能獨立思考的人。大學致力擴展你們的智慧領域,令你們領會人世間多元契機和其永恆的挑戰,也重視建立你們的“自覺力”,因為認識自己的興趣和能力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你們每一個都是果敢、與眾不同、具思考和獨立性的人,有能力做到一些別人只能夢想的事情;你們永遠抱著好奇和追求真理的心,有堅定的信念敢於挑戰你們不認同的所謂真理、闡述你們的觀點,和在適當時刻挺身而出,揭破“皇帝的新衣”。你們有成功的決心,但成功內涵還有更多關鍵。

在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我的一項秘訣,那是終生指引我能憑仗情感和智慧,超越感受和本能的導航器。

要活出有意義的非凡生命,需要有能超乎“匹夫”的英雄特質。一個英雄所具備的品德不單要有勇氣、有勝不驕的度量和敗不餒的懿行,更要知道生命並不僅僅是連連勝利的短暫歡欣或失敗的挫折。希臘哲學家對“卓越”與“自負”有一個非常發人深省的觀念,他們相信每一個人都有責任把自己的潛能發揮得淋漓盡致。但同時,人的內心應有一戒條,不能自欺地認為自己具有超越實際的能力,系統性擴大變為自我膨脹幻想,如陷兩難深淵,你會被動地、不自覺地步往失敗之宿命。

在卓越與自負之間取得最佳平衡並不容易。因為信心、“勇敢無畏”也是品德,但沉醉於過往和眼前成就、與生俱來的地位或財富的傲慢自信,其實是一種能力的潰瘍。我們要謹記傳統智慧,老子的八字真言:“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我想和大家分享的訣竅是什麼?我稱它為“自負指數”,那是一套衡量檢討自我意識、態度和行為的簡單心法。我常常問自己,我有否過分驕傲和自大?我有否拒絕接納逆耳的忠言?我有否不願意承擔自己言行所帶來的後果?我有否缺乏預見問題、結果和解決辦法的周詳計畫?

我深信謙虛的心是知識之源,是通往成長、啟悟、責任和快樂之路。在卓越與自負之間,智者會親前者而遠後者。背道而馳的結果,可能是一生淨成就得之極少,而懊悔卻巨大,成為你發揮最佳潛能的障礙,減弱你主控人生處境的能力。在現今無限可能的電腦時代,大家對“重新啟動”按鈕相當熟悉。然而,在生命這場永無休止的競爭過程中,我們未必有很多重新啟動的機會,我相信,給你這個機會,也沒有人期望過一個不斷“重新啟動”的人生。

同學們,你們絕對是最幸福的幸運兒,你們生於一個充滿機會和希望的黃金時代,你們都很棒,而且頗具雄心壯志,準備就緒,有鞏固的根基應付未來的挑戰和機遇。不夠,請大家謹記,邁向成功要通過層層考驗和淬礪。

當你們走出小淵,踏進人生這真正的大學堂,請堅守常思考,常反思的守則,並懷著奉獻和關懷的心態處事。只知擷取而不懂付出的人,他的人生僅是個虛影。

只有能活出原則,真正懂得如何奉獻國家、民族及世界的人,才是真英雄。應如莊子所說:“勢為天子,未必貴也;窮為匹夫,未必賤也;貴賤之分,在行之美惡。”如果你們願意這樣做,並謹記常常檢討自己的訣竅,那么你們定能攀登高峰後再達巔峰!

李嘉誠的這番話,說出了成功的秘密,那就是自信、謙虛、奉獻。李嘉誠是一位慈善家,做了很多善事,也正是因為行善積德,他才成為首富。他在最後說出了成功的秘密----奉獻、行善、積德。他說,真正懂得如何奉獻國家、民族及世界的人,才是真英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