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應當學習大乘佛法,示諸眾生是一切智慧


時間:2018/2/5 作者:白

「示諸眾生一切智慧」,就是讓眾生能接觸到一乘了義,接觸到一乘佛法,這個是我們應該做的。「示諸眾生一切智慧。」這「示」就是為眾生開示,讓他了解佛法、了解大乘。還有一個呢,「展示」。講到「展示」,你就必須從最基本的學佛的行儀,我們學佛入門的書。佛教的律儀是怎麼樣,五戒十善、菩薩戒......等等的,這是外在的。然後心法呢,你用功的方式、你的大乘的知見,都要學習,而後轉變煩惱,展示出一乘的殊勝,展示出學習大乘佛法的殊勝,讓眾生看了也想學習。同樣地也是「示諸眾生一切智慧」。

這一切智慧,其實昨天就跟大家講過,跟經文裡面講的「一切智地」,這個意思是一樣的。就是讓眾生知道他有如來智慧德相,讓眾生知道自己的心跟佛無二無別,這個就是「示諸眾生一切智慧」。開發眾生本有的般若,性具的般若智慧。不假外求,但離攀緣,這智慧自然開顯。

所以,你要利益眾生前,第一個你自己要先能夠知道佛法的宗旨,能夠去實際上地運用,你才能夠告訴眾生大乘佛法有多麼殊勝。不光可以轉變你生活上遇到的煩惱,它還可以轉變你的見思煩惱、塵沙煩惱,甚至破無明,可以破除根本的無明,能夠見性成佛,全部都是使用般若智慧型。

所以,這大乘法這麼殊勝,我們應當來學習,應當來推廣。要像佛一樣,示諸眾生一切智慧,你只要去流通正法,自己修學正法,就是在為眾生示一切智慧,展示佛陀的智慧,展示般若的智慧。

◎摘錄悟顯法師佛學講座《妙法蓮華經今解藥草喻品第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