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為什麼會不見佛不聞法不睹僧


時間:2018/2/6 作者:清淨平等蓮

後面:「常不見佛,不聞法,不睹僧。」見不到佛是業障重,聽不到佛法是業障重。見不到僧人是業障重。人有「八難」,哪「八難」呢?為什麼叫它是「難」呢?如果你占了一條,足以障礙你的修行和了脫。舉出一條來,「佛前佛後」,如果你生到「佛前」佛法還沒有,障礙你了脫,為什麼呢?業障重啊,佛陀沒出世的時候你出世了,你死了佛陀才出世才講佛法你沒有聽到佛法啊。沒有掌握了脫之法啊,釋迦牟尼佛出生以後啊,走七步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天上天下,唯我獨尊!」走了七步,七朵蓮華在腳底下生成了,他爹一看,這個小傢伙厲害啊,長得也好看啊,就找一個仙人給他相面算卦,仙人啊就是修印度婆羅門教的,修著修著出了很大的神通,能夠相面能夠算卦,能夠看星相,確實,不管是哪一種宗教啊,如理如法修的話,會產生一種神通。他的爸爸淨飯王就找了個仙人來給他相面:這個小孩能不能繼承王位?能不能有這種福報?能不能有這種威德?能不能有這種智慧?能不能來繼承這個國家,繼承他爹的財產當國王。這個仙人就來了,這個仙人年齡好大了,看得很準,一看到小太子馬上趴下了。磕了三個頭,哇哇大哭,他哭什麼?知道嗎?他哭什麼?他說:「這個小王如果在家是金輪王。」轉輪聖王中的第一金輪王。剛才咱們講到那個阿育王了講到了,在這裡不展開了,「如果他在家治理國家是金輪王。」那是相當了不起的國王,相當仁慈相當有福報相當有威德。所以能生在這個時代和他結緣的人統統沾他的光,因為國家的臣民都是他的,眷屬嘛,都是他的孩子嘛,我們都是國王的孩子,是這個意思。從道理上是這樣理解,一定要這樣理解。「如果這個小王出家他定能成正覺,證得佛陀耶」!意思是大徹大悟的人。你說這個老仙人為什麼哭呢?「可惜啊我快死了,沒有緣得聞他講說的了脫之法了。」生在佛前。障難了脫啊,我們跟這個仙人應該有同感啊,只不過他提前了一步,我們慢了半拍,釋迦佛走了我們才出生,不過現在不幸當中的萬幸就是還有佛經在啊。我們還有佛的原經在啊,如果是經也不看了,佛也離開我們了,那你就在家造車吧。閉門造車你就造吧,那沒有辦法,所以人有「八難」,其中有一難叫「佛前佛後」。不見佛是業障重沒有福報,古代那些人,釋迦佛在世的時候他那些弟子福報都非常優厚啊,你看經上說,釋迦佛想攝受哪一個弟子讓他成為比丘,讓他出家,讓他修行。不用剃頭刀,一句話:「善來比丘。」在佛陀的威神之力的加持下他這個鬚髮自落。鬍子也沒有了,頭髮也沒有了,鋥光瓦亮。袈裟自然在身上顯現,成了比丘了,現在我一年要剃壞好多刀片,半月一剃半月一剃,有時候高興了不到半月就剃了,一年我剃壞好多刀片,說咱們沒有人家那種根性啊,生在佛後了嘛,「佛前佛後」。所以不見佛,是業障重。

——摘自仁清法師《大悲咒的功德和妙用》之大悲咒的世間功德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