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淨業三福是戒律


時間:2018/2/5 作者:學樂

學佛從哪裡學起?章嘉大師告訴我「戒律很重要」。戒律是什麼?我們在淨業三福看到了,就是我們前面所讀的,這個是佛陀對弟子最根本的教誡,必須要遵守,這個三條是最高修學指導原則。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是佛對弟子要求的基本條件,沒有這個條件,不能做佛的學生,做佛的學生必須具備這個條件,很嚴格。

我們今天說皈依三寶,找個法師,做個儀式,是真的嗎?沒有這四句條件,佛不承認你,那皈依證是假的,不是真的;你具足這個條件,佛承認你,你有資格做他的學生,那么可以行拜師禮。

第二條就是入門,入門的時候,「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接受學佛最高的指導原則,就是三皈,我們開經的時候念的。「皈依佛,二足尊」,皈是回頭,依是依靠,佛是覺悟的人。我們過去迷惑顛倒,從迷惑回頭,依靠覺,真正的依靠,依靠自性覺,自性覺就是佛。釋迦牟尼佛覺悟了,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了,我們可以依靠他。依靠他怎么樣?我們自己要做到自性覺,這才叫真正皈依。

所以佛法裡面講信,不是講信他,信他,你一輩子是依賴別人,那別人走,你怎么辦?佛教我們要依靠自己,不能依靠別人。佛自性覺了,我們現在怎樣?我們現在自性迷,所以佛是我們的榜樣,我們依照這個榜樣,學什麼?學自性覺,跟他一樣,是這么個意思。

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靠個人,你自己不認真的乾,沒用。從三皈開始,三皈是概念,是智慧。你跟誰學?現在佛陀不在了,自性覺在哪裡?在經典。經典很多,要看自己的程度,看自己的歡喜,你喜歡哪一部,這部經典程度我能夠接受,對我來不太深,也不淺。選定就是一部,不能搞多。這一部經,這一部經幫助你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就是一門。

中國古人講的,「一門深入,長時熏修」,一生不要改變,就這一門,「讀書千遍,其義自見」。一門是你的心集中了不散亂,心能夠集中不散亂,這就是禪定。定久了自然開智慧,智慧開了,經裡面什麼意思完全明了,為什麼?經,佛是從自性裡頭流出來的,我現在見到自性了,我對於經典上所說的,理解的程度跟佛完全相同,不會有一點差錯。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473集2013/10/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