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善惡因果,皆自心之感召


時間:2018/2/5 作者:王習訓

閱來書,知汝聰明尚不徹底,故以儒佛之因果,與世間王法之賞罰同論,則似有理,而實無理矣。世間賞罰,約人情為定。因果,乃心識所感召,儒釋無二道。汝以儒所未發明者,謂儒盡乎此,此亦汝聰明不徹底之一證。

夫善惡因果,皆自心之感召。世人不知,佛為詳說,汝謂佛設,豈真聰明乎哉。

果報之來,有在即刻即世者,有在來生後世,及多生多劫者。汝嫌報遠,而欲令速報,則成邪見。

須知超凡入聖,了生脫死,以至成佛之果報,皆在多劫。雖曰,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而實證佛果,也須多劫。且莫以一悟佛性,為實證佛果。若如汝說,則世無一人能了生死,況成佛乎。汝若知此,則不至怪佛為酷烈,當感佛為慈悲,而痛哭流涕以告同倫也。

汝嫌不速報,而不知不速之大利益,乃夏蟲不知有冰【1】,蜉蝣【2】不知有來日之見,可不哀哉。夫報之遲速,皆自業識所感,何可推之於佛。

以汝之聰明,意地中,尚有知而故犯之過,可知寡過一事,雖聖人尚須努力。故孔子行年七十,尚欲天假或五或十之數年,以期學易而免大過。儒者見淺,謂為聖人過謙,而不知聖道之深,非一悟即可徹底也。

余且勿提,以圓教論,初信斷見,七信斷思,八九十信破塵沙,伏無明。於十信後心,再破一分無明,即證初住,即法身大士。從初住,至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歷四十一位,尚未到無明淨盡地位。等覺,再破一分無明,則真窮惑盡,而成圓滿菩提之佛果矣。

此善報之遠者,而惡報之遠者,當亦相埒【3】。況尚有修因證果,以至成佛之時乎。

若事事皆一時即了,則便成無因無果之斷滅深坑。

不觀天道運行乎,夏至【4】一陰生而大熱,冬至【5】一陽生而大寒。立春有在過年前,有在過年後。則一一不皆一時俱盡,方成歲時。若一時俱盡,則不成運行,而成斷滅矣。

•摘自《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

•復某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