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如來出世的本懷,是為了講說一乘,目的是為了令眾生明心見性


時間:2018/2/6 作者:白

《法華》從第一品到第四品,第一品世尊示現瑞相,而後告訴我們十方佛土中,唯有一乘佛法。也就是說諸佛如來唯談一心,更無別法。世尊方便接引眾生,講說三乘,目的是要會三歸一,讓你了達一乘了義。佛法當中唯談一乘了義,沒有二乘沒有三乘。所以如來出世的本懷,就是為了講說一乘。說一乘的目的,是為了令眾生明心見性。

《法華經》講的:「開示悟入佛之知見。」那實際上就是講明心見性而已,令眾生見性成佛,你沒有解了一乘,你沒有悟入心性,你不能成佛,什麼宗派都一樣,成佛這件事情,不是哪一個上師可以給你,哪一個諸佛如來可以送給你。

所以六祖慧能大師講:「自性自度。」自性就是講的眾生就具有佛性,你還得自己悟,還得自己來修行,如來頂多給你作個增上緣,講經說法給你聽,告訴你一乘佛法,這個是我們要去了解到的。所有的法門,指歸的就是心性而已。

所以你看我們中國人學佛,他的一個基礎經典,一定有一部經叫《心經》,《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就是讓你一學佛的時候你就知道,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得阿耨三藐三菩提。一切的如來,過去現在未來,所有的諸佛如來,都是依般若波羅蜜多,照見五蘊皆空。而般若正是自性的智照之用,能照破眾生的無明,所以你修行的時候,以般若智慧來覺照,這個般若智慧不在別處,你現在迷了,所以藉由經典來開顯,實際上這般若智慧人人本有,不假他求,只是迷惑顛倒太久,所以因師得悟,因為有本師釋迦牟尼佛給你講經說法,祖師大德傳法,你才能夠明心見性。

所見之性沒有心外之法,不是「向外別求」,亦不是住著於內。因為我們常講的,不要向外求,有些人他就會想說,不求外那我就往內求。問題是內在哪裡?內外如何區別?內外只是眾生的顛倒分別而已啊,哪有什麼內求外求?

◎摘錄悟顯法師佛學講座《妙法蓮華經今解藥草喻品第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