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厭離娑婆與服務社會矛盾嗎?


時間:2018/2/4 作者:藎木

厭離娑婆與服務社會矛盾否:淨宗講厭離娑婆欣求極樂,這與服務社會並不矛盾。厭離娑婆世間,是說對五濁惡世不執著不貪戀。阿彌陀佛第二十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聞我名號繫念我國,植種德本,至心回向欲生我國,不果遂者不取正覺。這裡的植種德本就是種植福德功德的根本之益,也就是於世間做善事,服務社會救災解困,弘法利生解救群迷。

有人說淨宗是逃避現實,要到他方國土成佛是捨近求遠。又舉釋迦本尊就是在人間成佛之例來左證,並大力弘揚人間佛教。這是教下的說法。宗門講明心見性頓悟成佛。慈恩宗不出三界求生彌勒淨土。這都不相矛盾,都是為了成佛總目標一致。在成佛方法上就各顯其能了,歸原無二方便多門嗎。宗門講不取不捨契入中道,淨宗講有取有舍往生極樂。法在體上大平等,法在用上有差別。經言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你看十信、十住、十行、十向、十地、等覺、妙覺五十二位菩薩就是差別。有無取捨呢?有啊,舍信位取住位,舍向位取地位,直至舍等覺取妙覺而成佛,都是在取捨啊!

佛告誡眾生是在心中無取捨,在相用上哪能無取捨呢。在相用上無取捨就是斷滅見,一個人好壞不分香臭不知,別說成佛,就做人都有問題。法門之間在修行上有差別是正常的,不能以己之法來衡量其他法門。蒸饅頭、煮麵條、烙油餅、炸麻花、烤麵包。這蒸煮烙炸烤五種麵食做法可相互混淆嗎?如果說煮饅頭烙麻花就出笑話了。目標一致都是麵食品為了吃,但方法就有差別。世間法尚且如此,何況佛法呢!大乘佛法八宗理應和睦圓融,不可自贊毀他破壞佛法的圓融統一。你要斷惑證真立地成佛;他要破迷開悟見性成佛;我要信願具足往生成佛;都是成佛就不要相互謗諍了。鄙山人就是學在八宗行歸淨土,在解門多聞,在行門專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