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彭鑫博士:養腎精就是養元氣,元氣決定你是否內壯


時間:2018/2/6 作者:心愿

心有所思,則精有所耗,神無所歸,氣無所附,百病生焉。——現代中醫學家·秦伯未《清代名醫案精華·馬培之醫案》

大家都知道,腎在中醫當中非常重要,《黃帝內經》說:「腎主藏精,腎主志。腎為做強之官,技巧出焉。」這裡說的「精」不僅僅是指男人的精液,而是人體的物質基礎。腎精充盈的人,體力好,腦力也好,元氣充足。

元氣由父母之精所來,由後天水谷的精氣和自然清氣結合而成陰精與陽氣,是指人體組織、器官生理功能的基本物質與活動能力,相當於我們常說的新陳代謝。

生活中,損傷元氣的錯誤生活方式很多,針對現代人普遍存在的問題,我總結出來有三大主要方式最損傷元氣:

1.最直接的方式——縱慾。

這其中包括好色、手淫、嫖妓等等。縱慾傷腎,耗損真精,滲泄真陽,使人真陰真陽俱受損傷,百病叢生,短命促壽。反之,心神安定,節慾寶精,則元氣充足。我的博士生導師,年過五旬,依然精力充沛,白天處理繁重的工作,夜晚還經常通宵寫文章,寫標書,給學生修改論文,事業非常成功,而且家庭也十分美滿。在學校里,他的家庭算得上是模範家庭。按古代說法,他就屬於那種富貴雙全的人。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導師無意中說,他非常看不起亂搞男女關係這種做法,雖然他自己出國、出差機會很多,但每次入住酒店、旅館,都絕不會看成人頻道、黃色錄像等,更不會去嫖娼。他本人心地清淨,潔身自好!

小處見大,我們可想而知他的德行,不邪淫這一點對於他身體健康和元氣充沛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2.最快速的方式:熬夜,晚睡(23:00之後才睡),暗耗肝腎陰精。

人體是一個有機整體,身體內的環境與外界環境是同步、協調和平衡的。天有晝夜,人有起臥,人體的體溫、脈搏、血壓都要隨著晝夜的節律來變動,持續熬夜會打亂生物節律,不僅誘發失眠症,而且能導致免疫功能降低並引發或加重多種疾病。

醫學研究發現,健康的生活習慣,特別是規律的睡眠可使體內的荷爾蒙正常分泌,並保持相對平衡,保證器官在一個穩定的內環境中工作。如果經常熬夜,激素的分泌規律也會改變,導致臟腑器官遭受不同程度的損害。

有人對長期熬夜的人和堅持規律睡眠的人進行對照研究,發現經常熬夜的人體內各種激素的分泌量較規律睡眠的人平均高50%,尤其是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分泌量很高,血管收縮比後者高50%。

很多人都知道熬夜傷肝,人臥則血歸於肝,夜晚的時候,血要進入肝中解毒,到寅時再重新分配。對熬夜傷腎的概念卻不清楚,我們說人體和自然界一樣,有陰陽轉換,晚上的時候,陽氣要下降到腎水中去收藏、涵養,這叫水火既濟。熬夜就等於把要沉睡的陽氣拚命提起來讓自己有精神娛樂、工作。

這樣一來,陽氣不能下降、收藏,反而要逆勢上升,有些人熬夜後會表現出上火的症狀,也不明白怎麼回事,就去弄祛火的藥吃。結果本身陽氣沒休息好,已經很虛了,還去打殺它,導致越祛火,陽越虛,造成惡性循環。

事實上,臨床資料也顯示,腎病患者越來越年輕化,以前五六十歲的人才得的病,現在20~35歲的患者占到了近四成。顯然,造成這個群體的人被腎病困擾的原因和不良生活習慣有很大關係。

20~35歲正是青壯年時期,壓力大,熬夜幾乎是家常便飯,學生族熬夜上網,上班族熬夜加班,最容易傷腎。在腎病的患者當中,很多都是學生、老師、辦公室人員以及長期與電腦打交道的人,這些人的顯著特徵就是長期坐著不動,用腦過度,熬夜,失眠。

3.最劇烈的方式——動怒。

人一生氣,全身的氣血就不平衡,身體也就不健康。

以上提到的這些只要占了一條,而且經常犯的話,元氣就會大幅度降低,或多或少都會出現各種表現症狀,這是身體在對你說:「老兄,元氣省著點用,我快撐不住了。」如果你不當回事的話,身體就會一下子衰弱下去,百病叢生,到時候悔之晚矣,可別怪身體沒有提醒你。

溫馨提示:上文中所提及藥方和中藥,需在專業醫生指導下套用,切勿擅用。

本文作者彭鑫,文章摘選自《彭鑫談內壯健康法》,轉載及引用請註明出處。

(著作權歸原作者所有,並保留相關法律權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