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2014淨土大經科注 法語菁華錄(四六)


時間:2018/2/6 作者:長存善心

1你是善人,你有善根,你能夠行善,你能夠把善發揚光大,利益一切苦難眾生。真正念佛求生淨土就得諸佛菩薩護念。世間人有多少人求佛菩薩求神求仙保佑自己、保佑自己家親眷屬、保佑自己生命財產,多少上廟燒香為什麼?就為這個,他沒想到還有一等人沒想這個,專想念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希望阿彌陀佛來接引他,這個念頭感得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護念。我們要記住,真的不是假的。不必念那些佛名,只要念阿彌陀佛名號就行了,十方三世諸佛菩薩都聽到了,真的冥冥當中保佑你。你自己能念,又能勸別人念,這個功德多大,無法想像。

2為什麼放不下?也算是知道了,佛經常說,這都是假的,不是真的,但是我們還是把假的當作真的,真的沒有在意。極樂世界是真的,天天聽,天天講,但是並沒有把它當真,還把現實生活當真,問題出在這裡。我們都沒有想想,死了以後怎麼辦?人生老病死誰也逃不了,不必忌諱。死了以後到哪去?如果再搞六道輪迴,六道的苦我們今天嘗到了,還希望過這苦日子嗎?如果不希望,那就認真念佛。印光大師每天,他的念佛堂只掛了一個字,掛在佛像後面,「死」字。這一個字就是密宗裡頭所說的前行,生死心切,天天看到,活一天老老實實念一天佛號,這就對了,這叫真正修淨土法門。

3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我能說我沒罪過嗎?抗戰期間,十幾歲的時候,每天打獵,殺生多少無法計算,不學佛不知道。我父親是軍人,恰巧管槍械的,管武器的,所以我記得我家長長短短槍枝有八枝,子彈取之不盡,方便。拿著這槍幹什麼?打獵。早晨天還沒亮就起床到野外去了,天天都豐收,都帶野味回來。學佛之後才曉得這造業,讀《地藏經》,趕緊斷葷腥,就素食了,知道罪過太重了。所以這一生講經,都給那些被打死的畜生超度牠,功德回向給牠們,讓我的罪報減輕一點。

4我們用念佛的方法修禪定,念頭才起,阿彌陀佛,換成阿彌陀佛,不讓這個念頭繼續,這就是真修行。如果念佛跟妄念同時起來,妄念把念佛全破壞了,那個沒有功夫。海賢老和尚,最好的榜樣,要認真向他學習。

5淨宗搞清楚、搞明白了,一定不能丟失佛號。一切時一切處,心裡頭阿彌陀佛在。除阿彌陀佛之外,其他的統統放下,為什麼?假的,那個東西是痲煩、是累贅,你要不放下,它障礙你往生。念佛人臨終不能往生,原因在此地,沒放下,世間名聞利養沒放下,妻子兒女親情沒放下,還有些怨恨、恩怨沒放下,這都是你不能離開六道輪迴的原因。

6為什麼不能往生?一個是對於經教不透徹,發的道心不夠;另外一個是煩惱習氣太重,沒有辦法放下,我們所謂牽腸掛肚的事情太多,佛號雖然念,斷斷續續。他只能跟阿彌陀佛結個善緣,這一生往生有障礙、有困難,要等來生後世,來生後世這一等,不知道要多少年,甚至於說的是不曉得要等多少劫。

7不論對自己命運知不知道,念佛對自己決定有好處,我相信決定增長福報,延長壽命,我可以給大家作證!你們要想長壽,要想得大福報,聽經聞法,老實念佛,一定可以得到,不是假的。但是這個世界亂了,人心壞了,住在這個世界上很辛苦,不願意過這個苦日子,早一天到極樂世界去,好事情。都是增上緣,都是好事,太平盛世是好事,亂世也是好事,亂世的時候提醒我們早一天到極樂世界去。

8聽到阿彌陀佛的名號有福,對這個佛號恭敬,也跟著念,這個人福報更大。修福方法有八萬四千,第一殊勝無過於念佛,「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這話不是假話,是真話。我們現在常常想這個想那個,把佛常常忘掉,這個不好,這往生沒把握,往生一定要專注。

9生死心切,功夫就得力了。我們現在差的就是生死心不切,對這個世間依賴心很重,而且還有名聞利養沒放下,身體健康也沒放下。對這個身體過分的重視,這個對於修淨土求往生是大障礙。真正求往生,對身體並不重視,但是也不會糟蹋。正常的活動就夠了,每天早晨能夠早起,拜一個小時佛,念一個小時的佛號,念的時候就繞著,繞佛,就是走路,走路是運動,有這兩個小時就足夠了。如果沒有事情的時候就是念佛,就是散步,年歲大的散步好,多運動。把什麼都放下,什麼都不要想了,一心一意求往生。

10相信因果,善有善果,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道家講的,講得有道理,不能不知道,不能不相信。行善決定是好事,作惡決定不是好事,不是好事咱們不乾,好事多乾,我們就常常能保持住歡喜心,就法喜充滿,天天高興,天天歡喜。人雖然老了,還是快樂,一切還能夠自理,這是什麼?這是法喜充滿,你才做得出來。如果你有煩惱,你有憂慮,你有牽掛,老人衰相就現前了,你就得要有人照顧,就不能自理了。

11我們念這句名號,不知道這個名號功德多大,隨口念著;甚至於很多人念佛,口裡念出聲音來,心裏面還有妄念、還有雜念,這種情形很多。這樣的稱名,有口無心,沒有功德,只可以說比起惡念好、比妄想好,它與功德不相應。功德就是真誠,真誠是真心,就是真心,與真心相應的這個佛號,利益無邊。

12我們想不想轉惡成善?每個同修都想,可是怎麼轉也轉不過來,惡還是惡,惡不能變成善。這是什麼原因?我們沒有真正想轉,口裡想轉,心上沒有反應,所以轉不過來。我曾經問謝居士,你是怎樣把惡轉成善,而且時間不長,七天之內就轉成功,用什麼方法?他告訴我,用因果。只要把因果講清楚、講明白,而且因果報應這事實真相就在眼前,不是過去、不是未來,就在當下。他真正明白、覺悟了,再不敢作惡,再也不願意作惡,為什麼?知道惡有惡報,六道真的有,不是假的,他就轉過來了。這很有道理。

13古人所說的「憂能使人老」,人很容易老化,為什麼?憂慮。愈是到晚年憂慮愈多,所以就老化得很快。工作的時候沒有想到自己老,退休了,沒事情做了,就想到我老了、退休了,這個「老」字天天寫在頭腦裡頭,他就一天比一天老,一天比一天衰,煩惱一天比一天多,痛苦一天比一天多。

14我們講積功累德,積大功、累大德,到哪裡去做?是因為自己不知道,念阿彌陀佛名號,信願持名,就是積大功,就是積大德。想積功累德,不知道怎麼做,告訴你念佛就是積功累德,常常忘掉了,這句佛號斷了,又打妄想去了,這是經上所說的「可憐憫者」,佛菩薩看到這個現象也很難過、很惋惜,可惜了。什麼原因?讀經的根不深,信願不懇切。不能說你沒有信、沒有願,有信有願,可是信願常常會被煩惱習氣障礙住,讓你的信願是斷斷續續,可能斷的時間長,想起來時間很短。這一點不能疏忽,這不是小事,是大事。為什麼是大事?往生極樂世界是一生證得究竟圓滿的無上菩提,十方世界菩薩都羨慕,你得到了。但是得到了,敵不過煩惱,斷斷續續,最後不能成就,多可惜,這一生空過了。來生後世,不知道哪一年、哪一劫你才再遇到,你想這個多可惜。怎麼補救?補救唯一的方法就是多念經,經念多了,明白了,真明白就不會斷了。斷斷續續的就是搞不清楚,我這個信裡頭有懷疑,願裡頭對這個世界還有留戀,願不切,信不真,出這個毛病。聽經也是好事,天天不斷聽經。現在講經都做成光碟、都做成隨身聽,時時刻刻放在心上不中斷。大眾之下我們用耳機,我聽得到,別人聽不到,我不干擾別人,別人也不干擾我。科學工具也有很好的,我們要會用。

15什麼是修行大慈大悲的人?展轉相勸,自己修這個法門,身行言教,自己真乾,又常常不斷勸人。勸人好,為什麼?每勸別人一次,也是勸自己一次,自利利他,天天提醒自己,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要把佛號忘掉了。一般人講丟失,不能把佛號丟失,佛號要一句接著一句,念念相續,勸導別人,自行化他,這就是大悲行者。

16六道輪迴太苦了,六道輪迴的時間太長了,很不容易脫離,這是事實。我們在輪迴裡頭住的時間很久,無量劫來都在輪迴裡頭打滾,生生世世,造多少業,跟多少眾生結了緣,有善緣、有惡緣,冤冤相報,這是我們過的日子。事實真相搞清楚、搞明白了,心定了,善緣,好,沒有留戀的念頭;惡緣也好,報掉了,沒有怨恨。永遠保持清淨心,永遠保持一句佛號,善緣,阿彌陀佛,惡緣也是阿彌陀佛,好,這業障就消了。如果善緣生歡喜心,惡緣生瞋恚心,不行,煩惱習氣沒斷,它到臨終的時候會障礙你。

17為什麼送往生?當助念在送往生那個時候,念佛的人斷氣那個時候,抓緊這個時間,這個時間是關口,能不能往生就決定在這最後的一念。念的聲音要柔和,不要叫他聽了生煩惱。他的床鋪不要碰,距離遠一點,不要碰,為什麼?怕碰的時候他感到難過,他發脾氣,一發脾氣就地獄去了;一生煩惱,六道去了。這些非常重要,不能不知道。很忌諱的,就是人念佛往生,去摸摸他的身體哪個地方有溫度,去測一下他從哪裡走的,這都是找痲煩,這個如果障礙他不能往生,他恨你一輩子,不可以。一定要等,通常經上講的,十個小時或者十二個小時以後,再去給他穿衣服、洗身體,再去照顧他,最低限度是八個小時。為什麼?阿賴耶識沒走,八個小時之後,十二個小時大概沒有問題,阿賴耶識都走了、離開了,這個時候他身上沒有知覺,可以動他的身體,可以碰他的床鋪。這種知識很重要,送往生的人不能不知道。

18清淨是什麼?決定不受外界的誘惑,不能自生煩惱。自己的煩惱染污自己是什麼﹖是貪瞋痴慢疑,這是染污自性。外面是什麼?色聲香味觸法。六根對的境界,眼見色看得很清楚、看得很明白,那是智慧的照見,不放在心上。凡夫做不到,凡夫看到了,與自己貪瞋痴慢相應的,他就生歡喜心;不相應的,他就生煩惱,他就討厭,這就是什麼?被外面境界染污了。菩薩怎麼樣?菩薩看得很清楚、聽得很明白,不放在心上。內不生煩惱,外不受影響,這叫真修。內外統統是一句佛號,看什麼,阿彌陀佛,聽什麼,也是阿彌陀佛,喜歡的,阿彌陀佛,討厭的,也是阿彌陀佛,在這一句阿彌陀佛擺平了,這叫真修。念念都是阿彌陀佛,一切人都是阿彌陀佛,一切事也是阿彌陀佛,一切萬法統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全包了。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出最好的榜樣,他一生念佛九十二年,九十二年就是這麼念得來的,不能不知道。

19今天社會的動亂,地球的災變,能不能叫它恢復正常?答案是肯定的,能。用什麼方法?教學。「建國君民,教學為先」,早年我講了十個教學為先。今天教學幾個老師就能辦到,二、三十個老師。我們有個電視台(那就是教學的工具),這二、三十個老師排定課程,不用多,一天一個老師講一個小時,一天二十四個小時,二十四位老師就夠了。二十四小時的播放,我相信不會超過一年,人統統都覺悟了。不覺才會把事情做錯了、想錯了,覺悟了就不會。個個人正知正見,個個人誠意正心,個個人遵守道德,天下就太平,問題就解決了。這是大事,希望年輕人要注意,要努力向這個目標邁進,這就真正是救自己的民族、救國家、救全世界、救全人類。

20別人毀謗我們、陷害我們的,要我們命的,我們對他怎樣?我們對他還是看他是佛一樣。他為什麼這樣對我?他迷;我為什麼以這樣善意對他?我覺,迷跟覺不一樣。他做錯事情,他要是不肯悔改的話,他來生是三途惡報,我們同情他、憐憫他還來不及,怎麼可能還怨恨他?不能有怨恨。

法語恭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290--300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