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東瓜和尚生死自在


時間:2018/2/4 作者:心愿

那我舉一個公案,什麼叫做真正生死自在?在清朝有一個叫東瓜和尚,人家不知道他的名字,因為他喜歡吃東瓜,記載他是在杭州,他是杭州人,在華嚴庵出家。他出家以後,他專修念佛法門,在他的附近還有一個庵,是慧照法師,慧照法師是他的同參,他們兩個感情非常好。東瓜和尚的修行很奇怪,他吃飽飯就到城裡面去走一走,到杭州街上去走一走,到晚上就回來,晚上繼續用功念佛,每天都一樣。那麼他的同參道友慧照法師覺得很奇怪,他好像不太修行,一天到晚都到街上走一走,但是也不敢跟他問,你到底在幹什麼?這樣的生活總共經過了十多年。

有一年的年底,就是東瓜和尚要往生的那個年底,他見到慧照法師,跟他講,他說我明年正月初六要去西方,你正月初六要來給我送行。慧照法師看他在開玩笑,因為他認為說,他白天都到城裡面走一走,晚上再回來,他真的在念佛嗎?真的在修行嗎?他也沒有信心,他就嘴巴不敢說,心中在冷笑,口裡就回答說,好啦,好啦,你要往生,當然我會來送你啦。東瓜和尚說,我一旦話說出來就標準喔,不要忘記喔。慧照法師說,好啦,好啦,不會忘記啦。

年過了以後,到正月初六那一天早上,東瓜和尚到附近的法慧庵,受人家供養吃飯,還沒有回來。慧照法師就要來送他,看他不在,就知道說他一定在開玩笑,連自己都沒有在準備,他說會往生,哪有這種事情呢?但是慧照法師想一想說,已經來了嘛,就在他的廟裡面坐一下,坐到東瓜和尚吃過午飯回來了。回來見到同參慧照法師坐在那裡,就問說,你來做什麼?他說,你不是告訴我,正月初六你要往生嗎?你叫我來送你啊,你還問我說要來做什麼?很奇怪呢。真的啊?東瓜和尚說,真的啊?我有對你說過嗎?你如果沒有提起我也忘了呢,喔,這樣好,我現在就去。

他就去沐浴換衣服,穿海青,披衣,披衣已經穿好了,就進去大殿拜佛。拜好以後就坐著,向他的同參道友說,這樣我要去了,但是我有一首偈頌請你寫下來。他就開始唸,他說,「終日走街坊,心中念佛忙,世人都不識,別有一天堂。」我每天終日都走杭州街上,我心中都是不離佛,心中忙念佛,世間人都不曉得,我心中有天堂,他心中沒有煩惱就是天堂了嘛。

他偈子寫好以後,就念一聲阿彌陀佛,靜靜坐在那邊。他的同參慧照法師看他靜靜坐著,以為他在念佛,不敢去吵他,念了念了,念了一段時間以後看他,誒,奇怪,他怎麼沒有動靜呢?過一段期間再去摸他,他已經沒氣了,果然就走了,非常地自在。所以他這個「終日走街坊,心中念佛忙,世人都不識,別有一天堂」。他完全在定中,他每天念佛就在修定,他到後來定慧等持,智慧現前,所以他能夠預知時至,說走就可以走了。還說,你不提,我還差一點忘記了,好好好,你在這邊等一下,我去準備。他去沐浴,穿海青,披衣,到佛前拜三拜,人家坐起來念佛就走了,這才是真功夫啊。

這就是佛陀的,最起碼他有達到、做到佛陀那個境界,「那伽常在定,無有不定時」,「那伽」就是神龍,神龍牠不是在動嗎?我們說神龍見首不見尾,牠在動,雲裡面、雲端這樣動,對不對?「那伽」就是神龍,你看牠在動對不對?牠在定中,「那伽常在定」,牠就在定中。這個東瓜和尚是拿個念珠到城裡面去走一走,他是像神龍這樣動來動去的,早上去城裡,晚上回來,好像神龍這樣走來走去的。他心都在定中,他眼睛在看沒有攀緣,哎呀,那邊好熱鬧,他心沒有動,他心不隨境轉,他是有這個功夫。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五一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