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修行為眾生,自然具足世間福報和解脫之樂


時間:2018/2/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我們要追求「福慧雙修」的快樂,這也是學佛的第三種快樂。福慧雙修是你相信第一種快樂:「世間的快樂」,所以你儘量修福報、斷惡修善,你不但不做惡事,而且積極做善事,都回向給眾生,自己也知道那個只是幻化的、假的,安住在空性裡面大慈大悲。第三種快樂(成佛)你去實踐,你也可以得到第一種快樂(世間),更可以得到第二種快樂(解脫)。

所以大乘佛教要我們做什麽事情,都要為眾生做,做什麽事情供養三寶,你就有世間的福報,你不用特別求。你點個燈,跟佛說:「佛陀我點燈,你注意看啊,讓我雙眼皮呀。」你不需要去想這個啊,因為它是自然的,你如果經常點燈,你自然有那個福報。但是我們點燈想的是:「願大家都看到極樂世界、願大家都消病苦,願往生者超度」,那你自然得到世間的福報,而且你容易開智慧,有空性,這個叫第三種快樂。要得到第三個快樂,我們就要修波羅蜜,修波羅蜜自己有幫助,也可以幫助眾生,叫「自利利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