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人的生命就像水面上的水泡


時間:2018/2/5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皈依這么長時間了,有的還說在修中觀、修大圓滿,但是連無淨、無樂、無常、無我這些正見都沒有。自己將這一切顯現都視為清淨,分別這個很好看、很美……你是不是真的見到了實相啊?若是真正現量見到了實相,那確實是清淨的、美好的;如果沒有見到,那就都不是清淨的,沒有好的。

很多人都把苦當成樂。把痛苦當做快樂,自己心裡很美,“我要成家,我要立業,我要怎樣怎樣”……真是顛倒。我們並不是反對成家立業,但你成家立業是為了什麼?應該是為了了緣了債,為了度化眾生。但我們不是,我們現在把苦當成樂,“我成家立業,該多好啊!”有的已經成家,但是想換人,想換一個新家;有的已經立業了,但是想換一個新的事業。都認為“那該多好啊!那多美啊!”其實,即使你真的換了,還是一樣的下場!你已經成家了,已經立業了,快樂嗎?真正得到幸福了嗎?若是再繼續這樣,還是同一個結果,不會有真正的快樂。但是,人都這樣顛倒。

一切法都是無常的,包括生命也是無常的。它就像狂風中的一盞酥油燈,隨時都會熄滅。人的生命就像水面上的水泡,但是很多人都視為恆常。有的人說自己明年要乾什麼,退休以後要乾什麼。很多人當時說退休以後就可以安心學佛修行了,我那時還真相信了,以為他退休以後會一心一意學佛修行。但有些人真的退休了,反而更忙了,因為兒女生孩子了,自己要帶孩子,忙的不得了。以前上班的時候還能抽出點時間學佛修行,現在一點時間都沒有。其實,你什麼時候放下了,什麼時候才會結束,之前不會有結束的時候。什麼叫戲論?它就是不斷的。

大家都將一切法視為恆常,包括將生命都視為恆常了。儘管大家都知道必死無疑,但是都沒有明白死期不定。死期不定才是最重要的,今天死還是明天死,今年死還是明年死,無法確定啊!壽命無常有三個根本:必死無疑,死期不定,臨終時除了佛法誰也無法利益你,有錢也沒有用,再多的親戚朋友圍著你,也無能為力啊!還是一個人離開這個世界,即使再有錢財,一分錢、一毛錢都帶不走!真正能跟隨自己、能帶走的,就是善業與惡業,這都已經在相續中串習了,已經儲存在阿賴耶當中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