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在念佛堂應該怎麼修法?


時間:2018/2/6 作者:長存善心

在我們現前應該怎麼修法?最好學鍋漏匠,諦閒老法師傳的這個方法,我覺得這個方法太好了!就是一句佛號念到底,念累了你就休息,休息好了接著念,不分晝夜。在念佛堂,念佛堂隔壁就是有個休息的房間,有床鋪,你累了到裡面去躺一下,不要脫衣服,念佛堂都穿著海青,海青不要脫,你就睡去,一醒過來馬上就回去念,不分晝夜。這個方法好,這個方法是我們世間人能做得到的,沒有絲毫壓力。

我們過去做過,尤其早年在南洋、在美國,我教不少淨宗學會同學用這個方法,他們依這個方法修學都修得很好,這個方法值得弘揚。把念佛堂分作三個區域,靠兩邊牆邊的是止靜的區域,就是這個裡頭擺蒲團,你累了想坐一下,你就那邊去坐,面壁。止靜區外面是走道,可以鋪不同顏色的地毯,這是什麼?繞佛的,就是整個佛堂一周,繞佛。

佛像供在當中,佛像前面這塊地方是拜佛的地區,你要想拜佛,你就面對著佛像拜佛;你想坐下來,累了坐下來,到旁邊去坐,當中是讓經行的。經行的人念佛開口,念出聲音;拜佛的人心裡頭念,不出聲音;坐在那個地方念佛也是默念,不出聲音,出聲音只是經行的人,他們出聲音。

這個方法很多人喜歡。我們這個想法就是從鍋漏匠那裡得來的,他是一個人,我們建一個念佛堂,大眾在一起修行,分三個區域,互相不干擾。你想經行出聲念,你就跟著這個隊伍,跟到它最後一個人,跟著他;念久了,累了,想坐下來,你就到旁邊坐;真的想休息,隔壁有房間,你就進房間去休息,休息好了,你再來插隊。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三八三集)2013/8/8檔名:02-040-038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