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方便與究竟和捷徑


時間:2018/2/6 作者:藎木

莫把方便法誤當究竟法:佛陀住世時,為度化外道和迷惑眾生,說了許多方便法。例如讓大梵天眾持戒修善,說十齋日有天神下人間視察,記錄善惡之事。這就是方便法,為引導不持戒者說。做為真正佛弟子,無論何時何地都要持戒修善,齋日和非齋日都是一樣的。佛經有了義和不了義之分,了義經是究竟法,不了義經是方便法。其區別關鍵是看能否讓眾生髮出離心了脫生死,成佛度眾生。當時印度有九十六種外道,佛為度他們,有時隨順說一些外道法,其後引導外道進入正見。學佛不能把方便法當做究竟法。佛講五戒十善法,是基礎人天福報,是不了義法。就是已出三界的小乘法,也是不了義法,因為好樂聲聞緣覺,不發度眾菩提心不能成佛。現今佛四眾弟子有多少是正信佛法的呢?又有多少人能區分何正何邪,何是方便何是究竟?大搞人天福報風起雲湧,健身氣功邪門看病趨之若鶩,經懺法會鋪天蓋地。方便法逐漸取代究竟法,佛子已不知為何學佛了!還是深入讀經研教方可開智慧。

學佛解義走捷徑:學佛首要是明理,明理就要研讀經藏,而大藏經有八種。按龍藏收佛經論1996部,計八千多卷。如此之多卷秩,要通讀一遍得三至五年。很少有人有這個決心毅力和時間。那么如來義還解否?當然要解。我們可從祖師大德那裡,覓得佛法梗概深意。如徐恆志居士集述《法藏碎金》一書,列十門,全部是從佛經中擷取重要而成之。又如印光大師文鈔,浩浩幾十萬言,通讀費時。後有大德以箐華錄、問答錄等單行本供養大眾,這就是方便。

鄙人不自量力,研讀經教十多年,發心要與眾生共同分享佛法大益。因此厚著臉皮集述有關佛教小品文三百餘篇,依華嚴、法華、楞嚴、金剛、般若、阿含、淨土等諸經,以及中論、大智度論、攝大乘論和淨土十要及禪門教下各種論解,再與今人學佛近況相聯繫,著力以通俗易懂的語言和形象的比喻,把深奧的佛理以淺顯的形式供養給大眾。其義無他,為報佛恩報眾生恩,願十方法界眾生離苦得樂覺悟成佛!

學佛解義要有悟性和信心,還要有方法。學語文要挖中心,學佛法亦如此。佛陀之三藏十二部經論,也是重複教導眾生放下執著證得實相。如不嫌棄,可在鄙人空間裡覓得一二。小文中決不參雜個人知見,引經論典皆有出處。鄙人願拋磚引玉,把佛法的芬芳散發給法界眾生,願法界眾生共享法樂。如有眾生從中得千萬分之一法理,吾感恩涕零禮拜十方三世諸佛。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積得福與慧,同生極樂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