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關於修行中“心性轉變”


時間:2018/2/6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心性轉變,預示著你的業障淨除、智慧開顯。不是說你做生意的永遠發財、永遠發財才叫順緣。你的心性轉變才是最大的改觀,最大的提高。才開始我們講到了佛法是心法,如果心不轉變,你修的這一切佛法,對你來講就是沒有真實的利益,或者是你修的法完全是處於一種形式階段,沒有實際的用處。所以,很多的佛法,沒有矛盾,也互不干擾、衝突。這個大家知道這個特點就可以了。

所有這些法,如果你感覺到哪一個法特別有緣特別好,作為長期的修行功課也是可以的;或者哪一個時段,你需要哪一個法來輔助你一下,去修持一下,轉變一下,也是可以的;或者是在你平常的修法儀軌當中再加上這些功課,也是可以的,都是可以的。所有的佛教修法從原理上來講,從最終證果上來講,他沒有差別。只是由於我們本人的因緣不同,我們需要用不同的法來對治。就像天台宗講的這么一句話,如果嗔心重的人,就是好發火、好生氣的人,莫明其妙地生煩惱的人,多修慈悲觀。這個慈悲觀是一個觀想方法,思維、抉擇、觀想、提高、轉變,最終開顯菩提心,降服嗔恨心,這是天台宗的修持方法。那么做為念佛號來講,如果你嗔心重的話,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多念觀音名號,因為觀世音菩薩慈悲心重。當這個慈悲心重的主尊加持你的時候,你的嗔心往往就容易消除了,就是這個意思。還有一句話,多痴眾生多修因緣觀,這是天台宗的一個教法。天台宗的修法很多很多,都有互相對治。愚痴的眾生,我執很重,以自我為中心生些煩惱,非常愚痴,多修因緣觀。因緣觀是什麼意思?就是要明白佛法的一切事相顯現,都是因為條件而和合的,顯現的。而每一種條件又都是由很多條件所和合的,每一種條件都是可以變化的,剎那剎那在變化,它有非常重要的可變性。這種法理,如果你掌握了、理解了、反覆地思維了,你那種愚痴、那種無明、那種我執、那種強烈地以自我為中心的思想,就慢慢地淡化,慢慢地淡化。愚痴眾生因緣觀。從修行方法上來講,有高僧大德說,如果一個人特別愚痴,可以多念文殊菩薩心咒或者是名號。為什麼呢?實際上是通過修持文殊菩薩的法,得到的是諸佛菩薩的一種智慧加持。事相上,我們看到的是修持的某一種法。比方說我念觀音菩薩,事相上你是在和觀音菩薩打交道,但是從原理上就是通過修觀音菩薩這個法門,通過一定的儀式、儀軌,和諸佛菩薩建立一種融和關係,得到的是諸佛菩薩的功德和智慧加持,是這個意思。在我們很多很多的修法儀軌當中都有所體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