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談情說愛的高手


時間:2018/2/5 作者:東華禪寺

你們想聽什麼呢?談談天?談天不如談情說愛。可能你們會覺得出家人談情說愛有點滑稽,其實出家人更應該懂得談情說愛。因為作為靈性導師,更應該懂得情和愛。

人是由情和愛和合而生的,每個人的骨子裡都充滿了情和愛。情和愛是我們人生的第一堂課,誰都逃避不了。如果對情和愛沒有正確的認識,不知道如何面對和處理,我們的一生都會迷失、彷徨、痛苦。

數千年來,情和愛始終被人們歌唱不衰,有多少人能真正從情和愛中超越出來呢?在我看來並不多,多數都是在無可奈何之下,才從情和愛中摸爬滾打出來,而不是超越。其實,無論是佛門講的慈悲,還是基督教講的博愛,都是從情和愛中升華而來的。

正因為我們的人性中充滿了情和愛,所以每一個人都可能成為慈悲的人、博愛的人。情和愛就如同一根火柴,如果沒有這根火柴點燃我們的心,我們內在的慈悲和博愛是不會燃燒起來的。

在座的好多已為人父,為人母,我不知道你們有多少人完全得到過父母的愛,或者爺爺奶奶的愛,或者外公外婆的愛。無論是哪一種愛,如果你的童年沒有得到過這些愛,現在為人父,為人母,為人師,肯定是不夠稱職的。因為一個從來沒有得到過愛,體驗過愛的人,是不知道如何給予愛的。

我們推崇佛教或者基督教,請問大家,我們推崇它們什麼呢?是它們倡導的慈悲、博愛、智慧、奉獻的精神、忘我的精神,等等。儘管每個宗教的教法不同,但是最高境界都包含了慈悲。基督教講的博愛就是佛教講的慈悲。

如果我們童年沒有得到過豐厚的愛,我們的下一代從我們身上得到的愛也是不健全的,畸形的。因為他們是我們的影印件,原件出了問題,影印件肯定有問題。現在整個社會都在講孩子不孝順,給父母、給社會帶來了很多問題。

其實問題不僅在孩子身上,更在父母這個原件身上。原件出了問題,影印件怎麼可能沒有問題呢?如果過去沒有聽聞過宗教的教義,還另當別論,可是現在我們都能聽聞到各種宗教的教義,無論哪種宗教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表達慈悲和博愛,都承認人性中有美好的一面

萬行大和尚:談情說愛的高手

作者: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踐行佛法、用生命去體證生命本質的智者。

15歲信佛、18歲出家、29歲證得生命本源,30歲復建東華禪寺、3次7年閉關、16年建寺安僧、8部著作、1.2萬場開示、千萬餘字的開示錄、16年間向社會捐款捐物4791萬多元……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道,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六度萬行,歷經了三十餘年,找到了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將一生心血《東華禪》無私付予芸芸眾生,殷切期望天下蒼生通過學修《東華禪》融通人生四大關係:我與家庭的關係,我與社會的關係,我與國家的關係,我與自然的關係,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