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鼓勵他人高僧大德都離不開這幾句話


時間:2018/2/5 作者:君合

說到鼓勵他人,古來高僧大德,都離不開下面這幾句話。

第一、要有長遠心

以前,在念逢甲大學的時候,有一位剛進入普覺佛學社的學長,大一剛進來,就發心說要出家,大二交到女朋友,後來就結婚了!現在,住在美國。這就是沒有長遠心,而且亂髮願。隨便發願的人,學佛是不會有什麼成就的。

第二、要有慈悲心

要時常寬恕別人,擴大自己的胸量,不要看別人的缺點,你要活得快快樂樂,就要學習改變自己,而不是改變別人。多看眾生的優點,以慈悲柔軟的心來面對你周遭的人、事、物,這樣,就能活得比較自在解脫。

第三、要發菩提心

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皆因菩提心才得以成佛,我們要“學佛”,當然就要發菩提心。

這三者當中都有一個“心”字,修行人就是善用心的人,因為“即心即佛”,佛法講的不外乎“心”的問題。所以,如果只是外表上在拜佛、念佛,而不懂得去除內心裡的貪、嗔、痴,那么只是在跟佛結緣而已。真正的佛法並不在於形式或儀式,而是要觀照內在,抓出心中的煩惱賊。兵法講“攻心為上”,運用於佛法當中也是一樣的,心才是你生命真正的主人,只有深入我們的心靈世界,才能掌握修行的根本。但講究心法並不代表就放棄因果,因為因果與空性是不二的。因果就是空性在事相上的顯現,而一切的因緣果報當下就是空性。事相就是因果,心性就是無生。因、緣、果宛然如是,任何人都不可能破壞事相,顛倒因果。修行人即因果而超越因果,越了解佛法的人,就越了解因果,而徹見因緣法的人,那就有訊息了。所以,唯有見性的人,才能不昧因果。如此,就達到了理事圓融。

另外,學佛還要具足三個條件。

第一、要親近善知識

眾生的煩惱習氣都很重,突不破,無法照見五蘊皆空。因此,需要有經驗,有智慧的人來引導,善知識能啟發你內在的覺性,帶領你一步一步走向覺悟。尤其在閱讀經典方面,若無師父的教導,就容易以自己的觀念,將佛經的義理扭曲,這是很危險的。譬如打開大乘起信論,“三細六粗”,三種細的?六種粗的?往生論、十四講表自己看,好像是這樣?又好像不是!所以,要多多親近善知識,善知識就是我們的法身父母,若沒辦法長期跟在師父身邊修學,那就多聽錄音帶,反覆的聽,薰習久了,漸漸也能有所體會。

第二、要有好的環境

一棵樹的成長,除了有種子之外,還要有土地、陽光、空氣、水等的灌溉與培育,也就是說,先天的條件還要配合後天的環境,像參加佛學社團用大家共修的力量來互相提攜、討論與研究,這是一種很好的方式。

第三、要能自覺

佛法就是真理,是佛陀在菩提樹下所發現證悟到的,佛陀發現人人都有成佛的可能性,因此在四十九年說法之中,不斷教育弟子們如何自覺。“覺”就是一種自我反省的功夫,隨著你反省的深度,就越能體會到佛法的真實。內在淨化到某種程度,本性的作用發揮出來,般若智獲得開採,那就轉凡成聖,與諸佛“同一鼻孔出氣”。當然,自覺也是要有條件,根器夠的人,一句話即見本性,根器不夠的人,那就要好好的親近善知識。

本文節選自慧律法師《83年逢甲大學佛學問答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