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怎麼轉境界?


時間:2018/2/6 作者:心愿

所以這個地方的主題,就是我們探討轉境界,你怎麼放下你的執著?你的好名?我們就來探討老法師開示的轉境界,怎麼轉境界?不是去轉別人,而是轉我們內心的執著、分別。老法師說,學佛人聽到這種轉境界,他不相信,他依照自己的妄想、執著,所以境界老是轉不過來,如果能相信佛的教誨,依教奉行,自然能夠轉境界。轉境界最殊勝的是什麼?是轉迷為悟,轉凡成聖。這是什麼?這是大道。你如果轉貧窮為富貴,在佛法上講這是小道,這太容易了。轉五濁惡世為清淨國土,轉五濁惡世為清泰的故鄉。極樂世界我們稱它叫清泰的故鄉,你在讀「三時繫念」裡面,中峰禪師他的開示,清泰的故鄉就是指極樂淨土。所以轉五濁惡世為清泰國土,十分不容易,轉娑婆為極樂更是困難。

其實我們修行,就在這個世間轉娑婆為極樂,那就是「楊枝淨水贊」裡面講的「火焰化紅蓮」。「火焰」是指什麼?「火焰」不是說現在天氣很熱,三十八度、三十九度,那都是依報。「火焰」就是什麼?在這個五濁惡世,煩惱深重,無明深重,鬥爭堅固,就是現在這個末法,叫做「火焰」,大家瞋心都特別重。「火焰化紅蓮」,火中開出來的蓮花,那就是清淨。所以老法師說,要轉娑婆為淨土、為極樂,更是困難。倘若難的都能做到,容易的就不必說了。所以學佛的目的,聽清楚喔,學佛的目的就是離苦得樂。如果我們境界轉不過來,我們就不能離苦得樂了,我們每天要受苦,那我們就是娑婆世界的眾生,我們要永遠受苦受難。

老法師說,有很多同修學佛學得很苦,比沒有學佛之前還要苦。這個我也常碰到,有蓮友來問我,他學得很苦。我們這邊有個蓮友,讀《無量壽經》,讀了一年多了,讀不下去了。他心定不住,跑掉了,他喜歡熱鬧。這就是什麼?他不知道怎麼轉境界,不知道怎麼轉自己的妄想、分別、執著。所以有些人學佛,比沒有學佛之前還要苦,原因是怎麼樣?他不了解修學的理論,修得不如理、不如法。

佛法的修學就是轉變境界。《地藏經》裡面講轉經,若能轉經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地藏經》都跟你講這個,轉經。你看密教裡面去轉經輪,大家都會在那邊轉經輪,他手上拿一個經輪,在那邊轉啊、轉啊、轉啊,都會啊。我看有些法師他也有接觸密法,他帶弟子放生啊,他都喜歡轉經輪啊,轉經輪。可是你要知道轉經輪的表法是什麼呢?經,為什麼叫輪呢?輪就是什麼?就是「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輪子在動,你有看到那個心嗎?你有看到那個輪的心嗎?你看不到,可是輪子一直在轉啊,「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所以轉經輪就是轉你的念頭,你要搞清楚,不是手上搖那個經輪在那邊晃啊、晃啊、晃啊,晃到境界來一點都轉不過去。別人在你面前發脾氣,你自己也生氣,別人用文字傷害你,你就苦得不得了,你沒有辦法去轉念,你不能夠轉境界。境界是你內心的執著,你的毛病習氣。所以經典上講,「若能轉境,則同如來」,《楞嚴經》這麼說。你能夠轉境界就跟佛陀一樣,「則同如來」,就是你跟清淨心相應。所以學佛,佛法的修學就是轉變境界。如何轉貧窮為富貴?轉混亂為安定?你不明白其中的道理跟方法,所以轉不過來,若能夠明白道理、懂得方法,如理如法修學,自然能轉變境界。

佛法常講,轉煩惱為菩提,轉生死為涅槃,佛陀都這樣教我們。那為什麼你始終在輪迴呢?你怎麼不能轉生死為涅槃呢?你如果能夠轉煩惱為菩提,「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你十念都可以往生極樂世界,一念就可以往生了,如果你能轉煩惱為菩提的話。為什麼?跟性德相應了,你自性本具,本自清淨智慧,「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你只要轉過來,把煩惱轉過來,你淨土就生出來了,自性功德就流露了,不假外求,自得心開。

那現在怎麼辦?現在靠阿彌陀佛幫你轉,心想佛,嘴念佛,嘴巴念佛。所以我們如果能夠把它套用在日常生活的各個層面,沒有一個境界不轉,包括待人處事,六根接觸六塵,行住坐臥,都是在教你怎麼轉煩惱為菩提,轉生死為涅槃。總原則,大道理,十法界依正莊嚴,「唯心所現,唯識所變」。佛又說,「一切法從心想生」,所以你心要想善,不要想惡。何謂善?何謂惡?利益眾生、利益社會是善,利益自己,利益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小團體是惡。何以故?念念為自己與自己的小圈圈,那都是分別、執著,由於妄想、分別、執著,使原本是一真法界變成十法界,變成六道輪迴,變成現在這個樣子,受苦受難的眾生。

所以我們常常講說,哎呀,我要了生死出三界。怎麼出?怎麼了?你轉境界就了了。生死就是煩惱,欲界我們講是,欲界、色界、無色界,怎麼出三界?放下執著就出三界。阿羅漢放下執著他就出三界,他就證阿羅漢了,他就不受後有了,不用再來輪迴。所以很多人都會講,哎呀,我要出三界、了生死。你問他怎麼出三界他不知道。放下執著就出三界,你縱使在娑婆世界,印光大師說,你已經是極樂世界的嘉賓了,你不是娑婆世界的居民,人還活在娑婆,已經是極樂世界的嘉賓。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九四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