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海濤法師:太陽不見了


時間:2018/2/4 作者:學佛-長沙

從前有兩個修道人,一位叫題耆羅,一位叫那賴。他們在深山中專心修行,經過長期修煉,他們越過欲界的誘惑,獲得了神通。

一天夜裡,題耆羅起來誦經,累了便躺下來休息。這時,那賴也起來誦經,在狹窄的石洞裡,不小心踩到題耆羅的頭。題耆羅疼痛難忍,脫口罵了一句:

「誰踩了我的頭?明天早上太陽升起的時候,他的頭會裂成七塊。」

那賴一聽,十分生氣地說:「是我誤踩了你,你發這麼重的咒幹什麼?你說明天太陽出來後,我的頭會裂成七塊,那我就不讓太陽出來!」說完那賴便施了一通法術。

第二天,太陽果然沒有升起來。

連續五天不見天日,大地一片黑暗。全國人民人心惶惶,到處是火把和蠟燭,大家議論紛紛,都覺得一定是發生了什麼可怕的事。

國王把全國有學問、有道行的人都請到王宮,詢問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其中一位道行極高的人對國王說:「大王,據我的觀察,這件事情是由山中兩個得了道的修道人幹的。他們因為一件小事發生爭執,施法壓住了太陽。」

「那我們該怎麼辦呢?要是他們一直爭吵下去,我們不就完蛋了嗎?」國王焦急地說。

「大王別急!我有一個辦法。明天清晨,請您率領全國百姓一起到那兩位修道人的地方,懇求他們和解。他們是慈悲厚道的修道人,為了百姓的利益,我想他們會答應和解的。」

隔天清晨,國王立即帶領全國百姓來到山中。國王先見到那賴,立即跪在地上,誠懇地說:「我們的國家富饒,百姓安定,全蒙兩位高人的護佑。現在兩位發生了爭吵,全是因為我的過錯。請高人看在百姓的利益上,重新和好吧!」

那賴說:「大王,我是有心要和解,只要題耆羅願意,我立刻把太陽放出來。」

國王一聽,馬上去找題耆羅,傳達了那賴的意思。

題耆羅說:「我也沒有意見。不過,請你們馬上用泥巴製造七個那賴的頭,做好後,太陽就會升起來。」國王照辦了。

太陽從東方冉冉升起,光芒四射,老百姓雀躍歡呼。只見那七個泥造的那賴頭「砰」一聲裂開,在地上裂成碎片。之後,兩個修道人和好如初,共同幫助國王治理天下。

原來,兩位修道人的爭吵不過是一個計策,因為國王和百姓都不信佛,不知因果。為了弘揚教化,幫國王治理國家,他們才想出這個主意。從此之後,全國上下都漸漸深信佛道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