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六祖預知時至慈悲開示眾弟子


時間:2018/2/4 作者:心愿

所以六祖大師他在《六祖壇經》的,付囑流通品第十品裡面有講到,六祖大師在太極元年的壬子,七月份的時候,在往生前一年的七月,他告訴他的門人說,要往新州國恩寺建塔,叫人家趕快去動工。第二年的夏末落成,還交代說,第二年的夏天的末端要完成。到第二年的七月一日,六祖大師召集他所有的弟子說,我到八月就要離開世間了,「汝等有疑,早須相問」,你們有疑問趕快問。「為汝破疑,令汝迷盡。吾若去後,無人教汝。」我如果走了以後,沒有人教你們啦。

「法海等聞,悉皆涕泣」,法海跟阿難尊者一樣也是哭啊,法海禪師是六祖大師的小同鄉,是當他侍者,首座和尚。法海聽到以後,「悉皆涕泣」,大家都哭了。「惟有神會」,不動神情,神會這個小和尚他就不動神情,「亦無涕泣」,他也不哭。六祖大師說了,「師云:神會小師卻得善不善等,毀譽不動」。他說,神會小法師,你善跟不善都不執著了,「毀譽不動,哀樂不生,余者不得。數年在山,竟修何道?」他說,那你這幾年在山上,你修了什麼呢?那其他弟子都在哭嘛。

六祖大師說,「汝今悲泣,為憂阿誰?若憂吾不知去處,吾自知去處;吾若不知去處,終不預報於汝。汝等悲泣,蓋為不知吾去處;若知吾去處,即不合悲泣。」這一段的白話意思是這樣,你們現在都在哭,你們是為了誰在憂傷呢?在哭呢?如果你們憂傷說,我不知道去哪裡,我自己知道我要去哪裡,我要去佛國,我要去成佛作祖,六祖大師要去成佛作祖。如果我不知道去哪裡,我不會事先跟你們先講,我一年前就跟你們講了,「終不預報於汝」。

「汝等悲泣」,你們這樣哭,是因為你們不知道我去哪裡,因為弟子沒有開悟嘛,所以不知道要去哪裡。如果知道我去哪裡,你們就不會哭了,「若知吾去處,即不合悲泣」。「法性本無生滅去來」,自性沒有生滅去來。後來他最後作一首偈語給他弟子,叫「真假動靜偈」,這個如果各位要看的話,可以去看《六祖壇經》。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五一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