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與人相處需常換位思考


時間:2018/2/6 作者:學佛-長沙

我們每個人都想過得幸福和快樂,這是生命在生存過程中的本能需求。可是想要讓自己的人生過得快樂,卻常傷害別人,當別人反過來傷害自己時,人生又怎么會快樂、幸福呢?想要與人相處得融洽,就必須要常換位思考。

我們應該好好想一想:為了自己的生存,卻經常去傷害很多眾生,假設角色轉換呢?就像我們去煎炸一條魚的時候,站在食客的角度只管自己的口福,並不在乎這些生命被烹飪時的痛苦,可如果我們是那條魚會怎樣呢?當我們竊取別人的東西,或是做生意賺別人的錢時,覺得非常過癮,對別人的損失毫無感覺;當別人用同樣的方式對待我們的時候,作為當事人,就感覺不太舒服了,這些都是事實。因為我們被貪念蒙蔽而不自覺,常常只記得自己的利益,而對他人的痛苦卻視而不見。所以,當別人貪求時,我們會認為這個人真的貪得無厭;可當自己貪婪時,卻覺得自己很有福報,以為自己貪的越多就可以得到越多。

如果我們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會很痛苦。但如果不好的事情降臨到我們不喜歡人的頭上,我們反而會很快樂;情緒不好的時候,罵人的話會從我們的口中宣洩而出,還不許別人生氣。而當別人罵自己的時候,我們就會氣得火冒三丈;別人讚嘆我們,就會覺得很歡喜,如果是實話,高興是應該的,但即使對方講的是謊言,我們還是會沾沾自喜,這就是人最脆弱的地方。人與人之間能相互讚嘆是很好的事情,但如果我們不是常讚嘆別人,卻還希望經常聽到被讚嘆之詞,更有甚者還希望能都與事實相符。這個時候我們就需要好好檢討一下自己了,因為人絕對不可能十全十美。假如我們用對方喜歡聽的語言來溝通,能表達真正要傳遞的含義,還算不錯。可是,很多時候光靠動聽的言語也無法全部覆蓋實情,而我們本能的虛榮心永遠希望別人能對我們說的都是中聽卻不實際的話語。這樣除了“嘴皮子功夫”,很多事情也不會有實質性的解決。作為人都希望能得到同等的尊重,所以常換位思考他人當時的言語、行為之下的處境,不僅可以多一份體諒和包容,而且當他人無心說出一些不合我們心意的話語或是做出讓人難以理解和無法接受的舉動時,我們也不會因為過度的執著而感到痛苦。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也能少一些隔閡,多一份真誠。

現代人的相處越來越缺少信任和真誠,這除了和是否擁有信仰相關外,還與我們浮躁的內心世界息息相關。人是有分別心和側重點的,這一切的出發點都是圍繞自我的偏好來定奪的。所以每個人出於呵護自我的考慮,總是通過語言或行為攻擊他人的方式來保護自己。這樣漸漸就會使得人情淡薄,惡性循環下去。反過來大家又都會指責這個社會的人情冷漠、世道不公等等。其實如果我們每個人都從自身反省,從自己做起,和人相處時多一些換位思考、多一點理解和包容,這樣一份份的愛意傳遞下去,人情冷漠的狀態也會慢慢改善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