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2014淨土大經科注 法語菁華錄(四一)


時間:2018/2/5 作者:長存善心

1真正搞清楚、搞明白了,人生在世總要記住,不跟人對立,不跟人結怨,無論他是毀謗我,是羞辱我,是障礙我、陷害我,統統忍受。佛說了,「一切法得成於忍」,我們今天講了三種忍。佛還進一步,不但要忍,要感恩。什麼恩?你能忍,你以善心來對付,業障消了,功德培下去了,在這個地方消業障、積功累德,好事!所以要感恩。我們講經、念佛回向給他有好處,我們得到了證明,他雖然墮在惡道,他不會怨恨我們,我們沒有怨恨他。他有一些誤會,來請求原諒,我感恩,感謝他幫我消業障,感謝他幫助我們積功累德。所以恩要報,怨要化解,決定不能對立,如果對立,這個事情我們都心裡很清楚、很明白,麻煩很大,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你超越輪迴,往生極樂世界,沒事了;你要不能往生,你在輪迴裡頭,輪迴沒有止境,下一次碰到了又要報,苦不堪言。

2「佛事」這兩個字,現在一般人叫作佛事都是講超度,消災還是搞超度,這是佛事。佛事兩個字的本義,經書上講的跟我們現在世間概念完全相悖,幫助我們覺悟,幫助我們回頭,這叫佛事;幫助我們離開六道輪迴,幫助我們往生極樂世界,這佛事。這要搞清楚,這不是迷信。

3你在修學,冤親債主擾亂你,特別是跟你有深仇大恨的,他不希望你往生,你往生他不能再報復,他總是想盡方法來障礙你,讓你退墮,最後不能往生,然後就冤冤相報。所以我們要求佛力加持,這些障礙不能改變我們的信願持名,怕自己會受感染,求佛加持,能夠堅固自己的信願。

4堅固願者,義寂雲無退精進,所成就者」。這一句很重要,能不能成就,關係很大。退是退轉,不退轉就是精進,退轉那就不是精進了。我們每天的功課有沒有缺失?如果缺失,就是退轉的現象。我們的願力,求生淨土的願望,如果對這個世間還有留戀,那就是退轉的現象。我們對於其他的法門如果還想修學,這叫夾雜,夾雜也是退失精進。一心一意,沒有退轉,沒有改變。

5海賢老和尚常說不拐彎,一直去,一句佛號一直念下去,不拐彎,拐彎就是把它丟掉,換別的法門。他的法門就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一句接著一句,一天到晚未曾丟失。我們今天最重要的是把它養成習慣。為什麼不能養成習慣?生死心不切,認為我的時間還很長,錯了。回過頭看看,我們的同學、同參、朋友,多少人都走了。他們也是給我表法的,也是做給我看的,人命無常,說走就走了。要知道人命無常,我們這個勇猛精進心自然就提起來。一口氣不來怎么辦?這是大事,這不是小事。大事真正掌握住了,弘法利生的事情要做,利益一切眾生,盡力盡分去做。佛教給我們,老師也教導我們,有緣就要做,沒有緣不要去做。有緣就是有這些機會,你去做很順利,會做成功;沒有緣你做不成功,勉強去做,浪費時間,未必能得到效果。所以佛家講緣生,不攀緣,隨緣不攀緣,這樣心安理得。機會來了,是一樁好事,一定要做,做怎么樣?別放在心上,心上要放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不但幫助我們往生,也幫助我們隨緣的事情順利成就,這個好。

6止就是放下,觀就是看破。對於事實真相要了解、要通達,明了之後,原來是假的,一場空,你才會捨得把它放下;你要以為它真有,你捨不得。這真正捨得,舍才得到,不捨得不到。舍就是布施,得到什麼?得到後面的,忍辱、精進、禪定、般若。舍是布施,不能不捨。假的要舍,真的呢?真的也不能放在心上。為什麼?不可得,自性本空。

7你每天讀這一部經,像這個《無量壽經》,每天用十個小時讀它,初讀的時候不熟,讀一遍大概要兩個小時,十個小時讀五遍;半年之後念熟了,一個小時念一遍,一天念十遍;一年之後,差不多都可以背誦。我們讀經目的不是在背誦,是什麼?是修念佛三昧,是修定。因為你念經的時候,就不會有妄想、不會有雜念,用這個方法把妄想、雜念、分別、執著給念掉,恢復清淨心、平等心,目標就在經題上「清淨平等覺」,是為了這個。不是為背誦,背誦是附帶的,念久了自然會背。念一千遍的時候,這個書的意思自然現前,你可以看古今大德的註解,你就有能力看得出他這個註解不錯,注得對,這個注得有問題,你就能看出來。再讀一千遍,你的功夫深了,你也看得深,也看得廣。然後再念一千遍,三千遍,你自自然然會講這部經,不比古人講得差,你要寫成註解,也可以傳到後世。就這么個道理。

8一切法都要從自己做起,才能夠感化別人,我們希望別人如何對我,我要先怎么樣對人。不能求果報,為什麼?現在眾生業障很重,不是那么容易教,總得要很耐心教個幾年、幾十年。你看,海賢老和尚居住在南陽一帶這個地方,九十二年,這個地方的人民接受他的教化,對他很尊重;可是還有一些不聽話的人,找麻煩的人,甚至對老和尚不滿意的人,我們不能見怪,一定要有耐心。我們在圖文巴幫助當地宗教團結,這幾年效果現前了,我們做了多少年?十三年,才得到大家的信任,知道我們不是壞人,知道我們說到做到,對我們產生信心。所以要有耐心,要有很長的耐心,很大的耐心。沒有耐心,不真乾,永遠起不了感化的作用。這樁事情值得做,感化一個人,感化一家人,讓他回頭,真是無量功德。

9禪定,修禪定容易著魔,所以一定要有好老師。禪堂里有老師指導,有堂主,他看你有問題的時候,能幫助你解決。如果說是著魔而沒有人解決,那很苦,我們一般人叫神經病,把你送到精神病院,你可苦了,苦一輩子。所以禪不是好修的,密也不是好修的,都要有好老師在旁邊照顧你。淨土不要,淨土是一句阿彌陀佛,沒關係,它不會惹來麻煩。可是精進佛七也會出事情。李老師一生打過兩次精進佛七,以後再不敢打了。告訴我打佛七當中,有一個學生出問題了,他花了半年的時間把他恢復正常。這個說明自己的功夫不夠,還會出事情。如果根本沒有功夫的人,要嘗試這個,那是很危險的做法。這個絕對不是做來好看的,出了問題怎么辦?現在高人少了,這個問題不可以有。

10齣家人第一樁大事,要如何繼承如來家業。怎么繼承法?今天沒有老師、沒有道場不要緊,經論選一部,一門深入,長時薰修,這一部經讀上一千遍、二千遍、三千遍、四千遍,像永明延壽念《法華經》一萬三千遍,你自自然然成了祖師大德。「天下無難事,只怕心不專」,海賢老和尚說的。只要你專心,只要你萬緣放下,一門深入,沒有一個不成就。

11佛跟聖人之道,沒有一個不是教我們放下欲望。佛教人第一個,教菩薩六波羅蜜,布施。布施是什麼?是舍。舍什麼?舍欲望,舍錯誤的知見,要把這個放下。我們的知見全有問題,誰的知見沒有問題?聖人的知見沒有問題。為什麼?他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了。明心見性的人,起心動念生智慧;凡夫,起心動念生煩惱,生什麼?自私自利,不一樣。

12現在我們要問,有幾個人學佛是為了出六道輪迴?太少了,真的不多。為什麼?真為了生死,念佛求生淨土,那個人就變樣子。變成什麼樣?變得很像人樣子。人樣子是什麼?中國人的樣子,五倫五常,一切時一切處所他決定不會違背,他養成了一個習慣,對人的關係搞得很清楚,決定遵守,不會有過失。五倫是人的關係,「父子有親,夫婦有別,君臣有義,長幼有序,朋友有信」,他真做到了,無論他是什麼身分,富貴貧賤他都活得很自在。為什麼?他明白這個道理,他懂得因果。這種人肯定是斷惡修善,積功累德,這關係(人跟人的關係)知道。

13佛家五戒,「不殺生」是仁,「不偷盜」是義,「不邪淫」是禮,「不妄語」是信,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都在一個信裡頭,「不飲酒」是智,酒醉亂性,所以佛家戒酒很嚴格。這個是取得人道資格的標準,人一生能夠持五戒、能夠修十善,來生不墮三途,還能得人身。如果累積的功德高,好事做得多,到天道去了。欲界有六層天,欲沒有斷,也就是自私自利沒有斷,生天就是欲界這個六層天。愈往上面去愈淡薄,欲界天上面是色界天,色界天修禪定,四禪八定,到那個地方去;無色界天修無色界定,有四層天。這是六道。

14認為身是自己,這個錯了,身不是自己。佛家講我,「我」的定義是什麼?第一個是當家做主。身能不能當家做主?不能。為什麼?我想年年十八,做不到;我想長生不老,做不到;我想不老不病,做不到,那這就是假的不是真的。這第一個,做主。第二個,自在。我們這個身不自在,我們完全受它的拘束。你看須陀洹,須陀洹身見就放下了。須陀洹不容易證得,你還把身看作是自己,有身見,你是凡夫,初果沒分。所以修行人頭一樁大事情,要把身看得淡,決定不要沾名聞利養。為什麼?沾了你有留戀,你就更不容易放下。先放下名聞利養,因為身不是我。

15放下對立就消災免難,為什麼?不跟任何人作對。你跟我作對,我不跟你作對,這就對不起來,就化解了。所以化解災難、化解怨恨、化解冤仇,從哪裡做?從自己,不從對方;要從對方的話,永遠不能化解,從自己,這個功夫要做。念佛的人用一句佛號,念念都是阿彌陀佛,把所有一切冤親債主全部解脫了,全部化解了。化解之後,心情自在快樂,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別人侮辱我、羞辱我、障礙我、陷害我,都能忍辱波羅蜜,都能夠接受,不放在心上。結果怎么?放下了,假的不是真的。我們總是以一個真誠心對人,對待冤親債主也真誠,絕不欺騙他。他毀謗我,我不毀謗他,連反駁都沒有必要。冤枉了,伸冤,沒有這個必要,為什麼?假的不是真的。你還要心裡有不平,還要伸冤,有怨氣,你沒有放下。這種痛苦給你帶來什麼?就是邊見,給你帶來憂患,給你帶來痛苦,給你帶來災難,要放下。記住,我是常常勸人,人一生能做到不跟任何人對立,你的修持就有功德。你學佛,還有五種見,白修了。為什麼?這一生壽命到了,依舊是善惡業在做主,你搞六道輪迴,你出不了六道。學佛的人不少,我們看到很多,要引以為警覺,引以為戒,不能走他這個路子,要走祖師大德的路子。

16我們今天看到學佛的人,不但不開悟,愈學愈迷惑,什麼原因?沒有遵照祖師大德的方法,沒有守住祖師大德的教誨,自以為是。這個自以為是就是見惑裡面的成見,我們中國人叫成見,五種見惑裡頭的「見取見」跟「戒取見」,這兩種都叫成見,戒取見是因上的成見,見取見是果上的成見,錯了,完全看錯了。而且現在人成見很深,自以為是,這就難了,遇到善友也沒有辦法教他,多可惜。所以要謙虛,要能接受別人的教誨、接受別人的勸告,縱然別人說錯了,我也接受,我也誠誠懇懇的,人家才肯教你。你要完全不接受,你錯了沒有人敢講你,隨你去吧,虧就吃大了。

17地球上的居民都能夠回心轉意,斷惡修善,端正心念,改邪歸正,這個地球就會變成非常美好,災難永遠不會發生。怎么落實?落實在文化、教育,特別指出來,只有中國傳統文化跟大乘佛法可以做到。湯恩比說的,說得很有道理。管不管用?管用。為什麼現在還那么亂?量子力學家,少數人,他們知道,大多數人不相信。誰肯放棄自私自利?誰肯放下名聞利養?誰能放下怨恨、仇敵、冤親債主,誰肯放下?真的,佛能放下,儒能放下,道能放下,儒釋道能放下。儒釋道教人要放下,為什麼?因為外頭境界是假的不是真的。你放不下,是迷失在虛幻境界裡頭,你不知道事實真相,真相確實在你面前。你看晚上睡覺,人不要等死了之後,晚上睡覺跟死了不是一樣嗎?睡熟了,什麼是你的?人家把你身體抬走你都不知道,什麼屬於你的?你能夠常常作如是觀,常常這樣想,對這個世界的執著、占有、控制自自然然就淡了,不再搞假的了。

18對這個世間有絲毫留戀,錯了。所以在這個世間,第一個,放棄名聞利養、放棄五欲六塵,為什麼?假的,對自己決定有害沒有利;第二個,與一切眾生不對立,這個要放下,這就是真正消災,真正化解冤親債主。我跟冤親債主都不對立了,怎么不對立?我們每天早晚做功課,拜佛誦經念佛,最後的回向一定回向冤親債主,希望他們得到阿彌陀佛的加持,也能夠念佛往生極樂世界。好!不要再做冤仇了。你要什麼,我有的給你。別去計較,這個世間什麼都是假的,能夠捨得。你要我的命,我都給你,為什麼?我到極樂世界去了。命都不要了,何況其餘?所以哪有捨不得的?有捨不得的就麻煩大了,沒有辦法離開六道輪迴。六道輪迴的事情統統捨得。

19在這個世間起心動念,真正是為利益地球上一切眾生,我們想這個,不想別的。真正對大家有利,我們做,有害的絕對不做。希望幫助地球上眾生覺悟,這比什麼都重要。再幫助地球上眾生消災免難,希望這個世界、這個地球能夠永續生存下去,不要被破壞,地球上的居民、這些眾生都能夠享受一生幸福美滿快樂。我們遇到有緣,可以做,盡心盡力幫助他,做完怎么樣?不放在心上。絕不居功,我做了多少好事、積了多少功德,沒有這個念頭,是真功德,有這個念頭是假功德。假功德有果報,人天福報,真功德幫助我們提升到常寂光淨土,證得究竟的法身,這個好,沒有比這更好的,所以不能不知道,不能不清楚,真正搞明白、真正搞清楚才能夠萬緣放下。你一生做利益眾生的事情,決定沒有傷害眾生,每個眾生都喜歡你,每個眾生都願意接近你,法喜充滿。

20自性就是真心,整個宇宙是真心所現所變的,一體。真的是一體,所以要愛,不能有怨恨,怨恨的那個人跟我也是一體。真正明白了,怨恨就沒有了,所現的是什麼?大慈大悲,對怨恨的人、對仇敵都是生慈悲心,沒有怨恨心。那些做錯事情的人,可憐憫者,他迷惑顛倒,迷失自性,才做這么多不善業,將來怎么樣?感不善果報,在三途。所以他很可憐,你憐憫他都來不及了,你怎么會怨恨他?這是一般世間人不知道,真正學佛的人明了。所以有人說真學佛的人吃虧,處處要吃虧、要受罪,不是的,他看錯了。他在吃虧,他在受罪,真正修行人沒有放在心上,他怎么吃虧?他心還是清淨,沒有染,如如不動,沒動,所以他的心充滿智慧、充滿幸福,真正流露出來的是福慧,這是我們不可以不知道的。

21我們遇到這個法門,真的是稀有,開經偈上所說的「百千萬劫難遭遇」,不是假話,彭際清說「無量劫來希有難逢的一天」,這一天我們遇到了。遇到怎樣?身心世界一切放下,一心一意專求淨土,一生就這么一個願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念頭一動,阿彌陀佛就收到信息,佛一定加持,我們這一生決定得生。我們每天盼望著、等待著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其他的念頭全放下,徹底放下,不必去理會,一切隨其自然,好也好,不好也好,都好。一絲毫牽掛都沒有,連分別執著都沒有,天天想著極樂世界,天天想著阿彌陀佛。

22章嘉大師早年教我,學佛就是兩個字,看破、放下。看破、放下沒有止境,從初發心到如來地,不能夠改變,看破幫助你放下,放下幫助你看破。看破是什麼?明白了,理事都明白了。放下?不要放在心上,這叫放下。不是事情不做了,事情要照做;事情照做,於你的清淨心沒有妨礙,你不放在心上。作而無作,無作而作,這兩句話大乘經上講的,我們常常聽說。什麼叫作而無作,無作而作?天天在做,沒有放在心上就是無作,正做的時候也沒有放在心上,做完之後也沒有放在心上,無作而作。無作是說心,心地清淨,一塵不染,作是幫助一切眾生,講經教學也是作,不能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就錯了,為什麼?心上什麼也沒有就對了,心乾乾淨淨。

23《般若經》上告訴我們,「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這句話教我們乾什麼?徹底放下,你有一樁放不下,那就是你六道輪迴生死的根沒斷,是往生極樂世界的障礙,只要有一條根就把你拴住了,極樂世界就去不了,徹底放下。放下不在事上,在心上,為什麼?事是生滅的,是假的,沒關係,心上,心上不能有。往生是心去往生,不是身,身不會去往生的,身不要了,最後連身都不要了,身外之物放得乾乾淨淨,往生才有指望。真正想往生的人,這個道理不能不懂,這樁事情不能不認真放下。要知道再小的一樁事情,放不下就去不了,這不能不知道。《仁王經》這一句說得好,《般若經》上講得更好,特別是最後一句,「不可得」。常常想到不可得,「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常常想到不可得,得失的念頭就打掉了,這個真自在!得到很好,失掉了也很好,沒有絲毫牽掛,為什麼?知道畢竟空,全是假的。

24我們人到這世間來,把這個宇宙人生真相搞清楚、搞明白了,然後問,我們第一樁大事是什麼?沒有比這事情更大了,這第一樁大事就是我們要移民到極樂世界去,在現在講移民,佛家叫往生,往生就是移民。我們到極樂世界去,跟阿彌陀佛住在一起,他有辦法幫助我們提升,而這個提升是大幅度的提升,不是一個階級一個階級的提升,它是大提升。

25我們的前途是善是惡,問問自己的心就知道了,不要問別的,問別的有人會騙你。你要回過頭來反省,你的心善、言善、行善,你的前途決定有好報,縱然果報現在沒有現前,將來一定現前。現在為什麼不現前?我都行善,還受的惡報,過去世造的惡業多,這一世已經消掉很多了,還在消,還沒消乾淨,等消乾淨了,你的善報就現前,你可別著急。如果心行不善,現在享受的福報,自己一定要知道,這個福報是過去生中修的,修的大福報,現在還沒享完,造這些惡業,等福報享完,惡報就現前。必然的道理,沒有例外的,古今中外沒有一個能夠逃出,這個是大自然的規則,這叫道。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

26學佛,現在學佛不通經教,只把經懺佛事當作佛教,做錯事情了去拜懺、去拜佛,做法會,去消災,認為自己就消掉了,沒有這個道理。真正要學宗教,一定要在經典上下手,在經典上下功夫,那才行,不是在經典上下功夫你做不到;還得有好老師指導。但現在的難處,真正修行的道場很少,好的老師更少。要有緣分,自己的心要善,求感應,會意外的遇到好的環境,遇到好的老師。真正發心求道,求佛菩薩幫助,這是真的,也真有效果,不是假的。今天要依照古聖先賢教給我們的方法,「一門深入,長時薰修」、「讀書千遍,其義自見」。

27造作的惡業,造惡,還享大福報,那是過去生中修的福大,命里福報大,縱然造惡,他的福報(過去修的)超過他這一生所造的惡業,這一生造惡,福報慢慢消,消完就沒有了,來生就很苦,福業消盡,惡業增長,來生就不如意。因果通三世,我們不能只顧眼前,後世比眼前更重要,眼前的時間很短促,活一百歲的人少,可是來生問題很大。人來生得人身不容易,修的很大的福報,來生就是人天福報,出不了六道輪迴,還在人天。如果我們的業力惡的比善的多,來生就到三惡道去了,這個很可怕,惡道進去容易,出來太難了,非常不容易,這個不是開玩笑的。

28障礙佛法,破壞別人學佛,把好心的人、學佛的人引到邪路,這叫斷人法身慧命,這個罪重。佛法里說,殺人身命罪不很重,斷人慧命這個罪重。為什麼?得人身容易,得人身聞佛法機會不多,所以不能斷人法身慧命。障礙別人修學正法要負責任的,這個責任說老實話負不起。換句話說,回頭來看,幫助別人學習正法,把正法介紹給別人,勸他,這個功德大!這是什麼?救人法身慧命,這個福就大了。所以必須要知道。

29今天這個世界人心壞了,社會亂了,地球災難多了,怎么辦?許許多多人都關心,但是怎么樣?找不到方法。方法就在眼前,為什麼找不到?不認識,沒看出來,這方法管用。這個方法被湯恩比找到了,而且說得很清楚、很明白,我們看到很清楚、很明白,還有很多人看不懂。他說的什麼方法?孔孟學說、大乘佛法。

法語恭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270--280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