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善知識在哪裡?


時間:2018/2/5 作者:至誠感通

「《大疏》又曰:但令善事明師,明師必自臨事指示。」這是感應。明師就是善知識,怎麼樣善事善知識?依教奉行,老師所講的,我聽懂了,我能做到,這就是善事明師。明師必定臨事指示,感應。感應道交不可思議,愈是在現前這個時代,感應很明顯的現前。下面舉了個例子,善財童子在文殊菩薩那個地方,發菩提心,發心之後請教菩薩怎麼修行。文殊菩薩沒有具說,具說就是詳詳細細的說明,沒有具說,只教他親近善友,介紹他一個德雲比丘。五十三參從這開始的。

五十三參說明這個世間各行各業,你用佛眼去看,全都是菩薩。菩薩在那裡表演,有表演正面的,你要認識,有表演負面的,你也要認識,正面的依教奉行,負面的一定要離開。這個五十三參讓我們想到中國古人,「三人行,必有吾師」。有這個本事,善知識就太多了,滿街都是善知識,到處都是善知識,你有慧眼,你能認識是非善惡。哪是正法,哪是邪法,一看就明白了,正法學習,不是正法,放下,你看,你不是菩提道上一帆風順嗎?

《華嚴》的修行,善財五十三參把它表演出來了。五十三參,五十三位善知識,代表各行各業,裡面有佛,有外道,指其他宗教,平等對待,和睦相處。自己日日高升,最後圓滿成就,修淨土、求往生更重要。你只要用一個意念,一切眾生都是我的善友,他們表演的有正面的有負面的。正面的,想想自己有沒有,沒有,趕緊糾正;如果有,歡歡喜喜認真的奉行。人人都是善知識,五十三參是告訴我們這麼一樁大事。善知識在哪裡?到處都是,有表演正面的,有表演反面的,你全認識,遇到一切人都得利益,法喜充滿。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90集(品題:獨留此經第四十五)2017/10/1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