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明日死誰知,今天應當精進


時間:2018/2/5 作者:學佛娃娃

死期不定指死亡的時間不定。好比屠宰場的牛圈裡關了難以計數的氂牛,一個一個被屠夫抓走了,殺掉了。我們就如同牛圈裡的氂牛一樣。身邊比我們年齡大的很多人都離開了,比我們年齡小的也有很多人離開了,跟我們年齡相仿的很多人也離開了,我們卻沒有察覺。有時候我們真的很笨,還自誇是“高級動物”,其實連氂牛、猴子都不如。

內地有專吃猴腦的人,吃猴腦的人去點某個猴子時,猴子們都知道自己壽命將盡,會想盡一切辦法躲避,期盼先抓的不是自己。被點的猴子知道點的是自己,極度恐懼地往後躲,卻又被其他猴子推到前面,因為他們也害怕啊!為什麼害怕?因為知道自己也跑不掉。但我們不知道,我們有什麼理由認為自己會來日方長?

有人會說“我年輕”。年輕又怎么了?你身邊不計其數的同齡人,都被閻羅王帶走了,你有什麼理由不被帶走?也許你還會說,我現在很健康。健康又怎么了?我們的很多同學、同事身體特別棒,沒有任何問題,第二天說沒有就沒有了。身體健康證明不了什麼,不代表不會離開這個世界。

死期是不定的。“明日死誰知,今天應當精進.”你和閻羅殿的獄卒們是朋友、親戚嗎?他們是不是給你通風報信或打電話了:“沒有事,你今年不死……”沒有吧?那你為什麼那么淡定,一點都不著急呢?應該今天、此刻就精進起來。

還有一點。到臨終的時候,除了自己積累的善根,除了佛法,誰都無法救度你,誰都不能跟隨你。只有你的業能跟隨你,佛法能救度你。當你有佛法、有智慧,真正看透了死亡的真相,對死亡就不會有恐懼了。這時,死亡對你來說,如同換件衣服一樣,如同搬新家一樣,是一件高興的事、快活的事,應該歡呼雀躍。

我曾經講過一個故事,藏地有一位普通的出家人,患了絕症,病情非常嚴重,但在臨終的時候,卻沒有任何痛苦,內心還很高興。他一心求往生,一心想往生到藥師佛的淨土,他說:“我終於可以跟藥師佛在一起了,可以去他的淨土了。”他沒有任何恐懼,沒有一點痛苦,很安詳、很快樂地離開了這個世界,為自己的人生畫上了一個圓滿的句號。他身邊的人都知道這件事,都是大家親眼看到的。

除了佛法和自己的善根,其他的都不能幫助你。即使財富如山也無濟於事,一分錢也帶不走;即便權傾朝野也於事無補,不必談臨終之時。即使是生病躺在醫院裡,大家都知道你沒救了,這時的你就什麼也不是了,就下崗了。

現在的很多人都喜歡追求名氣,其實名氣更沒有用了;親戚朋友也沒用,在你臨終之時,他們根本就不理睬你,你也見不到他們;也許你身邊會有一些家人,但他們也無能為力、束手無策,只能眼睜睜看著你離開。

很多人把希望寄托在兒女身上,但是當你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你的兒女不一定在你身邊,即便在身邊也沒有用,他們也愛莫能助,只有在恐懼和無奈當中,自己孤獨地一個人,兩手空空地離開這個世界,出現死亡徵兆之時,會出現很多恐懼的景象。

接下來是中陰身。它就像被風颳的樹葉一樣,飄來飄去。然後是來世,要投生了。至於會投生為何種眾生,誰也不知道。我們從來沒有思維過這些道理,還總說空性、大光明之類的話,這些都不是我們的境界,不要痴心妄想了,還是實實在在的學修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