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化永法師:經典淺釋【六祖慧能大師偈頌】


時間:2018/2/6 作者:藎木

經典淺釋【六祖慧能大師偈頌——淺釋】

——方便淺釋·愚人·

說通即心通如日處虛空為傳見性法出世破邪宗

覺林菩薩說:“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叢生,無法而不造”。達摩祖師說:“三界輪迴亦從心起。心是一世之門戶,心是解脫之關津。知門戶者,豈慮難成?知關津者,何憂不達?”朋友們,以祖師法語印解祖師頌偈,這樣好理解吧!此即就是說“心通”也!

法即無頓漸迷悟有遲疾只此見性門愚人不可悉

就是講佛陀所言一切法要都是引導我們覺悟的一乘法本,本無頓、漸之分,法中所言“三乘法”者,只在我們自己的根性深淺、生活行持中的迷與悟、遲與疾上而有所差別。慧能大師就是從金剛經“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悟入佛道!故言:金剛經是修行人見性之要門而愚人無智慧是不可知的!

說即雖萬般合理還歸一煩惱暗宅中常鬚生慧日

說佛法的法理,在這世間上無一法不觸及到世間法,為什麼?普賢菩薩說:世間道中得解脫,達摩祖師說:能轉貪嗔痴就名戒定慧。這就是六祖說的合理還歸一。歸一就是叫我們覺悟,覺悟這生死無常的世間,乘法船度達無生無滅的彼岸!是故,我們在煩惱中就須要常生智慧!

邪來煩惱至正來煩惱除邪正俱不用清淨至無餘

說“邪”就是不正確的思維,說準確點就是不符合佛的正見思維。持正見思維者處煩惱亦不會煩惱!何也?他知道這個世間無常性空、他知道這個世間的人身都是“五蘊色空”,故言:“正來煩惱除”。末一句說“邪正俱不用,清淨至無餘”。那是八地以上的菩薩境界才能達到如是的認知。我等俗子只是盡力薰習也!

菩提本自性起心即是妄淨心在妄中但正無三障

前面一句是說我們本自的佛性,從於無始以至今生,不增不減、不垢不淨、圓圓滿滿的具足,它就放在那兒。我們若想在心外去尋,那就叫輪迴,因為永遠也找不到,故名:起心即是妄。後一句就是講我們的生活,世間萬物雖無常、五蘊色身雖無常,然,我們的真性淨心就托載於中,但能正見修行就能破妄顯真!

世人若修道一切盡不妨常自見己過與道即相當

祖師說,若這世上有人想解脫生死,你儘管大膽的行持,沒有什麼能夠妨礙你!朋友,祖師這句話是在鼓勵我們。下一句才是真正的忠告:忠告我們什麼呢?常自見己過,與道即相當!常自一詞就不是一次、一事,而是我們一生乃至是盡我們的未來際!

色類自有道各不相妨惱離道別覓道終生不見道

色類指的就是這無常世間,天地萬物都各尋著自己的規侓發展,日月星辰山川草木,人天動物、神仙鬼怪各不相礙。後一句就是教我們實修了,普賢菩薩說世間道中得解脫足可印證祖師這句【離道別覓道】若修行人離開眾生、離開世間會怎么樣呢?【終生不見道】!

波波度一生到頭還自懊欲得見真道行正即是道

波波就是懈怠不精進,像水上的波浪一起一伏,修持佛法這山望著那山高,禪、淨、密、侓,那樣都想修,結果到頭來樣樣都懂一點、樣樣都不精通。祖師說若要想真正修行見道,就需把握好【正見行持】正見者就是依佛所教誨的去行持,行持者也是一門深入!阿彌陀佛!

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

祖師這一偈語的要點全在這一【真】字上,【真修道人】就是指的發菩提心的人,如是人知道,善、惡都是眾生在成就自己,是自己在修行中應當憫念眾生!在眾生中修行自己的人若是去尋覓、探求他人的過失,【自非卻是左】。就是說自己所發過的菩提心不就是一句假言了嗎?!

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但自卻非心打除煩惱破

這一偈語我們就用白話淺譯出來好了:他人有錯我不能有錯,我若有錯一定就是自己的過;但能明辨、知曉自己的過失處,縱使遇到煩惱,煩惱也會自消除!朋友們,要達到如是的一種境界,就要用無私無我的慈悲智慧去裝扮我們的心靈,南無阿彌陀佛!

憎愛不關心長伸兩腳臥欲擬化他人自須有方便

【憎愛】在這裡表:善、惡、好、醜,【不關心】不是不關心,是不關【心】的事,【心】在這裡表佛性。世間諸法是染不壞佛性的,而世間的無常死法對善、惡、好、醜都一視同仁,就是【長伸兩腳臥】後一句則是講修行之人若要化導他人,則須要有正見的智慧和方便!

勿令彼有疑即是自性現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

若有善知識教誡、化導他人,用正知正見的智慧令人信受不疑,能達到如是者自、他都是自性的顯現。為什麼?佛法在這世間上是不能離開世間法而能悟證到覺悟的真性的,這就是祖師說的後一句【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南無求智慧菩薩摩訶薩!

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正見名出世邪見名世間

這裡離世不是講死,是說修行人若避開世間法而想到另一個什麼清淨處去尋找菩提,會怎么樣呢?【恰如求兔角】。朋友,兔子頭上能找出角來嗎?是故,祖師言:【正見名出世,邪見名世間】!邪見不是說壞,是講不正知!正知者亦如普賢言:世間道中得解脫!

邪正盡打卻菩提性宛然此頌是頓教亦名大法船

邪正不是指壞與好,祖師在這裡是表世法和出世法;宛然就是自然、清澈的意思。此頌也不是講這一頌,而是整首大師偈頌;大法船又名大乘法要。大師言:修行人若能不著世出世間一切諸相,菩提自性自然現前;這樣的法只有對上上根性的人講,所以名大乘法要!

《六祖慧能大師偈頌》淺釋終

南無佛陀耶!

南無達摩耶!

南無僧伽耶!

南無阿彌陀佛!

摩訶般若波羅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