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世間一切眾生都有命運,你要懂得改造你的命運


時間:2018/2/5 作者:王習訓

【故壽命、世事,雖有定數,實則定而不定,事在人為而已。】

這一句都是真理。世間一切眾生都有命運,真正遇到算命算得好的,確實你一生的吉凶禍福都是命中定的,世俗間常講「一生都是命,半點不由人」,命運真有。個人有命,一個家庭也有命,我們講家運,家也有命,國也有國運,整個世界有世運,古時候確實有人在那裡推算過。

我們中國宋朝邵康節就很了不起,用現代的話來說,那是個大數學家、大哲學家,他推世運。他有一本書叫《皇極經世書》,這本書收在《四庫全書》裡面,那是講國運,我們中國每一個朝代的更替;講世運,整個世界的變化,這是非常著名的一部書。我年輕的時候很喜歡這個,去找,找到了,找到了拿來看,看不懂,不知道它說的是些什麼。以後學了佛,就不搞這些,學了佛才知道,定數裡頭還有變數。這個地方講的是真理,實則「定而不定」,事在人為而已。

你看袁了凡先生,那就是很好的榜樣。孔先生給他算的命,定數;他的流年真的像孔先生所講的,一絲毫都不能夠轉動,去考試,哪一年考第幾名,結果發榜沒錯,跟命里註定的一樣。遇到雲谷禪師之後,雲谷禪師教他斷惡修善,改造命運。他依照雲谷禪師教給他那套方法去做,以後它就不準了,跟流年就不一樣,就轉變了,這就是「定而不定」。所以命運是自己造的,命運自己可以改,你要懂得改造你的命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