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雄雞皈依念佛立化


時間:2018/2/4 作者:心愿

我這裡舉一個公案,雄雞皈依,念佛立化。念佛真的是印光大師說的,「念佛方能消宿業,竭誠自可轉凡心」。那一天,我們有一個翁師姐的小孩子,以前她帶來過講堂上《弟子規》。真的,我拿他一點辦法都沒有,非常地,也可以講說非常地調皮,沒有辦法教。我當時碰到他,我也搖頭,因為,哇,這個實在太調皮。

誒,那一天再看到他的時候,我嚇一跳,因為事隔一年我沒看到他了,他竟然手上拿計數器,跟我念阿彌陀佛。我說,誰教你念阿彌陀佛?他說,是梅瑄師姑。是我們另外一位師姐,在我們這邊做香積菩薩的一位梅瑄師姐。她很有耐性的帶這個小孩子,終於把他的剛強調伏過來,而且竟然那麼小的小孩子,手上還拿著計數器念佛。後來我就送了很多朱古力給他,說,你太乖了。怎麼突然間變成一個人,連我都不敢相信。念佛呢,小孩子,才十幾歲的小孩子,念佛,證明真的人是可以教出來的。那當時為什麼教不來呢?業力深重,無明在做主。

這裡講的這個公案就是,一隻雄雞皈依三寶以後,最後竟然念佛立化。在清光緒二十九年,虛雲老和尚在昆明福興寺閉關,有一個迎祥寺的僧人來叩關。叩關就是老和尚在閉關,他有重要事情要請示,這個應該是有特別的開緣。有些法師或是長老閉關,他是不見客的,護法會擋下來。那麼他來叩關,向虛雲老和尚報告說,迎祥寺裡面有放生雞一隻,身體非常地肥碩、壯大,但是非常地兇惡好鬥。其他的雞都被牠斗得傷到雞冠,就是雞頭部這個雞冠。老和尚聽到以後,就請他把那隻雞捉過來,老和尚就為這隻雞,為牠傳授三皈五戒,而且老和尚還教牠念佛,跟牠開示。老和尚應該是有跟牠開示說,哎呀,你前世就這麼剛強難化,到這一世已經變成雞了,鬥雞了,你還這麼好鬥成性?我相信虛雲老和尚應該有跟牠這樣講。

我們說,佛陀以一音說法,眾生各各隨類解,這些有修有證的高僧大德,他有這個證量,他說法,會有種不可思議的感化力量,眾生都聽得懂。那虛雲老和尚跟牠開示完以後,為牠傳授三皈依,教牠念佛。結果這隻雞很奇怪,這隻鬥雞從此以後,雞性、個性開始改變,以後牠就怎麼樣?牠就不再吃蟲了,雞會吃蟲,那牠就念佛的時候就佛、佛、佛這種聲音出來。然後牠就皈依完了以後,牠就每天都飛到大殿前面的一棵樹上面,在那邊棲息。你有餵食,牠才飛下來,你沒有餵食,牠不飛下來。而且從此以後吃素,牠不再吃蟲,吃蟲事實上就是殺生嘛,雞喜歡吃蟲。

你看牠一個三皈依以後,三皈五戒以後,這個雞都知道不殺生了,而且牠還會佛、佛、佛,念佛的聲音出來。你只要一叩鐘,要做早晚課的時候,牠就飛下來跟大家一起繞佛,跟大家一起共修。共修完了以後都會繞佛三匝,牠也會繞佛,牠繞到最後面。到有一天,牠經過這樣共修,跟這些大眾共修了兩年,共修兩年。牠有一天晚課牠就站著舉手,張開翅膀拍三下,舉手就頭抬起來,然後翅膀拍三下,立化了,念佛立化。而且好幾天姿勢都沒有變,牠也沒有倒下去。老和尚非常地讚嘆牠,給牠做一個龕把牠埋葬。

這個跟夏蓮居老居士在《無量壽經》會集本裡面,序文的前面也有寫到這一段的故事。在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裡面,黃念祖老居士寫那個《無量壽經》註解裡面,有提到這一段故事。就是夏蓮居老居士他在繞佛的時候,會有一隻老鼠跟著他繞。然後繞完三匝回來以後,夏蓮居老居士會在那邊盤腿,在那邊止靜,在那邊入定。那一隻老鼠牠就會繞回來以後,就會停在夏蓮居老居士的兩個鞋子,算是居士鞋,在家居士都穿居士鞋,在兩隻鞋子的中間,那隻老鼠會站在那裡。牠大概是學夏蓮居老居士,也在入定、止息。就有一天,夏蓮居老居士要繼續去繞佛的時侯,誒,發現牠沒有跟上來,他回過頭去看的時候,牠已經立化了,在原地立化,跟這隻雞一樣。

所以你想想看,墮入到畜生道的眾生,都可以念佛求生極樂世界,證明佛陀說的,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一切眾生包括畜生道、包括餓鬼道,甚至地獄道眾生也不例外。我們老和尚常常講經在提到的,諦閒老法師的弟子鍋漏匠,他也是立化的,他站了三天三夜。

所以這隻雄雞,鬥雞,牠後來立化以後,虛雲老和尚給牠寫一篇銘文。他說,「好鬥成性此雞雄,傷冠拔羽血流紅。知畏奉戒狂心歇,素食孤棲不害蟲。兩目瞻仰黃金相,念佛喔喔何從容。旋繞三撲奄然化,眾生與佛將無同。」今天就是因為這隻鬥雞,能夠念佛立化往生淨土,所以虛雲老和尚就把牠當成一個出家人一樣,當一個修行人一樣,送一首銘文,祭文給牠,偈語給牠。他說,你好鬥成性,就是牠無始劫來的習氣嘛,不要說是牠當雞啦,牠當人的時候都好鬥成性,喜歡逞兇鬥狠的嘛。就像我們現在講的,不良幫派的不良少年,喜歡逞兇鬥狠。

像我前幾天看到電視報導,我們這邊有一個人半夜出來,好像是精神失常,拿著棍子看到人就砍,看到人就打,這跟鬥雞一樣。「好鬥成性此雞雄,傷冠拔羽血流紅」,你鬥了其他的雞,都是滿頭部都是血。「知畏奉戒狂心歇」,經過虛雲老和尚給牠三皈五戒以後,跟牠說法以後,牠知道牠淪落到畜生道了,牠已經知道因果了,牠已經知道輪迴了,「知畏奉戒」,牠持了五戒。「狂心歇」,禪宗裡面講狂心歇,歇即菩提。我們眾生就是因為狂心放不下來,狂妄的心,我們的妄心沒有辦法放下來,妄心一放下來真心就顯現。

因為我們現在眾生就是真妄和合。這一個比喻,我們的真心就像陽光,妄心就像烏雲。烏雲把陽光障住了,陽光在不在?陽光在,它沒有離開,所以《心經》裡面講不增不減、不垢不淨、不生不滅,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自具足、本自清淨。那麼修行就是把這個烏雲推開。三惡道的眾生烏雲是,暗到沒辦法見到日月、陽光。老法師的比喻是,帶了一個很深的墨鏡,在大白天在馬路上走,完全像黑夜一樣。

三善道的眾生還可以,但是也是蒙矓,看不到,不知道出離三界。三乘法界的眾生,比如說羅漢、辟支佛、菩薩,他們就比較淡了,就有點像白雲障住陽光一樣。我們眾生就像完全是烏天暗地的黑雲,障住陽光。菩薩更微細了,是薄薄的白雲障住那個陽光。佛,究竟圓滿,破一品根本無明,白雲、烏雲全部退開,恢復本性的光明,我們說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這個就是這裡講的,狂心歇,歇即菩提。

這隻雞開始吃素食,他說「素食孤棲不害蟲」,牠不再殺生。「兩目瞻仰黃金相」,雞也有見聞覺知,牠也會瞻仰黃金相,黃金相是佛的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兩目瞻仰黃金相」。「念佛喔喔何從容」,這隻鬥雞要往生前翅膀拍三下,念佛喔喔喔三聲,奄然而化。「旋繞三撲奄然化」,叫奄然而化。「眾生與佛將無同」,所以畜生道的眾生,跟我們佛性無二無別,所以我們不應該吃眾生肉。這一段是講這隻鬥雞都可以來能夠化解牠的這個剛強,最後能夠往生極樂世界,何況是人呢?萬物之靈的人呢?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五O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