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善護口業,不譏他過


時間:2018/2/6 作者:學樂

騙別人,騙人,過去生生世世妄語欺騙人,兩舌,挑撥是非,這個罪很重,妄語兩舌在地獄是拔舌地獄。還有綺語,綺語是花言巧語,騙人,說得非常好聽,他在利用你,利用完了之後,沒有一句話他會兌現,這你上當了,你被騙了。

最後一個是惡口,惡口是說話很難聽,很粗魯,叫人家聽得很不舒服,生煩惱。口業,佛說四種;身講了三種,殺盜淫,這是身;意說了三種,貪瞋痴;口說四種。口業最容易造,十善,口業最難持,要真正覺悟,要真正明了。

前面第八品我們讀過,佛在這部經上講三種淨業,他把口業擺在第一,「善護口業,不譏他過」,擺在第一。我們在很多經上看到,都身口意,身擺在第一,身,第二口,第三是意。這個經上把口擺在第一,用意很深。善護口業,不譏他過,譏是譏笑,諷刺,批評。

無論是善意惡意,都要想到聽的人他有什麼感受,反過來別人說這些批評的話,我聽了有什麼感受,推己及人。現在有人對我批評,這是古人說的,行有不得,反求諸己,我能不能接受?我不能接受,別人也不能接受。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475集2013/10/1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