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佛告阿難,此觀世音菩薩所說神咒真實不虛”


時間:2018/2/5 作者:清淨平等蓮

第一條:如來印證。大悲咒是觀世音菩薩在大悲法會上宣講的,當時釋迦牟尼佛在場,那么觀世音菩薩講完以後啊,釋迦牟尼佛是如何給她印證的?我們才能相信她,才能作為一個經,一個咒,一個修法來使用它。

【引經文】:此觀世音菩薩不可思議,威神之力已於過去無量劫中,已做佛竟號正法明如來。

經上是這樣說的:“此觀世音菩薩不可思議,威神之力已於過去無量劫中,已做佛竟號“正法明如來”。這是釋迦牟尼佛告訴阿難以及在場的人,包括告訴後世,能夠有緣聽聞到大悲咒的人,實際上包括了我們。釋迦牟尼佛說:“這個觀世音菩薩啊不可思議威神之力,已與過去無量劫中,已做佛竟,號正法明如來。”說明觀世音菩薩是一尊古佛再來,這是第一條理證。“不可思議威神之力”啊,我們沒法展開講,在一部經典當中講到普賢菩薩運用神通進入到觀世音菩薩一個汗毛孔里,遨遊了十二年沒摸到邊際,看到過這段經文嗎?普賢菩薩運用神通進入到觀世音菩薩一個毛孔裡面,遨遊了十二年,施展神通遨遊的十二年,沒找到邊啊。那當然普賢菩薩神通也很大,說明諸佛菩薩威神之力不可思議。這用我們的語言是沒法講清的。

【引經文】:佛告阿難,此觀世音菩薩所說神咒真實不虛。

“佛告阿難,此觀世音菩薩所說神咒真實不虛。”雖然這個大悲咒是在大悲法會上觀世音菩薩宣講的,釋迦牟尼佛印證了,說阿難,“觀世菩薩所說神咒真實不虛”。這個從字義上很容易理解,我們就不再展開了。這是第一條如來印證。

第二條:隨喜讚嘆。是誰隨喜誰讚嘆呢?是釋迦佛隨喜,是釋迦佛讚嘆。並且要求聽聞的一切人隨喜讚嘆。那么能夠隨喜和讚嘆的法是什麼法呢?釋迦佛說:“善男子。此陀羅尼威神之力不可思議,不可思議。”連著兩個不可思議,並列用啊。“嘆末能盡”。實際上三句話合起來就更好理解了。釋迦佛讚嘆這個大悲神咒的威神之力叫“不可思議不可思議,嘆未能盡”。不可思議就是不可思,不可議。我們這個思維想不到。用我們的語言表達不清楚。這個是釋迦佛說的。這樣說:“若不過去久遠以來,廣積善根,乃至名字不可得聞,何況得見。”如果聽聞大悲咒的這些眾生啊,他過去沒有種善根的話,是廣植善根,這一生當中可能遇不到佛法,遇不到大悲神咒。何況得見。名字都聽聞不到,何況是親自見到這個經法。何況能聽聞這個解釋,何況能夠親自受持大悲神咒,是這個意思。底下一個輔助:“如等大眾,天人龍神,聞我讚嘆,皆應隨喜。”所有在場的人,所有能有緣得聞大悲咒的人,看到大悲經的人,聽到釋迦牟尼佛的讚嘆以後啊都應該隨喜。隨喜什麼?隨喜讚嘆!

【引經文】:佛告阿難。汝當深心清淨受持此陀羅尼。廣宣流布於閻浮提莫令斷絕。此陀羅尼能大利益三界眾生。

第三條:佛陀的咐囑。接下來是相連的,都把它放到誹謗大悲咒的罪過這裡面,第四條講到誹謗大悲咒的罪過了。第三條佛陀咐囑:“佛告阿難汝當身心清淨,受持此陀羅尼廣宣流布於閻浮提,莫令斷絕,此陀羅尼能大利益三界眾生。”佛陀讚嘆大悲咒的功德不可思議之後,緊接下來是咐囑,咐囑是叫著阿難的名字:“你們應該身心清淨,受持此陀羅尼”。“受”和“持”是兩層含義,“受”是才開始信,信而接受於心,我從心底真正的相信了,這叫“受”。“終則憶持不忘那叫持”,就等於說你們要相信他還要修持他,還要廣宣流布。這是受持的真實的含義。“汝當身心清淨”,“身心清淨”就是不存懷疑心,不存傲慢心。廣宣流布於“閻浮提”,“閻浮提”一般是說的我們這個娑婆世界,這是釋迦佛說的。從這個佛語上我們可以看得出來,大悲咒與我們“娑婆世界南閻浮提眾生”是非常有緣的。要不然的話,釋迦牟尼佛不會咐囑他的弟子廣宣流布於“閻浮提”。“莫令斷絕”啊!“莫令斷絕”這是一個加強的語氣,“此陀羅尼能大利於三界眾生,”因為它具備出世間的功德和世間的一切利益。很多的妙用前面已經講了,在這裡不展開。

——摘自仁清法師《大悲咒的功德和妙用》之大悲咒的世間功德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