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2014淨土大經科注 法語菁華錄(四二)


時間:2018/2/5 作者:長存善心

1夫婦有別現在沒有了,古時候對於這一條非常重視,能不能齊家、治國、平天下完全靠這一條,各人盡各人的義務,這是上天所安的,並不是人加給你的,那就是女主內,男主外。現在學外國人,夫妻兩個都在社會上做工,下一代完了。在中國古時候的教育,最重視的就是下一代,這一代沒有什麼成就沒關係,下一代教好,兒孫出人頭地。誰教?媽媽教。現在人怎麼樣?男女結婚不要下一代,墮胎,那是殺他;不墮胎,生下來也不教他,請個傭人回來教他,父子之親沒有了。所以小孩難教,都不聽你的,他沒有看到你盡孝,你怎麼可能要求他盡孝。

2現在我們看到社會,整個地球的社會,人心一年不如一年,今年不如去年,去年不如前年,明年又不如今年,怎麼辦?趕快把它找回來。憑什麼來教人?我們找到了,找到唐太宗他所編的《群書治要》,大唐盛世就靠這部書。我們找到了,大量流通。

3這一生在人間時間不長,幾十年就過去了。天就長了,鬼、地獄時間長。餓鬼道,餓鬼道的一天是人間的一個月,所以供養鬼神初一、十五,是什麼?供養他早餐,供養他晚餐。他的一個月等於我們一天,壽命不會少過一千歲,你就曉得鬼壽命多長,很可怕,他的生活苦多樂少。地獄純苦,沒有樂。地獄的一天人間多少天不一定,因為地獄很複雜,要看哪個地獄。佛經上介紹得很清楚,一般說起來,地獄,大概是人間二千七百年是他們的一天,他們真的是度日如年。這些狀況年輕時候常講,現在年老記不得,忘了,要去查資料去。地獄很複雜,每個地獄裡面受的刑罰不一樣,時間長短也不一樣,地獄的種類也很多。

4你怎麼會遇到淨土法門?你怎麼會知道有個阿彌陀佛、有個極樂世界?太難太難了!百千萬劫難遭遇,你怎麼會遇到?這個地球上的人遇到的人不少,為什麼?現在有網路、衛星電視傳播,所以遇到的機會很多,非常殊勝。但是怎麼樣?遇到之後你怎麼會相信?這個法門難信之法,難信你能信,真正叫難能可貴,太殊勝了。

5這個我喜歡、那個我討厭,這個我想占有、我想控制,就造業了,動這個念頭就造業;言語、動作,那就造嚴重的業。無論是輕是重,全都有果報,起心動念就造業。果報感應得你的受用,善因生天道,惡因生三惡道。人道是修中品十善、上品的五戒,五戒十善,人道。我們今天在人道,五戒十善都丟乾淨了、不要了,我們現前是妖魔鬼怪,將來到哪裡去?肯定是三惡道,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6《弟子規》裡頭說的「凡是人,皆須愛」,我們有沒有討厭的人?有沒有不喜歡的人?有沒有怨恨的人?如果有,全錯了,你雖然是學佛,你學的佛沒有落實在生活上。落實在人事上,那是什麼心態?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我對佛怎麼恭敬,對一切眾生就是恭敬。對佛我們見到要三拜,那每個眾生都是佛,我對人怎麼樣?對人有禮貌、有愛心就行了,外面隨俗,現在大家見麵點頭、鞠躬,我們能做到就好,這個叫恆順眾生,隨喜功德。

7現在魔外很多,到處都可以看到,時時都可以看到,他現的是什麼?貪瞋痴慢疑,魔現這個。外面環境是什麼?財色名食睡。這些東西在外頭誘惑你,又有魔在旁邊幫助你怎麼樣去爭,現在叫競爭,如何去占有,如何跟別人去鬥爭,現在講競爭、鬥爭、戰爭,這都是魔。聖教衰了,魔的力量大,魔太多了,聖道不能興旺,社會大眾誤認為魔說是正法,宗教所說的是迷信,不相信了,這個我們要知道。

8你真正懂得如來所說的真實義。你可以教化眾生,跟你有緣的,什麼叫有緣的?他相信你,你說的他不懷疑,他能接受,他能依教修行,這叫有緣。沒有緣的,你說得再好,他不想聽,他聽經打瞌睡,沒有緣。沒有緣的不必講,什麼時候緣成熟再講。

9佛度眾生是無量劫,不是短時間,無量劫,無論你在哪一道,佛都知道,跟佛都有感應。所以佛在三惡道眾生度化,現什麼身?現同類身。牠是一隻狗,佛菩薩也現狗身跟牠在一起,才能度牠;牠是個螞蟻,佛菩薩現螞蟻身,到螞蟻窩裡頭度牠們,現同類身。應以什麼身得度,他就現什麼相。

10我們學佛,能不能把自己的三毒拔掉?三毒拔掉,苦就少了,樂就多了。為什麼?不貪、不痴、不瞋,這是三善根,三善根帶給你是快樂。三毒帶給你的是苦惱,如果再加上傲慢、懷疑,就是五個根(五毒),貪瞋痴慢疑。外面要遠離六塵,色聲香味觸法要遠離,為什麼?不遠離你就造業。業,剛才講善惡,善業三善道,惡業三惡道,出不了六道輪迴;出不了六道輪迴,你斷苦沒有斷得究竟。離開六道輪迴,斷究竟苦,永遠不再受苦;得究竟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得究竟樂,那個地方再沒有苦了,一切苦的名字都聽不到,哪有事實?這個只有佛能教,只有佛能說。

11怎樣才能得究竟樂?修戒定慧,破貪瞋痴,這是幫助你永遠離苦,那麼樂是什麼意思?樂在當時,苦果在後頭,樂是假的,苦是真的,沒人知道;佛所作所為是得真樂,舍大苦。真樂是什麼?清淨無為,禪定是樂,在定中沒有起心動念,萬緣放下,不但惡業不造,善業也不造。善惡業都不造,到哪裡去了?超越輪迴了,輪迴裡頭就是善跟惡。善惡生死簿,閻王掌管,世俗所說的。有沒有這回事?我們不要去執著,有也好,沒有也好,理上講得通。對人有沒有好處?相信有好處,為什麼?不敢起惡念。起個惡念,有人家在記錄,記得很詳細,一條都不漏。死了以後見閻王,閻王打開生死簿給你看,這都是你造的。餓鬼、地獄,就是這個業力變現出來的,你沒有這個業見不到。

12障礙我們的人,毀謗我們的人,陷害我們的人,我們把事實真相明白了,會不會責怪他?不會。他的所作所為是他的業,我們知道是假的,假的怎麼?一笑了之,沒有接受,沒有把他毀謗我們那些話放在我心上,那要生氣生好多天都消不掉,誰吃虧?那兩面都有業了,他也有惡報,我也有惡報。聽了之後,假的,是一體,我悟了,他迷,不一樣就在此地。覺悟,對於迷的,你應該原諒他,你何必要跟他計較?

13我們常常看到對方跟我是一體,什麼問題都解決,都沒有了。他就是恨我、罵我、侮辱我,我也能忍、能接受,為什麼?他在迷,喝酒喝醉了發酒瘋,人是好人,等到他醒過來之後,他完全明白;不會見怪他,會原諒他的。說原諒,已經心就不乾淨了。痕跡都沒有,這才是清淨心。

14罵我的人,毀謗我的人,侮辱我的人,統統是阿彌陀佛。為什麼阿彌陀佛這樣糟蹋我?他迷了,他沒覺悟,迷是一時,覺悟是永恆,好像喝醉酒一樣,迷只有幾個小時,幾個小時之後清醒,沒事了。我們對他禮敬,我們對他讚嘆,我們對他供養,正確的。不能說他覺悟,我是一種態度對他;他迷惑了,我是另一個態度對他,不可以。永遠用覺悟對待這些迷惑顛倒的眾生,乃至於蚊蟲螞蟻這些小動物。六道是一體的,諸佛是一體的,這是有情;無情,星球是一體,宇宙是一體,沒有空間,沒有時間,統統即在當下。這樣的心態學佛,進步就很快,提升得很快。

15學佛,知識分子占多數,所以佛對知識分子用什麼方法?教他讀經,教他研究經教,用這個方法。而且讀經、研究經教,佛的指導要遵守,那就是持戒,什麼戒?「一門深入,長時薰修」,這就是戒。你不能學很多門,學很多門,學亂了、學雜了。

16你真明白了,哪一法不是佛法?法法皆是佛法。佛法是什麼?幫助你覺悟的。任何一法都能幫助你覺悟,所以不僅是儒釋道,世間任何一法拈一法,你只要用佛法這個方法,統統能開悟。記住是海賢老和尚就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那我要是,我念一二三四五行不行?行,怎麼不行?一個道理,你心裡頭只有一二三四五,除一二三四五之外,什麼也沒有,到哪一天,一二三四五也沒有了,你就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佛法在哪裡?佛法在自性裡頭,不在外頭,外頭沒有,戒定慧三學統統在自性裡頭。我們守著祖師的教誨,「一門深入,長時薰修」、「讀書千遍,其義自見」,這幾句是什麼?是戒律。依照這個戒律就會得定,得了定之後就開悟了,小定小悟,大定大悟,明心見性徹底開悟了。所以佛法不在外面。

17我們要知道,佛家講根本煩惱,根本煩惱是什麼?能生一切煩惱叫根本,根本煩惱是什麼?三個根,貪、瞋、痴,也有經上講五毒,貪瞋痴再加兩個,傲慢、懷疑,貪、瞋、痴、慢、疑五毒。現在我們這個世間,不要問別人,問自己,這五毒有沒有?有沒有貪心,財色名利,七情五欲?有,在家學佛的同學有,出家二眾,你細心觀察還是有,貪財、貪名、貪利,甚至於還有貪色的。現在這個問題非常嚴重!嚴重到什麼程度?古人說,惡貫滿盈,痲煩就來了,什麼痲煩?報應!你每天看到地球上的大大小小災難,那就是回應,非常頻繁。

18最毒的毒是什麼?是色,淫慾。淫慾帶來的是什麼業?殺業。殺誰?殺自己的兒子,你看到這個墮胎,這還得了嗎!每一天多少?聯合國有統計的,醫院裡面查得到案子的,每一天超過十五萬,一年五千多萬。一年墮胎死的這個小孩,數量跟第二次大戰的時候,陣亡的官兵跟一些死傷的平民,五千萬,第二次世界大戰,現在一年墮胎人數跟那個相等。現在人不相信因果,不相信報應,敢作敢為。災難臨頭的時候,痲煩來了。誰能救你?沒人能救。佛菩薩慈悲也救不了你,自作自受。你要想救自己,你得回頭。阿彌陀佛是真能救你,不假,五逆十惡,臨命終時一念、十念都能往生,這是四十八願里,這不是假的。阿彌陀佛能救你,你得回頭他才能救,你要相信他,他才能救你。你不回頭、不相信,半信半疑,他救不了你。遇不到這個法門那真的是沒救。這個法門能救你,必須自己具足三個條件:信、願、行。真正相信有西方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真正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對這個世界沒有留戀。家親眷屬、認識的朋友,都勸他念佛求生淨土,我們到極樂世界去。科學家說五十年之後,這個地球上不能住人,大概我活不了五十年了,我應該到極樂世界去了,這真的。要認真,要努力,要改過,要自新。

19我們生在這個世界上,為什麼?沒有遇到淨土,醉生夢死,無可奈何。遇到淨宗,這就得救了,一生決定成就。我們在這個半年當中,身邊的、認識的道友、朋友當中,有十幾個往生了,走了,年歲都不是很大,六、七十歲而已,都走了。人生,確實像《金剛經》上所說的「夢幻泡影」,這過去了痕跡都沒有,假的,哪一法是真實的?歷史上留名也是假的,為什麼?太陽系會毀滅,我們這個地球不存在,你到哪去留名?統統是一場夢。《金剛經》上這個話說得太好了,「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它用閃電、用露水來比喻時間,時間太短暫了,一百年一彈指就過去了。

20我們就要知道,我們起心動念誰知道?修.藍博士到我這個攝影棚來過,他告訴我們大家,這桌椅板凳知道,你起心動念它全知道,牆壁知道,天花板知道,地板知道,在屋裡頭擺的這些東西,沒有一樣不知道。你能瞞得過誰?你動個惡念感三惡道,你動個善念感三善道,你念阿彌陀佛感極樂世界。全知道!

21佛經上告訴我們,災難,水從哪來的?貪心,貪感得的水災,海嘯。瞋恚所感的火災,火山爆發,地球溫度上升,瞋恚所感的。愚痴所感的風災,颶風、龍捲風,歷史上從來沒有記載過的。所以下頭兩個要,慢,傲慢所感的地震。懷疑,懷疑所感得的山崩,就是現在土石流,地陷下去,大地突然陷下去,這個現象是懷疑。五毒,造作太過分了,這個現象就會現前。現在這個現象這麼多,山崩下來,地陷下去,以前很少聽說,現在聽說常有。所以三毒,底下講「三毒擊意(攻動意根),發動身口,造一切業」。今天災難就是這麼來的,我們不能不知道。知道了從自己做起,勸別人,別人不相信,自己做、自己乾,感動別人,慢慢他看懂了,他就相信了。如果懂的人愈多,信的人愈多,災難就減輕,化解。徹底化解行不行?行,只要地球上的居民真正覺悟了,個個念阿彌陀佛,都把貪瞋痴慢疑放下,地球上什麼災難都沒有。消災免難靠誰?境隨心轉,在我們的心。我們現在有五毒,就是製造災難;把五毒消掉,不貪、不瞋、不痴、不傲慢、不懷疑,災難就沒有了,大家努力!這是佛陀的教育,佛陀的教學。

22我們學佛天天在乾的,修的什麼?福德,人天福報,不能往生,不能出六道輪迴,來生的人天福報,這就很差。最低的標準也要「其心清淨」,清淨心等於證阿羅漢,沒有染污。我們的心還被外面境界染污,也就是說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生煩惱,不生智慧。煩惱是什麼?眼見色,我喜歡它,我討厭它,這是煩惱,不生智慧。智慧是什麼?相有性空。換句話說,見相,不論美好,不放在心上。為什麼不放在心上?前面給我們講的人、事,人,相無性、生無性、勝義無性,今天這段接著講法無性,身心世界統統要放下,清淨心才現前,清淨心提升就平等心現前,平等心再提升就大徹大悟,覺,不迷了。覺是佛,平等是菩薩,清淨是阿羅漢。

23我們聽經教得什麼利益?自己清楚。如果聽了,兩個人聽了還吵架,怎麼吵架?我有我的想法,你有你的想法,我不服你,你不服我,聽完經就打架去了。誰是誰非?兩個都錯了。錯在哪裡?佛菩薩說的沒有意思,你怎麼執著這個意思,你怎麼執著那個意思,全錯了,沒有意思。所以沒有人爭論。聽完之後,開悟,好;不開悟,也不要放在心上,就對了。一遍一遍的聽,聽上千遍自然有悟處。實在有人十幾遍就有悟處,幾十遍有悟處、幾百遍有悟處的人很多,根利的人;根鈍的人千遍,一千遍、二千遍、三千遍、四千遍,怎麼會不開悟?真的會開悟。所以這些道理要懂。

24染污是什麼?心裡頭有東西就被染污了,我喜歡,被喜歡染污了;我討厭,被厭惡染污了。所以七情五欲,七情是染污,五欲是在外面,把你心理上七情勾引出來了。佛教我們怎麼辦?我們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頭,練什麼?練不執著,就不染污,就是不要放在心上。不把七情五欲放在心上,心就清淨,這樣才能證得阿羅漢果。萬事萬物我們接觸的時候,沒有分別心,平等現前,菩薩。從清淨平等裡面生出智慧,這是佛。

25墮胎是殺親生兒女,這個罪很重。五逆罪: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這是果報在無間地獄,極重的罪業。世尊說法,有時候把墮胎放在五逆罪裡頭,怎麼說?殺父,殺母,墮胎,出佛身血,破和合僧。佛說的,不是一般人講的。所以墮胎這個罪等同五逆罪,非常嚴重。

26邪淫,殺子,這個罪孽會毀滅地球。我們相信這樁事情每天在地球上發生,數量一定超過,一年墮胎五千萬,平均一天十五萬,五千萬,我相信這個數字一定會上升。這個統計的數字是十年前,我看到這個報告,現在我相信肯定是加倍,怎麼得了?決定不能這麼做,死後確實有三途果報,這個果報在無間地獄。等到墮地獄那個時候來不及了,後悔莫及。現在知道就要能夠防止,決定不幹這個事情。

法語恭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270--280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