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最究竟的相應


時間:2018/2/4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打座修法時,經常難以進入狀態。要麼沒幾分鐘就昏沉了,這是內收;要麼心跑了,這是外散。甚至還會出現一些顯現在外在上的阻礙。但如果能一心祈禱佛菩薩、上師,就可以遣除違緣。

遣除違緣是不是完全依靠佛菩薩、上師的力量呢?可以說是,也可以說不是。說不是,是因為自己有信念。一祈禱,堅定的信念就體現出來了,這時一切的違緣都不會束縛你,一切的障礙都不會阻礙你。所以對佛菩薩、上師的祈禱,是很有必要的。這樣堅持修行,最終佛菩薩、上師就會與自己相應,最終融為一體。

也許有些人會有疑惑:自己怎麼能跟佛、菩薩、上師相應並融為一體呢?

我們在上師瑜伽里講過,從自性的角度講,真正的佛是自性佛。佛菩薩、上師和自己都是一個本體,萬法一心,一個自性。從這個角度來講,本來就是一體的。其實,所謂的「融為一體」、「相應」,也就是提醒我們認知到這個真相。

雖然「相應」有很多層面的解釋,但這種相應是最究竟的相應,意義非同尋常。跟佛菩薩、上師相應,能融為一體,這叫做回歸自性,也是見性。

——摘自達真堪布《修心七要》講記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