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生活與修行


時間:2018/2/5 作者:藎木

1、學法筆記:生活與修行

現在有一種流行的說法:生活即修行。生活是不是修行呢?這要看我們是如何把生活和修行有機的結合起來。但很多人都誤會了,以為過生活就是在修行。其實不然,這至少不是佛教所說的修行。舉例子說吧,你經歷過悲歡離合,這不是修行,只是經歷;如果你在那悲歡離合間體認無常、緣起、因果,在生活中,通過具體的事相,體認佛陀所說的這些法理,這是修行。生病,本身不是修行,藉由生病而認識到與生俱來的脆弱、憂苦,由此生起出離心,或推己及人,由此生起悲憫之心,這是修行。南無阿彌陀佛。

2、學法筆記:

心經講色不異空和空不異色有何不同呢?同樣講色即是空和空即色又有何不同呢?先講色不異空和空不異色。這兩句是用小乘分析空來破凡夫與外道的執有和二乘人的執空。色不異空,這句是析色為空,為在說明色和空沒有什麼差別。這是為破凡夫與外道執有。佛又為防止二乘人落於空見,接著又反過來講空不異色。這句是講集空為色。也就說依空可以緣起諸法。這是為破二乘人執空見。那么為何講小乘分析空不是究竟法呢?在楞嚴經里佛講把色相剖析到最後就是“鄰虛塵”了,佛說:多少個“鄰虛塵”能夠化為一寸方空呢?又講集空為色,佛說:一寸方空能化為多少個“鄰虛塵”呢?顯然析色為空和集空為色,都是方便說,為破執著耳。再來看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這兩句是對菩薩講色空不二,色空一如。就是說諸法當下當體即空。離開當下當體的色相之外,並沒有一個獨立的空性存在呀。色即是空,這是在講諸法攝用歸體,不執著諸法的相用,佛陀又防止落入空見,再強調空即是色,就是空性可以緣起諸法,就是依體起用,不要在空性外再去找諸法。就是不執著於空。那么這四句其主旨是佛告誡眾生離空無色,離色無空,空有不二,空有一如。南無阿彌陀佛。

3、快樂分享:

不明佛理生邪見,世智聰辯多狂人。談空不了真空義,說有不明緣起理。自謂悟得如來教,三皈五戒沒學到。四諦三印不知曉,八道六度更不知。一實相印擺面前,福少妄心豈識寶?毫無信願念佛號,心裡煩惱團團鬧。妄解淨土祖師義,將佛搞成一神教。要么狂慧邪邊禪,喝酒吃肉造業報。胡說禪宗不著相,不知真心起覺照。左跑右跑兩邊跑,就是與法不相靠。執著空有說中道,愚人邪迷不見道。真空不空生妙有,妙有還是緣起造。真心佛性本自足,不動如如可覺照。緣起性空無自性,緣起不壞世間法。空假不著方便中,不一不異入中道。第一義諦方如是,愚迷狂邪豈能到?勸君踏實三皈依,學佛不要墮邪教。五戒十善行牢靠,無我奉獻菩薩道。諸行無常莫執著,諸法無我頓明了。寂靜涅槃是佛教,衡量正邪法印照。區分正法與外道,方能學佛有路標。四諦基礎要學好,真俗二諦得圓融。三學贈上戒定慧,三毒時時祛除掉。小乘大乘一佛乘,聲聞緣覺菩薩道。東方藥師清涼土,西方彌陀極樂土。十方三世諸佛土,土土皆從正見入。願諸學人謹記住,正信正見才有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