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佛門中的「如法」為何義


時間:2018/2/5 作者:藎木

佛門中一個如字了得!真如、如來、如如不動、如法等不勝枚舉。如字深解有二義:一是圓滿究竟、不變不動義,真如和如來其中之如便是此義。二是安住契入、回歸依守義,如法和如如不動其前一如字即此義。再解如法:法字有三解,一是世間做為方法,如科學技術和法律文規等。

二是佛陀所講世出世間了脫生死之法,及諸菩薩聖賢大德依佛法而說解脫之法。三是指宇宙萬有本體,其名為法、法界法性、真如自性、如來法身、本位、實相、如來藏、一真法界等等。

人常說如法不如法,淺解即依受世間法去做,遵守法紀和社會公德等謂之如法,反之即不如法。深解為依佛說信受奉行,持戒修善斷惡,了脫生死謂如法,反之為不如法。高深解是指逐漸斷「三惑」除「二死」契入諸佛所證大寂滅海,證無生法忍成佛是如法,即如本位。反之為不如法。這樣等覺亦不是全如法者,因其一品生相無明未破。只有成佛才是究竟圓滿如法者。如此,佛法豈不深哉妙哉!

學佛不如法而修,就會引來災難。

學佛要有智慧,要深入經藏。否則就是盲修瞎練。一日參加寺院散七念佛。中午法師講經,涉及三界一詞時,便問在坐大眾是哪三界?一連問四五個人,竟無人答出,且被問人都是高學歷的老修行。法師笑說你等修淨土宗人,只會念一句阿彌陀佛,是否明天把皈依三寶也忘了?這真是佛教怪事。是啊,我們天天念佛要跳出三界六道往生極樂,而連欲界色界無色竟然不知,這的確是怪事。而一些念佛人不知三界,弟子規卻背誦如流,值得深思。

佛教與儒道二教最大的區別就是:佛教要發出離心,跳出三界六道了脫生死,獲得解脫。而儒道二教只修人天福報,不出三界不了生死。既然皈依佛門,就應以學佛法為主,兼學儒道二學可以,但決不可宣賓奪主,以儒道取代佛學。人生佛教不是人乘佛教,人間佛教不是人天福報。有大德說中國佛教的發展有潛在危機,就是以修人天善法為主的人乘佛教,開始漫延,不斷迷惑侵蝕佛子們心靈,不發出離心,貪戀世間,妄想人間淨土。覺醒吧!不明理,你永遠跳不三界魔鄉。

學佛如法,也是指更多的學習經教。學佛要有正確的人生觀和世界觀,佛教的世界觀和人生觀如下:佛教不同於唯物論,也不同於唯心論。唯物論認為世界是物質的,客觀決定主觀。唯心論認為世界意識的,主觀決定客觀。佛教講主客觀不離不分相互作用,離開客觀沒有主觀,離開主觀沒有客觀。

經言識緣名色,名色緣識,名色是識中之名色,識是名色中之識。識是主觀意識,名色是客觀物質存在。經又言境本未生因心生,心本未有因境有。說明物質與意識相互作用和制約。科學已證明物質不滅,佛學不但證明物質不滅,且還證明精神不滅。

佛說諸法因緣生,因緣聚會虛妄有生;諸法因緣滅,因緣離散虛妄有滅。宇宙萬物不是造物主造出來的,也不是本來就有的,是緣起的產物。佛說世界相續、眾生相續、業果相續,宇宙萬物都是相似相續相,既不是永恆不變,也不是斷滅,一切都按萬有因果律發展。生老病死,成住壞空,生住異滅,窮通壽夭都各有其因果。把人生分為三世因果,過去現在未來,種善得善果,種惡得惡果。自己命運自己掌控,一切皆是自作自受。

如法是指學佛要有正知見,不可心外求法。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我們既得人身又聞佛法,何其幸運。為此我們應感佛恩,聽正法努力修行,立志今生得解脫。決不能偷懶耍滑得過且過,虛度光陰。更不能偷機取巧,搞歪門邪道。有人不修自心,終日東奔西跑,趕經懺做超拔。

經懺不是不好,關鍵是不執著。有一老太信佛多年,就是跑道場趕經懺,全國各地跑。自己一點退休金不夠,就向兒女要,最後發展到向別人騙錢來做佛事。可悲,這是積福還是造業呢?有女人不能相夫教子,整天跑道場,日子過得窮苦寒酸,東家一碗米,西家一瓢面借著吃,還自得意說我不貪婪。佛法不是讓人受窮過苦日子,佛法是讓人身心健康得今世樂來世樂永久樂。一個佛子造成這樣,誰還敢相信佛法學佛?這就是以身謗法。佛子當自強,無論處在什麼環境什麼身分,都要起到模範表率。若當官你是為民父母官,若經商你是尊紀守法憂國憂民的大富翁,若出家你是弘法利生的好法師,若為民你是勤儉持家孝敬父母的好公民。以榜樣力量弘法。

總而言之,如法是說學佛必須按照佛陀所說,要理解如來真實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