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90)要拋棄「嗔恨心」


時間:2018/2/6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90)要拋棄「嗔恨心」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

(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若無降伏自嗔心,外敵雖伏又增盛,

是故以慈悲心軍,調伏自心佛子行。

所以我們真正明白了佛法,懂得了因果,就算身邊有個什麼的話也不能害他們的。我們今生為什麼那麼痛苦困難?想幸福幸福不起來,想快樂快樂不起來,為什麼?也是前世我們傷害這些眾生,殺他們打他們,今生感得的這些苦果。現在是我們發慈悲心來面對他們的時候了,我們最矛盾的對象就是嗔恨心,我們該要比、該要恨的就是自己的嗔恨心,我們要用慈悲心,用上師的加持,用出離心來拋棄他!打他!罵他!沒有了嗔恨心的時候才是真正的有意義,這個時候就再也不會有矛盾了,再也不會有一個對你不好的東西,都變成了好的東西,所以拋棄這個「嗔恨心」很重要,我們這個習氣真的也難改的喔!

假如我們前世沒有害過眾生,對眾生沒有做過對不起的事情,現在也不會有一個眾生來害我們。現在知道了,就要用真正的菩提心、恭敬心來面對他。我們現在不是這樣,有的人,為了自己的長壽,為了自己的名利地位。派了很多人,凡是自己不喜歡的人,或者有矛盾的人就去殺他害他。那這個也太愚笨了,殺了他更倒霉的是你!說不定警察抓你的時候,開槍槍斃了你;說不定他的親戚朋友來報復,你死得更快、更慘;你的財產也是,本來偷東西的人是想讓自己富裕一點。這裡去偷,那裡去偷,誰知道偷了以後,反而越來越窮,為什麼呢?偷了沒被抓到的話,這也是因果麼,沒有福報,會消化得很快,馬上就沒有了。偷了被人知道的話要陪,那不是更倒霉了麼?還抓到監獄裡面去更痲煩。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